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评论正文

罚款暴涨一倍!青海1月风光电场因新“两个细则”考核被“收缴”1714万

2019-05-17 09:11来源:光伏們关键词:风电运维风电建设青海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西北能源监管局公布青海电网2019年1、2月“两个细则”考核补偿结果,这是西北能监局新“两个细则”正式实施之后首次披露相关的考核数据。西北能监局下辖陕西、青海、宁夏三个省份,在上述三个省份中,青海省因新能源装机体量大、占比高等原因一直是三个省份中考核分数最高的省份。

2017年青海实现连续168小时清洁能源供电,水电、光伏已经发展为该省的第一、第二大电源形式。因官网仅公布了青海的相关数据,本文仅以青海电网的考核数据为基础进行分析。

08333219205540.jpg

注:在电网统计数据中,兑现分=补偿分-考核分+分摊分,兑现奖励金额=兑现分×1000(单位:元),上表将兑现金额调整为万元,以方便阅读。另外,兑现金额中负值即为需要缴纳的罚款金额,正值则为可收到的金额。

上表列举了新“两个细则”实施前的2018年12月以及实施后的2019年1月两个月份的考核分、补偿分、分摊分以及兑现金额四个方面的数据对比。

总体来看,新“两个细则”不仅在考核场站数量上增加了16家(均为风、光场站),风光场站的兑现金额也有了较大幅度的提高,尤其是光伏,从2018年12月的487万上涨至2019年1月的1153万,暴涨136%。这也就意味着,投资青海省224个光伏电站的业主上缴的罚款翻了一倍多。

从上表可以看出,在新“两个细则”实施之后,仅有水电的考核分下降,火电、风电以及光伏的考核分数都均在上涨,其中以光伏的涨幅尤甚,达到了359%。尽管火电的考核分数也有了质的增长,但从兑现金额看,火电只是到手的钱变少了。相对来说,在新版“两个细则”实施后,水电的“福利”倒是改善了不少,兑现金额从之前的负值直接飙至1184万。

以华能Ⅱ期格尔木光伏电站为例,2018年12月的兑现金额为-3万左右,2019年1月的兑现金额翻了三倍涨至-9万元,按此幅度,全年需上缴的罚款可达上百万元。相比之下,水电厂的“待遇”则有了明显提升,以拉西瓦水电厂为例,2018年12月兑现金额为116万,新版“两个细则”实施之后则上涨至531万,需要强调的是,水电厂这一兑现金额为正值,即收到的金额。

事实上,2018年以来,山东、华东、新疆等地能源监管局陆续出台或者调整了两个细则考核标准,随着新能源装机规模迅速扩大,电网公司对于风、光伏电站的要求也将日益严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运维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青海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