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风起阳江!七大海上风电产业中心在广东阳江集中揭牌

2019-06-03 08:58来源:海上风电观察关键词:海上风电广东风电全球海上风电峰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6月1日,一个原属儿童欢笑快乐的日子对风电人来说却有着特殊意义。

今天,来自国内外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开发商、整机商、部件厂商、运维服务商、金融保险、研究咨询机构近千余人欢聚一堂,论道海上风电——2019全球海上风电发展大会在广东省阳江市盛大召开!

会上,大家共同见证了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筹)、广东(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基金、中国风电风险管理研究中心、广东(阳江)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应用示范基地、广东(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大数据中心、广东(阳江)海上风电技术创新中心以及广东(阳江)海上风电运维中心七大海上风电产业中心集中揭牌。

国家海上风电装备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筹)

该中心是经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由鉴衡认证中心(广东鉴衡海上风电检测认证中心)投资筹建。中心建成后,可以满足15MW海上风电风机检测,150米叶片的全尺寸结构测试,将成为国内最大、最先进的海上风电装备检验测试中心。

广东(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基金

广东(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基金是阳江市为支撑海上风电产业加快发展,牵头组织三峡、中广核、粤电、华电等海上风电开发企业和金融信货机构发起设立的总规模120亿,期限12年的广东(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基金。目前广东(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基金首期规模20亿元的资金已筹集到位,并取得中信银行200亿元的贷款授信额度。基金的设立和运作将助力阳江加快海上风电全产业链形成,加快打造年产值超千亿元的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

中国风电风险管理研究中心

中国海上风电风险管理研究中心是国内首家由国内外参与中国风电产业的认证检测机构、保险和再保险机构、开发商、整机厂、零部件供应商共同组建成立,专业从事海上风电产业风险研究的合作组织。研究中心将覆盖海上风电产业风险管理、保险保障等多个板块,完善多维度立体风控机制,有效提升海上风电产业的风险应对能力,将为中国海上风电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充分保障。

广东(阳江)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应用示范基地

该基地是由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合作组建的2000MW柔性直流输电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基地。主要是推进和探索远海海上风电开发高压大容量柔性直流输电的可行性、海上风电主体单位与电网单位间输电线路产权分配试点改革方案及大型海上风电场资源综合利用和管理方案等。这不仅是全球前沿技术的创新,更是管理模式的创新。

广东(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大数据中心

该中心由广东电力设计研究院提供技术支撑和指导、阳江市高新投资有限公司作为项目主体,目前正在加快推进首期工程建设。中心建成后主要实现海上风电场远程监控、海上风电产业基地装备制造信息、备件、人才、船舶调度、海洋气象、海上风机、海上升压站及海缆、叶片等部件运行状况在线监测等信息的共享和阳江市海域的风电场数据集中存储和共享。大数据中心建设将大大提升风电产业基地的设计研发、技术创新和综合管理和应急调度能力。

广东(阳江)海上风电技术创新中心

该中心是由海上风电产业链各环节的龙头企业和相关单位共建,规划建设研发测试、新技术示范推广、人才培养三大基地,整合全球最优势资源,打造国家级海上风电技术创新中心。

广东(阳江)海上风电运维中心

由阳江交投集团联合整机厂、开发企业、技术服务机构等组建,针对阳江区域千万千瓦级的海上风电场规划建立的集约化丶智能化、标准化海上风电运维中心。该中心的建立对提高粤西及全省海域运维资源利用率、海上风电场可达性、海上风场运维效率,降低区域整体海上风场运维成本起到关键作用。

大会期间,阳江市与国内外多家企业达成了20多项产业项目合作投资意向。大家共同见证了其中具有代表性的其中6个签约项目的协议文本交换仪式。

本次大会期间,阳江市与国内外多家企业达成了20多项产业项目合作投资意向。我们选取了具有代表性的其中6个签约项目的,共同见证协议文本交换仪式。签约的项目主要有人才培训类、金融服务类、技术合作类。

一、明阳学院校企合作项目

项目由阳江职业技术学院与明阳智慧能源集团股份公司合作建立。

该学院将成为广东地区首个聚焦于新能源产业的学院。产业学院专注于新能源产业人才的培养,人才的流入和流动将带来一系列的社会效益,从业人员素质整体提升,同时带来经济效益的提升,从而将阳江打造为广东省乃至华南地区的新能源产业集群重要城市。

二、金风大学海上风电人才培训阳江分校项目

项目由阳江职业技术学院与金风大学合作建立。

该培训学校致力于培养培育风电行业专业技术人才,助力阳江新能源产业升级。海上风电人才培训中心将根据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发展需求,为新能源及风电行业人才发展提供专业的人才培养解决方案,将成为南部沿海地区新能源专业操作人才培养的摇篮。

三、阳江海上风电产业金融综合服务项目

项目由阳江市财城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与中信建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中信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阳江分行合作推进。

市恒财城投、中信银行以及中信建投资本将向阳江海上风电场项目、海上风电产业园区及配套设施项目、海上风电产业园区入园装备制造企业及其上下游企业提供全面的综合金融服务,包括流动资金贷款、中长期项目贷款、贸易融资、票据融资、供应链融资和保函等授信产品,向优质企业或重点建设项目提供中期票据和短期融资等债务融资工具承销发行、信托计划、融资租赁等投行业务产品,为阳江海上风电产业企业提供IPO融资、兼并收购、资产管理、直接投资等多元化金融服务。

该项目与阳江海上风电产业发展基金互补,使基金效用放大10倍,为阳江海上风电产业的开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持,有效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更能发挥资金杠杆撬动的作用,助力阳江加快海上风电全产业链招商,带动吸引更多投资,加快打造年产值超千亿的世界级风电产业基地。

四、广东(阳江)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应用示范基地项目

项目由中国三峡新能源有限公司、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宁波东方电缆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三方共建1000MW柔性直流输电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基地。该项目开发建设主要是为了探索远海海上风电开发直流输电的可行性、海上风电主体单位与电网单位间输电线路产权分配方案及大型海上风电场资源综合利用和管理的方案等,为今后阳江乃至全省开展大量的深远海海上风电开发提供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应用等切实可行的建设方案和管理模式。

五、海上风电运维母港战略合作项目

项目由阳江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丹麦伦讷港口股份公司合作建设。

阳江市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将与伦讷港口股份公司在风电母港管理经验交流、港口建设和配套设施规划交流、港口运维人员培训和风电母港组团拜访交流等四个方面开展交流合作。伦讷港口股份公司是一个高效率和以服务为导向的服务型公司,丹麦将于2020年建成的最大的规模600MW海上风电场选择了从伦讷港作为母港进行安装、运维等工作基地。

此次合作意向的签订,将会为阳江引入国际先进的港口管理经验,更好发挥阳江高新区面向南中国海的区位优势和港口资源丰富优势,加快引进大型海工施工安装企业和码头物流运输管理企业及专业风电安装运维船舶公司,建设专业化、规模化海上风电总装与出运码头,着力把阳江港打造成为面向广东、辐射全国,走向世界的海上风电制造、安装、运维、输出母港。

六、漂浮式海上风电合作项目

项目由中广核集团与法国欧风公司在海上漂浮式风电领域进行战略合作。

欧风是法国独立的风电项目开发专家,提供海上漂浮式风电解决方案,开发海上漂浮式风电项目。在布列坦尼的项目被成功的授予了法国第一个海洋漂浮式海上风电场。目前与中广核集团在法国第一个海洋漂浮试点风电场进行合作开发。中广核集团和欧风公司双方共同研究海上漂浮式技术及合作开发项目的可能性, 以便共同开发、共同投资漂浮式海上风电场。

该项目的合作将为阳江区域乃致全国深水区域的海上风电提供解决方案,大大促进深水区域风电开发建设。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广东风电查看更多>全球海上风电峰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