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从零的突破到千万千瓦的突破 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如何保持员工数量不增长?

2019-04-16 09:56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铮铮关键词:智慧电厂华为大渡河公司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众所周知,如今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万物皆AI的时代,作为关乎国计民生的电力行业也同样深受AI和物联网技术的影响。十三五期间,各发电集团积极规划建设云数据中心、大数据平台,物联网等,提出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思路。智慧企业、智慧电厂、智能光伏成为行业趋势,发电企业都在探索智慧企业顶层设计方案和智慧电厂建设标准,试点项目规模涌现。

面对智慧电厂的迅速崛起,以AI和物联网为代表的先进技术如何才能更好地助力智慧电厂的建设呢?3月21日下午,在华为中国生态伙伴大会2019“智慧电厂”分论坛上,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大数据公司党委书记、副总经理晋健做了题为《智慧电厂关键技术与实践——大渡河流域智慧电厂建设的探索与应用》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流域自2014年以来探索、实践建设智慧企业智慧电厂中的关键技术和经验。

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公司总经理涂扬举说:“国家能源集团大渡河流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的主体业务是开发大渡河干流的电力资源,拥有水电资产3000万千瓦,投产装机1156万千瓦,现有资产910亿元,企业职工2155人。但是,大渡河公司作为一家老牌水电企业,从1972年第一套国产机组投产到现在装机破千万千瓦,实际员工数量却没有增加,靠的就是坚持不懈地走智能化、智慧化的道路。”

再回答:什么是智慧电厂?

“什么是智慧电厂?”涂扬举说:“这是我们大渡河公司在外出作报告时被问到次数最多的问题。”

在本次分论坛上,涂扬举也给出他们对智慧电厂的理解。

大渡河公司认为,智慧电厂即通过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两个手段,建设智能电站和智慧管理,构建安全可靠、集成开放、友好互动、自主决策的云端电厂。其中,智能电站建设是从技术创新的方向入手,核心实现物理电站的数字化和智能化,建立虚拟电站以实现电站设备互联互通,多系统联动,全电站数字化,并不断增加智能技术设备在智慧电厂的应用。智慧管理建设是从管理创新方向入手,核心是实现未来流域电厂的新型管理模式以及与智能电站相适应的管理架构,并设置新型的算法中心和数据中心,全面融合流程、制度、体系、机器、人员、系统等电厂管理要素,建立新型的云端电厂管理模式。智能电站和智慧管理的建设并不是简单的叠加,而是基于数据的融合和模式的叠加。

那么,大渡河公司当初为何会搭上建设智慧电厂的快车呢?涂扬举阐述了几个“不适应”,这些“不适应”也适应目前众多正处在“不适应”阶段的传统电厂。

一是传统管理与新技术的不适应。目前,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层出不穷,但是电力行业拥抱新技术的动力不足,仍在延用传统技术,导致传统管理手段跟不上新兴技术的发展。

二是发展发展质量与环境变化的不适应。电力企业过去拼资源、比规模的时代已经结束,如今需要的是以新技术、新模式、新管理培育敏锐的市场洞察力和感知力。

三是员工追求与管理方法的不适应,这也是电厂在进行智慧电厂建设时最大的内生动力。员工追求柔性管理、舒适环境等诉求日益增多,而管理层思想僵化、行政化问题突出,部分关键领域和环境管控不能满足员工需求。

为了解决这些“不适应”,建设智慧电厂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此外,基于电厂运行本质安全、智慧管理的需要,追求更多经济效益的要求和员工对美好生活的诉求,也使得智慧电厂建设变得十分必要。

谈经验:智慧电厂建设的关键技术

在多年的智慧电厂建设的探索与实践中,大渡河公司也总结出了一套智慧电厂建设的架构,即建设智慧电厂需要经历的五个阶段。涂扬举表示:“建设智慧电厂的五个阶段就像五个台阶,需要一步步往上走。”

一是最底层的基础建设阶段,主要是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二是基本应用阶段,主要是引入智能巡检、安全智能管控、系统联动、人机交互等应用;三是搭建智慧平台阶段,主要是接入安全风险管控平台、运行预警平台、设备管控平台、经济管理平台等;四是进行组织变革阶段,主要是行程云端电厂+无人电站的新型组织形态;五是建成云端电厂阶段,主要是水电新模型逐步落地,通过各电站建成智慧电厂,云端电厂逐步形成。

针对五个阶段的发展需求,大渡河公司根据多年的建设经验,对建设智慧电厂所掌握和所追求的技术进行了归纳总结,涂扬举表示:“我们认为,智慧电厂建设的主要核心技术在于‘五大’,即大感知、大传输、大储存、大计算和大分析。”

北极星电力网将其梳理如下:

(一)、大感知

1、设备智能感知

在设备感知层,充分运用WiFi、Zigbee、移动4G、NB-IoT、UWB超宽带、RFID射频、红外、蓝牙、激光灯物联技术。

2、图像识别(深度卷积神经网络)

3、大坝、边坡风险感知

4、水文气象感知

(二)、大传输

1、局域网(万兆骨干、千兆接入技术)

2、广域网(2.5G SDH光纤传输技术)

3、卫星网(Ku波段、Ka波段以太网和语音融合传输技术)

4、移动网(5G、WIFI、蓝牙、UWB超宽带融合组网技术)

(三)、大储存

1、物理储存:

集中式储存

区域数据中心

2、大数据储存:

(1)分布式消息队列

(2)分布式文件系统

(3)分布式数据库

(4)对象储存分布式文件

(四)、大计算

1、基础架构与虚拟化方面:

基于Open Stack架构的云计算技术

2、数据处理方面:

(1)Map Reduce数据批处理计算框架

(2)Spark内存计算框架

(3)Spark Streaming流式数据处理框架

(五)、大分析

1、机电设备状态监测和故障诊断大分析技术

2、安全管控作业行为及安全量化数据分析

3、语义引擎技术

4、潜在情绪只能视频分析技术

5、大数据挖掘算法(决策树、神经网络算法)等

涂扬举表示:“建设智慧电厂的目标是通过对主要技术的应用、对发展模式的变革,形成智慧电厂新的组织形式,将电力生产的大部分员工从电厂所在的偏远地区解放出来,满足员工对美好生活的诉求,保证电力生产的安全可靠并实现较高的经济效益,使发电变得更美好。”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铮铮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智慧电厂查看更多>华为查看更多>大渡河公司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