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技术评论正文

解读丨中广核被列入“实体清单”影响如何?

2019-08-16 08:43来源:中国核网关键词:中广核美国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美东时间 2019 年 8 月 14 日,美国商务部下属的产业与安全局(BIS)将 在《联邦纪事》(Federal Register)上发布通知,把 17 个企业列入实体清单(Entity List),其中包括 4 家中国大陆企业,分别为: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核网”  ID:NuclearNet)

  • 中国广核电力股份有限公司(China General Nuclear Power Corporation)

  • 中国广核集团(China General Nuclear Power Group)

  • 中广核研究院有限公司(China Nuclear Power Technology Research Institute Co. Ltd)

  • 苏州热工研究院有限公司(Suzhou Nuclear Power Research Institute Co. Ltd)

上述四个中国实体被列入实体清单的原因是其参与或努力参与获得先进美国核技术及材料用于在中国军事用途的活动,违反了美国的国家安全及外交政策利益。

美国出口管制“实体清单”是什么?

“实体清单”(Entity List)用于美国商务部下属的产业与安全局(BIS)对于特定对象的出口限制,凡是落入该清单的实体均成为BIS限制出口的对象。

美国认为位于实体清单上的企事业单位等有较大的可能性把美国产品应用到大规模杀伤性武器计划、恐怖主义或其他违背美国国家安全的活动,所以通过公开列举此类当事方,限制高科技产品和技术的输出,对于他国进口美国技术实施严格监控。

例如,本次清单中涉及到中广核4家企业,今后向这些企业出口受美国出口管制条例 (EAR)管制物品的活动将会受到 BIS 施加的许可要求限制,这种许可要求适用于:

  • 向这些实体出口、再出口或(国内)转让物品的任何交易;

  • 这些实体作为购买者、中间收货人、最终收货人或最终用户的任何交易。

BIS 在审查涉及这些企业的出口许可申请时会适用“预先推定拒绝”政策。此外,对于向这些实体的出口、再出口或(国内)转让也不再适用许可例外。

被纳入的后果是什么?

实体清单就是一份黑名单,一旦被列入这个清单就失去了在美国的贸易机会,会遭到技术封锁和国际供应链隔离。

尽管美国《出口管理条例》为进入清单的实体提供了申请取消的程序,但实际上,列入清单就意味着企业进入了“黑名单”,基本不可能从美国获得《出口管理条例》所列物项和技术。

根据美国出口管制法律法规,美国供应商向被列入实体清单的外国企业出口管制物项需要申请许可,但此类许可通常不被BIS批准,也就是说面临美国供货商的集体断供。

目前,中国从美国进口的管制物项中,信息安全类较多,管制并不严格,可以不用申请许可,直接适用许可例外。

而此次处理方法推定否认,就是说压根不批准许可,不仅不批准,其他公司转让也不行,基本是美国产品的全面断供。

值得注意的是,这一制裁清单很可能产生“隔离”作用,其间接伤害甚至远大于禁止贸易往来的直接伤害。

由于美国在经济、科技等领域处于强势主导地位,欧洲、日本、韩国、我国台湾等科技发达国家和地区的底层核心技术大多依赖美国,美国的制裁将使得被制裁企业的合作伙伴被迫站队、划清界限。

如何才能被撤出清单?负责实体名单变更的机构为最终用户审查委员会(ERC),该委员会为跨部门机构,由美国商务部主管。纳入实体清单的决定采取多数投票通过,而撤销或修改决定则采取全票通过的方式。

对中广核的影响如何?

对此,中广核集团方面回应《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已注意到相关报道,经过初步分析,其对中广核的发展影响可控。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0月,美国能源部发布《美国对中国民用核能合作框架》(US.Policy Framework on Civil Nuclear Cooperation with China),对与中国的民用核能合作提出多项具体限制条件。当时该文件将美国核能相关出口分为三类:技术出口、设备和零部件出口以及材料出口,中广核在三类出口中都被列为推定不批准的出口对象。

“目前来看,这次实体清单与涉核出口技术管制不同,相比之下更狠,不仅仅是使用含有美国技术的元器件、软件和服务都会受到限制,涉及与美国企业的正常商业合同执行以及供应链协作,甚至要背负官司。”一位核电行业人士向记者表示。

核心技术必须要依靠自主研发

官网显示,中广核集团,原中国广东核电集团,由核心企业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及40多家主要成员公司组成的国家特大型企业集团。1994年9月,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2013年4月,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更名为中国广核集团,中国广东核电集团有限公司同步更名为中国广核集团有限公司。

截至2019年7月底,中国广核集团拥有在运核电机组23台,装机容量2539万千瓦;在建核电机组5台,装机635万千瓦;拥有风电在运控股装机达1239万千瓦,太阳能光伏发电项目在运控股装机容量422万千瓦,海外新能源在运在建控股装机1338万千瓦。此外,在分布式能源、核技术应用、节能技术服务等领域也取得了良好发展。

2005年以来,中广核集团进入风电、太阳能、节能技术、核技术、金融业务、公共服务事业等新业务领域,拥有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一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七个国家能源研发中心。

“核心技术必须要依靠自主研发,中广核一直在坚持自主化研发战略,持续推进设备国产化。”一位核电行业人士表示,在中美贸易摩擦大背景下,美国这一举动并不令人意外,就像媒体报道一样,这是美国企图对中国进一步施压的最新行动。中广核是中国最大的核电企业,掌握了自主核电技术。对中广核的打压,是美国阻碍中国核电事业发展的重要选项。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