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美宁愿冒风险也不缺席沙特核电发展

2019-03-20 08:40来源:中国能源报作者:王林关键词:核能核反应堆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国和沙特就向后者出售民用核能技术一事一直在进行谈判,这是美国核电出口战略的一部分。”美国能源部长佩里3月12日接受《金融时报》采访时坦言。这是继2月下旬出现“美国总统特朗普涉嫌暗中推动向沙特出口核能技术”传闻以来,美国政府官员首次公开就美沙核能技术合作做出回应。

“双方谈判取得了一定进展,以接近于‘每小时一英里’的速度推进。”佩里表示,“美国政府正在制定一项协议,以支持该国核电产业的发展。”业内认为,佩里的言辞虽然并未洗脱特朗普团队“暗箱操作”的嫌疑,但是却表达出了美国向沙特出口核电技术的决心。

佩里强调,美国坚决反对核武器扩散,这使得美国可以成为全球最好的民用核能技术供应国。“我们的最优先事项是确保任何协议都不会助长核武器的扩散,如果沙特选择从俄罗斯等国购买核能技术,可能会面临更大风险。”他说,“我们的目的是帮助沙特发展核能行业的同时,让该国也能成为我们的合作伙伴。”

事实上,共和党和民主党人士都对“允许沙特购买美国核能技术”表示出担忧,而“特朗普团队涉嫌暗中向沙特出售敏感核技术”一事则在美国引起轩然大波,美国国会已于近日宣布立案调查。

美国《国会山报》消息称,美国国会众议院披露的一份报告显示,特朗普政府前国家安全顾问迈克尔·弗林、前国家安全委员会分管中东北非事务官员德雷克·哈维等一些白宫高级官员,曾无视道德顾问以及国家安全官员的警告,而执意推动向沙特输出核电技术。举报人认为,“时至今日,这种做法可能仍在继续”。

这份长达24页的报告指出,特朗普于2017年1月入主白宫时,其团队就开始推进核电出口沙特的计划,且无视一些国家安全委员会成员的警告。弗林和一批退役高级军官曾尝试绕过美国正常的决策程序,向沙特出口核电技术,这一行动被称为“中东马歇尔计划”,涉及金额高达数十亿美元。白宫法律专家曾表达出对该计划的担忧,认为一旦实施可能会导致一些核武相关技术扩散到政局动荡的中东地区。

报告还透露,特朗普自2017年上任之后,很快开始筹备让美国企业IP3国际给沙特修建数十个核电站,弗林可谓IP3国际和白宫之间的“传声筒”。

事实上,特朗普就任总统后一直将沙特视为美国中东地区的“外交中心”,他的女婿、白宫高级顾问贾里德·库什纳还着手制定了一份实现中东地区和平的方案,内容包括惠及沙特的经济发展方案。

虽然白宫并未就此事做出回应,但特朗普用实际行动表达了一切。《纽约时报》消息称,特朗普在2月下旬的一个核能工业会议上,对美国核电企业的高管层做出承诺,将帮助这些企业拓展包括中东地区在内的国际能源市场。这似乎正在为向沙特出口核电技术铺路。

截至目前,美国国会众议院监督委员会已经致信了包括白宫、中央情报局、IP3国际、商务部、国防部、能源部、国务院、财务部等可能参与“中东马歇尔计划”的所有部门机构和个人,并要求白宫在3月5日前提交自特朗普上任以来所有核电计划相关文件。

有分析师指出,沙特希望通过发展核电实现能源多样化,以满足不断增长的能源需求,但美国由于忌惮沙特成为下一个伊朗,因此核能技术出口问题上一直小心翼翼。但对沙特而言,美国只是“备选”之一,如果美国选择不,谈判桌上自然还有其他更优秀、更有诚意的候选国,比如俄罗斯。

据了解,沙特计划建造两座核反应堆,以通过发展核电减少对石油依赖,推动经济多元化。俄罗斯、法国、韩国多家核电企业有意竞标沙特核电项目,美国的企业备选名单还包括申请破产保护的西屋电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