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搬新居、签协议!乌东德、白鹤滩库区移民迎来新生活

2019-07-02 09:59来源:三峡集团关键词:乌东德水电站白鹤滩水电站水电站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盛夏的会理,瓜果飘香。6月29日、30日,乌东德水电站水库淹没区会理县首批移民64户共计281人喜迁新居。

乌东德水电站库区会理县首批移民搬入新居

作者:彭业华

搬迁当日,会理县云甸镇沙元、富乐镇半嵴地移民安置点彩旗飘扬,一片欢声笑语。伴随着一曲《好日子》,云甸镇居民敲起了喧天的锣鼓,跳着热情的“迎客舞”,欢迎搬迁入住的移民群众。移民们走在宽阔的新村道路上,看着自己即将入住的崭新楼房,满脸都是兴奋和喜悦。

从竹箐乡小米村搬迁入住到沙元安置点的移民田井国激动地说:“今天是个喜庆难忘的好日子。因为乌东德水电站的建设,我们告别了小米村,举家搬迁到云甸镇沙元移民新村。眼前这一排排整洁靓丽的新房就是我们以后的家园了。新的家园生产生活条件都得到了极大改善,我们要用辛勤的汗水建设美好的明天。”

从通安镇中武山村搬迁到半嵴地安置点的移民李洪光说:“常言道,人挪活,树挪死。从山高路陡的偏远山村到今天的半嵴地,我们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出行道路、生产设施,还是教育、医疗条件都有很大改善。乌东德水电站的建设为我们带来了改变生活的机遇。”

会理县乌东德水电站规划搬迁安置人口6519人,农村移民安置点8个,共安置移民4896人。会理县委县政府把做好移民安置工作、支持乌东德水电站工程建设作为全县重要的民生工程,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全面推进移民工作。全县干部群众对移民工作倾注了满腔的热情,保证了移民工作的顺利进行。

沙元村村主任何春介绍,沙元村将90多亩土地用作支持移民的生产用地,为支持移民工作,沙元村妇联主任冉子莲把靠近移民安置点的土地让给了搬迁过来的移民,在较远的地方流转了一亩土地自己耕种。而移民搬迁也将带动沙元村的经济。沙元村移民安置点和附近的云兴、云田、甸沙关移民安置点形成了移民小集镇,集镇会吸引周边的大量人口,促进全村发展。

过去,半嵴地移民安置点外围山势陡峭,道路不通。为支持移民搬迁,镇政府进行了整体规划整治,现在,安置点可连接省道和国道,交通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安置点周边盛产的石榴等经济作物也可以快速运输到周边各地。

通安镇中武山村移民搬迁户候朝华一家,在2010年得知要搬迁移民时很兴奋。他们住在高山峡谷近50年,交通闭塞、信息不畅,早就渴望着走出大山。确定搬迁地是半嵴地后,侯朝华去了一趟安置点,对新生活心向往之。而侯朝华在缅甸打了五年工的儿子也回到家中,承担起了半嵴地新家的修建任务,还加入了移民安置点建房业主委员会。现在,年过花甲的侯朝华对未来充满希望。除了继续耕种田地,他还规划着要学习更多的技能,拓宽家里的经济来源。

“水电建设创大业,再造家园奔小康”。竹箐乡小米村30户移民,通安镇中武山村34户移民即将开始奔小康的新生活。新道路,新希望,和幸福一道已来到移民身边。

白鹤滩水电站巧家县移民搬迁安置协议签订工作圆满完成

作者:汤开宇 兰晓

6月30日,从云南省巧家县移民搬迁安置工作指挥部传来消息,三峡集团白鹤滩水电站巧家县移民搬迁安置协议签订工作圆满完成。自5月25日启动移民搬迁安置协议签订工作启动以来,截至6月29日,巧家县已累计签订搬迁安置协议16358户共计47860人,完成总任务的99.6%,共签订安置房建购协议16238户共计47577人。

为做好此次移民搬迁安置协议签订工作,县委县政府建立了“县四套班子挂钩联系乡镇,县处级领导挂钩联系行政村(社区),县直部门挂钩包保村(居)民小组,党员干部职工包保到户(人)”的四级联动工作机制。巧家县87家县直部门单位挂钩包保184 个村(居)民小组,各挂钩包保单位按照“四包四保”工作要求,组织工作队深入村(居)民小组调查摸底、掌握情况,采取张挂宣传标语、发放宣传手册、走村入户宣讲等多种形式向移民群众宣讲移民政策,畅通移民沟通渠道。同时,利用三峡集团移民信息管理系统主动帮助移民算好经济账,充分保障移民的知情权。在移民干部的辛苦努力下,移民搬迁安置协议签订工作得以顺利推进。特别是近期随着外出务工人员陆续返乡,移民群众签订搬迁安置协议热情高涨,乡镇移民工作站协议签订迎来高潮。

据了解,巧家县计划于6月底全面完成移民搬迁安置协议签订扫尾工作,这标志着白鹤滩水电站巧家县移民工作进入新的阶段,也为后续的移民搬迁安置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乌东德水电站查看更多>白鹤滩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