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企业正文

风象台 | 气象格点数据:智慧气象“护航”竞价时代

2019-05-20 11:05来源:金风科技微平台关键词:金风科技风电竞价上网风电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随着各省地方性风电“竞价”序幕的拉开,风电场的精准性和精细化设计需求日益凸显。

相关阅读风象台 | @所有人 你的风电场“体检”了吗? -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圈地”决定命运,细节决定成败。

评估风电场全生命周期的数据精准度如何,将对风电场收益风险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在这一背景下,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的气象格点数据应用技术也迎来了更多“用武之地”。

640.webp (23).jpg

资源评估 开发前置

不论陆地还是海上,风电场开发都需对风资源状况做到“心中有数”,开发方要比别人更快获取适合开发的区域,毕竟“香饽饽”是不等人的。

金风科技将各类气象格点数据植入面向项目开发打造的全民精益投资平台New FreeMeso,精准评估各高度层的风功率密度,并结合地理信息不同限制性因素的土地可利用率,对不同地域的风资源装机容量精准评估和发电量精准计算,帮助投资人寻找优质的风资源,全方位、多角度提高资源详查能力,最大化实现资源的有效开发和利用。

640.webp (24).jpg

同时,气象格点数据的覆盖率可达我国海岸线外数百公里,在对海上风资源评估和风电场建设中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海上气象格点数据不仅知晓我国不同海域的风资源状况,而且结合不同海域的地质状况、气候影响、海岸距离和其它各种限制因素,可精准评估海上装机容量和风电场开发潜力,为未来海上风电的战略性开发步骤提供重要依据。

比如,在山东省近海深水区发展布局中,金风科技利用气象格点数据对海上风电场开发的制约性、经济性和可行性进行综合评估,给予了强有力的技术和数据服务,为山东省海上风电场开发顺序和潜力评估提供支撑。

640.webp (25).jpg

微观选址 发电量担保

金风科技的气象格点数据不仅应用于前期商机评估和宏观选址,还可适用于工程的精准风能资源评估。其中tab文件可用作经过代表年订正后的虚拟测风塔数据,进行风机排布和发电量评估。在分散式无塔项目、复杂山地的测风塔数量不足或测风塔数据质量不好、时间周期不满一年等情况下,气象格点数据的补充可较好控制测风塔代表性不足带来的项目投资风险,百米级高覆盖率格点数据可支撑差异化设计,优化风机排布,提升发电量。

640.webp (26).jpg

机型选择 适应各种天气挑战

竞价时代,更大容量的机型,更严格的资源要求,都对风机性能提出了更高的挑战;同时,南方低风速区分散式开发也对定制化机型设计提出更高要求。金风科技气象格点数据对定制化风机研发,精准刻画了不同地区气象要素对风电场和风机造成的影响。

聊到风电的资源数据,往往让人想到的就是风数据,其实大气是一个整体,内部各种天气系统互相影响,不断发展消亡,每一个气象数据都是有意义的。风机在面对天气的挑战时,面对的是各种天气状况,不仅仅是风。金风科技针对全国高影响天气发生的强度和不同地域分布,如覆冰、高热潮湿、大风低温、沙尘暴、积雪等17种联动组合数据,精准刻画了不同地区气象要素对风电场和风机造成的影响,为风机的研发升级和定制化风电场设计不断助力,减少风机故障率,延长风机运行寿命,从而达到降本增效。

640.webp (27).jpg

为了对我国南方低风速区有着持续提升的风能利用率,通过增加风机叶片长度、提升塔筒高度,已成为更好地利用低风速区风资源、提升发电量的不二之选。金风气象格点数据利用其垂直分辨率高(包含70m~150m间隔10米的9个高度层数据),可较好反映风的垂直变化特点,为预测后期高塔架风电市场容量,评估超高塔架市场的可行性和开发战略提供了有力依据。

640.webp (28).jpg

在能源转型蓬勃兴起,可再生能源竞争力强劲增长,大型风电基地与分散式并行发展的今天,面对不同市场需求,金风科技将不断加强技术研发与储备和投入,为客户以及风电行业发展提供更优质的数据支撑,让风电的福祉惠及更多人。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风电竞价上网查看更多>风电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