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设备与材料企业正文

中材科技:2018年净利润9.34亿元 风电叶片业务收入33.29亿

2019-03-22 08:3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中材科技风电叶片风电业绩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中材科技近日发布公告称,2018年,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44,686.95万元,同比增长11.48%;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3,414.14万元,同比增长21.7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93,528.01 万元,同比增长25.67%,各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22.jpg

经营情况分析

(一)风电叶片

2018年,国内风电新增装机稳步增长,主流产品快速向2MW及以上机组升级。公司风电叶片产业把握市场机遇,顺应市场形势,持续加强新产品开发,实现向大叶型产品的制造升级,进一步降低大型叶片制造成本,全年销售风电叶片 5,587MW,中材叶片实现营业收入338,520.37万元,实现营业利润19,493.22万元。

产品结构方面,大叶型生产线保有量位居行业领先地位,全年销售2MW及以上功率叶片合计5,192MW,占总销量的93%;同步全面升级制造工艺流程及工厂管理体系,实现大叶型产品主成型24小时标准作业工艺,为进一步提质增效积累了技术及实践基础。

两海战略方面,紧跟海上风电发展步伐,通过专项研究项目,积累大型海上风电叶片设计及测试相关技术储备;自主开发的碳纤维主梁Sinoma75产品在福建兴化湾挂机,实现满功率运行,Sinoma72海上大叶型产品实现了试制到量产的转化,全年销售海上叶片550MW;持续深化与国际一流整机商的合作,为其全球首发的新产品批量供货,同时加强开发新的海外客户,有望再获突破。

新产品开发方面,4款新产品实现当年开发、当年即量产。其中Sinoma68.6产品引领国内市场,需求持续旺盛,产品供不应求,中材叶片通过提高生产效率,升级工艺流程,快速实现24小时占模周期,产品的提速获得客户高度认可;同时,从设计端开始优化降本,进一步优化材料及工艺设计,部分叶型产品实现减重18%,有效提升产品竞争力。

新产品认证及测试方面,全年共有19款叶型获得30项认证,其中Sinoma59.5D获得全球首张IECRE叶片部件认证证书, Sinoma68.6/72/75三款产品获得国际型式认证,产品取得迈向国际市场的通行证,为国际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建成国内最大的12MW级别120m全尺寸全生命周期叶片室内测试台,得到国际权威认证机构DNVGL颁发的全球首张叶片结构测试中心认证证书。

质量管理方面,引进具有国际先进质量管理理念和丰富质量管理经验的质量总监(CQO),启动Q-BEST质量领先战略系列行动,推进快速反应专项、质量清零、质量文化建设等多项工作,单支叶片缺陷数及内部质量损失同比下降;全面启动中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18 年年度报告摘要 7 质量信息系统,实现全部工厂所有在产型号生产质量数据的系统采集,实现电子化记录、结构化数据、自动化分析和动态化监控等功能,成为质量领先战略的重要实施载体。

对未来发展的展望 

1、所处行业的发展趋势及面临的市场竞争格局 

(1)风电叶片 

全球能源正在向高效、清洁、多元化的特征方向加速转型推进,实现化石能源体系向低碳能源体系的转变,最终进入可 再生能源为主的可持续能源时代。风电基于其丰富的资源储备、高度的环境友好性、持续的技术进步以及显著的度电成本下 降,在全球主要国家已实现了大规模的产业化运营,已然成为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发电来源之一。我国风电产业在政策的大 力支持下,保持快速发展的趋势,无论是规模还是技术创新能力,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催生出一批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风电 装备制造企业。 

2018年,是我国风电转折的一年。风电消纳得到大幅改善,弃风率逐步下降。根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2095小时,同比增加147小时;全年弃风电量277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42亿千瓦时,平均弃风率7%,同比 下降5个百分点,弃风限电状况明显缓解。5月24日,国家能源局发布《关于2018年度风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确定了 风电竞争性配置政策,风电全面进入竞价时代,随着政策的实施,风电行业将会真正实现以市场为主导的增长机制转变。市 场在资源配置中决定性作用将进一步加快风电行业技术进步以及产业升级,提高风电运行效率和竞争力,加速行业优胜劣汰。 随着行业的调整和整合,具备技术、规模和服务等综合竞争能力的企业将脱颖而出,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行业集中度进一 步提高。根据彭博新能源财经公布的数据显示,排名前五的风电机组制造企业市场份额已由2016年的63%增加至2018年的 73%;排名前五的风电叶片企业市场份额已由2011年10% 增加至2018年50%。 

我国海上风电已基本具备大规模开发条件,根据国家《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到 2020年底,全国海上风电力争累 计并网装机容量达到 5GW 以上,开工建设规模容量达到10GW。未来随着国家及地方政府层面政策引导,市场化机制完善, 以及设备技术的逐步成熟,开发经验的不断积累,国内海上风电开发将进入加速期。国际市场,中国风电设备企业技术进步 以及低成本优势,吸引国际整机企业将更多的寻求和深化与中国零部件供应商合作伙伴关系,具备设计能力的独立厂商将会 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随着高强高模玻纤、碳纤维等关键原材料国产化突破,风电叶片大型化、轻量化、智能化趋势将会愈 发明显。 

中材叶片以市场为导向,产品为核心,顺利实现了向大叶型的转型升级,重点开发大型号、海上叶片,继续保持中国风 电叶片市场龙头优势;加快国际化步伐,海外研发中心完成设立程序,截至2018年底,产品在全球20个国家稳定运行,全球 累计装机突破38GW。中材叶片通过技术创新和精细化管理,积极开展降本增效供给侧改革,以适应风电平价上网的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中材科技查看更多>风电叶片查看更多>风电业绩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