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企业正文

透视中国能源未来!国网能源研究院“世界能源风向”专栏成果发布

2019-07-10 10:10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冉小冉关键词:能源能源转型国网能源研究院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能源是关乎国家经济发展的命脉。当前,世界能源格局深刻调整,应对气候变化进入新阶段,新一轮能源革命蓬勃兴起。我国能源消费增速趋缓,发展质量和效率问题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刻不容缓,能源转型变革任重道远。在诸多问题和挑战下,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成为我国当前能源战略的首要任务。

为此,国网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网能源研究院”)于7月5日在北京召开了“世界能源风向”专栏成果发布暨“中国能源战略”书稿大纲研讨会,会议展示了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对国际上18个国家主流能源战略的分析与研究报告,以及立足我国国情,基于全球化视野所形成的中国特色新时代能源发展战略。

1.jpg

“通过对18个国家主流能源战略的梳理,我们基本可以对世界主流能源格局有一定的认知。并籍此形成一个具有指导性的理论体系和研究框架,对确定我国能源战略思路有非常大的指导和借鉴意义。”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所长鲁刚说。

鲁刚介绍,“世界能源风向”书稿从政治、资源、金融、科技、生态等多个视角分析各国能源的特色,如美国的能源独立战略、英国的能源金融战略、日本的能源科技战略等等。接下来工作组将启动书稿第二部分“中国能源战略”的框架搭建与撰写工作。

当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国和消费国。世界经济下行压力增加,与能源相关的一系列市场、价格、供求关系的变化,高度影响着国家政治经济以及社会政策的演变。而从我国能源发展实践来看,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推进“一带一路”倡议、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能源战略的三个重点。

对此,国网能源研究院能源战略与规划研究所、书稿启动会报告人闫晓卿认为,我国的能源战略的制定,首先要明确内在特征、基本需要和发展重点;其次是评估自身以及国内外的形势,保障能源安全的基础上深度对接国家发展要求;最后则是实现有限资源的有序配置,制定保障措施。

会议上,与会嘉宾还就“如何确定更体系化、更有层次的能源战略研究框架”、“还有哪些国家的能源战略维度可以丰富我们的能源战略思维”等几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副理事长王志轩表示,“世界能源方向”专栏为中国能源从业人员了解世界、拓展国家能源发展思路提供了非常好的素材,但还需要从时间、体制以及国际等不同维度进一步提炼各国家的能源发展精髓,这样才能为“中国能源战略”的选取和分析工作提供更具指导意义的内容。

他建议,中国能源战略的研究应定位“中国能源格局探讨”,聚焦以电力为中心的能源转型,以能源安全为目标、以能源低碳为导向、最后探讨我国的能源格局形成思路,从而形成一个系统化、专业化、可操作化的完善体系。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冉小冉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查看更多>能源转型查看更多>国网能源研究院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