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农村水电报道正文

广东云浮拆除6座小水电 治理水患不惜舍弃“摇钱树”

2019-04-25 14:26来源:运城发布、绿色环保水世界关键词:小水电水电站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上世纪六十年代到本世纪初,广东省云浮市境内的各中小河流,陆陆续续修建了60多座河床小水电,装机容量不大,大部分到现在还产生着一定的经济效益。

曾经,小水电在改变农村面貌上发挥了不可磨灭的作用,为乡村送来了光明,方便了灌溉,为农民致富带来希望……但是,如今,小水电也暴露出在水生态、水安全方面的问题。就云浮市来说,市境内不少小水电,工程较简陋,部分还设在河道狭窄处,影响行洪。

去年11月底至目前,云浮市先后拆除6座小水电,陆续还将依据科学评估拆除整改一批。云浮市不等不靠,直面问题,敢砍“摇钱树”,舍小利而保一方群众平安,以勇于担当的精神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务实的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近日,记者从河口街了解到,经过前期勘察评估、科学研判和进村入户做好群众工作,河口街八和水电站目前已进入拆除阶段,推动南山河(河口段)水患问题治理迈出重要一步。

据了解,八和水电站于1995年筹建,1996年3月建成发电并网销售,曾给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增收发挥过重要作用。由于长期河床淤积,加上河坝拦截影响泄洪,每年汛期对两岸3个村委821户6300多名村民、750多亩农田造成较大困扰和损害,成为南山河(河口段)水患问题的重要原因。

“过去我们缺电、缺钱, 不可否认小水电曾经作出的贡献;但到了今天,为了那么一点发电收入,受影响的却是成千上万的群众,这笔账,我们要算清楚。”副市长、罗定市委书记黄天生说。

高质量发展的路上少不了“壮士断腕”的气概和决心。前阶段,云城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清理整改小水电工作的部署要求,区党政主要领导深入问题地段开展实地调研,强调要坚持从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和切实利益出发,下定决心彻底解决好南山河水患问题。

针对南山河(河口段)水患问题,去年以来,云城区已完成了南山河城防二期工程,对布务博村段河堤进行扩宽加大。同时加强对布务三佰咀村段、博村段、下游尤鱼仔段、(八和段)电厂C厂桥下游等河道的清障清淤,对(八和段)扶卓桥至金水伦水电站扩宽河堤4至6米,并决定对八和水电站、金水伦水电站进行拆除,全面清障清淤、拓宽瓶颈河段,从根本上提升河道泄洪能力,预防洪涝灾害。

治理水患不惜舍弃“摇钱树”

罗定市罗镜镇官渡头,位于罗太盆地,罗镜河和太平河在这里交汇,然后称罗定江向北穿过马埒峡谷走出盆地。

马埒口,两边高山耸立。在马埒口,记者真切联想到长江三峡之首瞿门为何称之为“门”——险峻狭窄如门户。马埒口也是一扇“门”,关上这扇门,罗太盆地就将是一片汪洋。马埒口也称泷喉,“喉”,对于河流来说,汛期就是行洪瓶颈。

罗太盆地还是出名的“雨窝”,集雨面积大,多水归聚,水的出口,主要是窄窄的泷喉。

在马埒口旁边的鸭寨村,村民林海源开了一间小商店。直到现在,商店的墙壁还清晰地“记录”了去年两次洪水的水位。最高水位痕迹离大门门楣约30厘米,那是热带低压“艾云尼”带来的;台风“山竹”的标记,仅低约10厘米。

“水上涨得太快,商店的货还有冰箱之类大部分被水浸了,外面的路和水田全泡在水里,整个罗太盆地损失惨重。”林海源对水灾的情景记忆犹新。

罗太盆地的水患,多年困扰当地。2010年台风“凡亚比”,2015年台风“彩虹”,受灾人数以万计,直接经济损失5000万元级别;“艾云尼”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500万元;“山竹”带来直接经济损失4000万元……水灾时,断水、断电、交通通讯中断,间接损失难以估量。

去年9月16日,台风“山竹”来袭云浮时,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黄汉标在罗定一线指挥抢险救灾。第二天,他又到云安区视察灾情。在白石镇西圳村,他看着一片汪洋说,不但要抓好救灾复产,还要研究彻底治理水患。

10月15日,黄汉标来到罗太盆地,重点调研治理水患,提出抓紧疏通河道,着力破除堵点、拓宽河床,提高防洪标准,整体整治、分步实施,力保一方群众平安。

市委的决心很快成了罗定的迅速行动。罗定委托专业机构对罗太盆地水患成因进行调研,然后制订治理方案。

破除堵点、拓宽河床,焦点在马埒口。马埒口上下游两座小水电,是堵点所在。专业机构认为,应该拆除这类小水电。

去年11月30日,罗定开拆马埒口伟源水电站。这座电站,为私人兴建运营,每年有数十万元的收益。几天的沟通,电站老板就同意了拆除电站,他是当地人,深知水灾带来痛苦。

今年3月,罗定拆除下游不远处的新榕电站,并拓宽峡谷河道。此项工程,可使洪水水位在上游的官渡头大桥处降低1.31米,有力提高罗太盆地防洪水平。

4月,罗定又拆除对河道行洪有明显影响的船步镇合山水电站和生江镇石应水电站,推进对分界镇圩背水电站和石牌水电站的改造。

4月13日下午,在合山水电站边上,船步镇镇长陈荣富再一次凝视清拆中的电站,眼神隐隐不舍。这座电站,属于镇政府,好年景有约150万元的收入。云浮市的镇多数没什么镇级收入,这足以令人艳羡。

“心里确实有点舍不得,但是,为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我们坚决把电站拆掉,把工作做到位。” 陈荣富脸上很快眉心舒缓,“这样,我们不用一到汛期,又怕风,又怕雨。”

要知道,台风“山竹”来袭时,船步整个圩镇包括镇政府大楼都淹了。拆掉合山水电站,圩镇被淹的风险将大大降低。

短短的半年内,黄汉标四赴罗太盆地,其中三次为休息日,轻车简从,在尊重科学的前提下,务实推进工作。

这轮治理,罗定要在财政相对困难情况下拿出6000万元。

为邻通壑的民生情怀

罗定的“破题”,推动了全市治理水患的更大行动。

位于云安区高村镇深步河佛洞段的走马滩电站,有着复杂的“身世”。电站建在高村,产权却属于“邻居”郁南县东坝镇,而经营权已承包给私人。另外,佛洞下坳村的村民,还因这电站享有用电优惠。

台风“山竹”来袭时,深步河洪水水位高于堤顶1米,佛洞田心村、营下村一带大量农田房屋被淹,灾情严重。

拆除走马滩电站,有利于解决深步河的水患。但要拆这座电站,就要面对电站复杂的“身世”和利益格局。

困难动摇不了治水的强大决心。

云安、郁南两地政府在市水务部门牵头协调下,很快达成一致,分工负责,把电站拆了。

“站在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大利益角度,大家都会理解支持。”东坝镇镇委委员蔡志权说。东坝镇经过六七次的“谈判”,成功实现了承包者由原来的不理解到支持。其实,电站拆了,镇每年也少了数万元出包收入。

高村镇也不轻松,他们耐心做通了相关群众的工作。4月9日起,短短几天,电站拆除。

据专业机构评估,走马滩电站拆除后,可降低电站上游水位0.93米。4月14日,高村镇出现强降雨,深步河佛洞段全程通畅,泄洪效果得到初步检验。

为邻通壑,绝不会因洪水没有影响到“自家地头”而无动于衷。

台风“山竹”时,云安区白石镇西圳村一带水浸严重。这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白石河在白石段河面宽约30米,但到了与郁南县河口镇交界处下游,河面收窄到约18米。白石河河口段,村庄少,两岸多为荒滩,防洪“需求”并不强烈。

以人民为中心决不能分你我。在这轮治理水患中,郁南县主动调整白石河郁南段治理工程方案,拓宽该段河流断面,有望大大缓解白石河泄洪不畅问题。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水电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