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首届·能源互联网全球创新创业峰会暨清华—四川科技成果对接会在蓉成功开幕

2019-06-12 08:51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能源互联网高峰清洁能源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为推动能源互联网创新创业国际合作伙伴关系的构建,打造全球绿色能源技术创新孵化聚集区。2019年6月11日,为期三天的首届·能源互联网全球创新创业峰会暨清华—四川科技成果对接会在成都·中国西部国际博览城正式拉开序幕。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赵一农、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冠松、四川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李粟璇、四川省能源局副局长邓超、四川天府新区成都党工委副书记邱旭东分别致辞,美国加利福尼亚州能源委员会主席大卫·霍克希尔德、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和科技装备司科技处处长孙嘉弥、成都市博览局副局长马泽林、新能源创新平台首席能源官丹尼·肯尼迪等嘉宾出席会议。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技术领袖、政府机构及创新企业代表500余人齐聚成都,纵论能源行业革新之道,共商科技成果转化大计。

微信图片_20190612084947.jpg

本届峰会由清华大学科研院、天府新区成都管委会、西部双创示范基地联盟主办,国家技术转移西南中心、四川省高端人才服务中心、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新能源创新平台、加州清洁能源基金会承办,同时得到了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亚洲开发银行等多家国内外机构的大力支持。

国家能源局电力司副司长赵一农致辞时谈到,当前能源行业正处于大变革的时代,应该重点关注技术、体制、观念三个方面的转变,加强国际合作,携手推动能源变革,实现互利共赢。

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在致辞中回顾了近年来清华大学与四川省的校地合作成果,希望能够以此次会议为契机,与四川省进一步深化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强强联合。

四川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陈冠松表示,当前四川省正处于高度渴求创新人才和高新技术的历史时期。此次会议的举办,为汇聚能源互联网领域的高端人才搭建了交流平台。

会上,在与会领导和嘉宾的共同见证下,能源互联网国际创新中心正式揭牌成立。据了解,该中心定位于国际引领、绿色低碳、智慧互联、产研融合的新型加速器,致力于为能源互联网领域初创企业提供投资孵化、技术转移、资源对接、创业培训、知识产权运营等“一站式”服务,是四川天府新区探索产学研协同创新和大中小企业融合发展的创新举措。中心成立后,将启动加速训练营项目,为企业加速发展提供深层次创新服务,为成都科学城打造一流产业功能区起到引领示范作用,同时为规划打造国家级能源互联网国际技术转移示范聚集区奠定基础。

揭牌仪式前,新能源创新平台首席能源官丹尼·肯尼迪向参会嘉宾介绍并推荐了由新能源创新平台与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共同翻译的《加速!清洁能源技术的超有趣指南!》中文版。

在会议的发言环节,共邀请到6位业内重量级嘉宾为与会代表分享了能源互联网最前沿的模式探索与技术实践。美国加州能源委员会主席大卫·霍克希尔德、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峰、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广辉、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计划发展部主任金学军、法维翰咨询公司研发总监马金农·劳伦斯分别就加州清洁能源发展、能源互联网产业技术、全球能源转型、国家电网新战略创新与实践、能源转型与智能电网的探索与实践、能源云等主题作了主旨演讲。其中,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峰在演讲中介绍并发布了《能源互联网产业技术发展白皮书》英文版。

11日下午,会议围绕“引进来与走出去:中国清洁能源市场与国际清洁能源技术的碰撞与交流”的主题,分别从未来出行、清洁能源开发与应用、能源数字化、氢能和储能4个方向举行了4场技术分论坛,邀请到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国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等30余家企业及机构代表,进行主题分享和现场路演,着重探讨了新形势下能源互联网产业与技术的跨国合作和投融资运作实务。

作为本次会议的亮点与重头戏,科技成果转化与对接这一中心议题贯穿会议始终,不仅有国内外企业登台路演,主办方还在主会场外设置了科技成果展示专区,展示了国际国内能源互联网企业及清华大学相关技术产品,让参会嘉宾“零距离”了解到多项能源创新前沿科技。

记者还了解到,会议第二天将开展多场创新创业领域的圆桌论坛、主旨演讲及专题研讨,举行约30家国内外创新企业、加速器/孵化器、大型国企及投资机构共同参与的“创新企业嘉年华”,将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的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项目对接服务。

另外,为充分践行绿色低碳理念,本次会议采用无纸化发布信息,大会用车电动化和展位可回收,最大限度地环保办会。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高峰查看更多>清洁能源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