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我国首个大型先进商用压水堆燃料组件研制成功

2019-03-21 16:59来源:中核集团作者:蒲曾坪 沈林关键词:核燃料中核集团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由中核集团自主研制的CF3燃料组件在秦山核电二厂2号机组结束全部长循环辐照考验,顺利出堆并完成池边检查,检查结果显示CF3燃料组件性能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这标志着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适用于大型商用压水堆核电站的CF3燃料组件具备工业化应用条件,为我国自主三代核电建设以及国内核电大规模应用奠定坚实基础,对华龙一号和我国核燃料“走出去”以及我国能源供应安全保障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核集团”  ID:cnncgzwx  作者:蒲曾坪 沈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力和发展的主动权”。中核集团把落实中央关于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作为核心工作来抓。核燃料元件研制项目是中核集团首批重点科技专项、“龙腾2020”科技创新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中核品牌核燃料已步入系列化、型谱化的快速发展新阶段。

在国防科工局等相关部委支持下,CF3燃料组件依托中核集团首批科技重点专项“压水堆燃料元件设计制造技术”,由中国核动力研究设计院牵头开发,中核建中核燃料元件有限公司、中核核电运行管理有限公司、西部新锆核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国核宝钛锆业股份公司共同参与,以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标准为牵引、集中攻关研制具有高可靠性、高安全性、高经济性的大型先进压水堆燃料组件,从材料研发和供应、设计技术和手段、试验平台和能力、制造装备和技术等方面形成了我国自主核燃料研发核心技术体系。

CF3燃料组件严格按照核燃料研发流程和严密的核安全质量控制程序进行开发,经历了先进锆合金材料研发、关键部件创新设计、燃料组件设计、全套堆外试验验证、特征化组件辐照考验,研制的4组CF3燃料组件严格按照国家核安全局监管要求于2014年7月装入秦山核电二厂2号机组进行辐照考验,并在每个循环出堆实施细致全面地池边检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燃料查看更多>中核集团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