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左岸4号坝段坝基固结灌浆顺利完工

2019-05-21 08:40来源:三峡集团作者:杜健伟 阿旺加措关键词:白鹤滩水电站水电站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5月17日,世界在建最大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左岸4号坝段坝基固结灌浆顺利完工,为历时31个月的大坝坝基固结灌浆施工画下圆满的句号。

固结灌浆是什么?

QQ截图20190521084000.jpg

固结灌浆是指水泥或水泥为主要成分的浆液灌入岩体裂隙或破碎带,以提高岩体的整体性和抗变形能力为主要目的的基础处理工程。

固结灌浆是为大坝安全运行提供基础保障的重要施工环节,白鹤滩水电站大坝为300米级高拱坝,蓄水后总水推力将达到1650 万吨,对基础岩体质量要求非常高。

“建设部和各参建单位严格按‘精品工程’的标准控制施工质量,建立了现场碰头会、24小时值班等制度,持续为固结灌浆质量保驾护航,”三峡集团白鹤滩工程建设部工作人员说:“第三方检测结果显示,白鹤滩水电站大坝固结灌浆质量达到了‘精品工程’标准。”

白鹤滩水电站大坝固结灌浆工程量巨大,总工程量达到55万余米,施工高峰期间,现场有120台灌浆泵同时运行,创下了单日完成最大灌浆量4400米的世界纪录。

白鹤滩水电站大坝地质条件复杂,是世界上首次利用柱状节理玄武岩作为建基岩体的大坝,如此复杂的地质条件在国内外水电站建设中没有任何处理经验可以借鉴。针对白鹤滩坝基特点,建设部联合参建各方联合攻关,突破现行的行业规范,研发并成功应用岩体盖重灌浆成套技术,形成了完整的灌浆施工工艺,解决了一直以来大坝建设中混凝土浇筑与坝基固结灌浆的矛盾,为破解高拱坝坝基固结灌浆难题提供了新的思路。

固结灌浆施工阶段还首次采用了智能灌浆系统,实现灌浆操作智能化、规范化。记者从建设部了解到,智能灌浆系统集智能压力控制、无级配浆、灌浆工艺控制和灌浆成果分析与处理等功能为一体,通过自动化的操作有效减少人为操作不当,既能提高灌浆效率,又能保障灌浆质量。

白鹤滩水电站大坝固结灌浆施工收官后,各坝段将有序转入混凝土浇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白鹤滩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