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分散式风电评论正文

PPT | 分散式风电将依托“市场化交易”打开局面

2019-08-26 09:03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分散式风电分散式风电研讨会风电投融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8年4月,国家能源局下发《分散式风电项目开发建设暂行管理办法》,明确分散式风电可用选择“自发自用、余电上网”或“全额上网”两种模式;并网最高电压等级提高至110KV;简化审批流程,首次尝试“核准承诺制”以及电网限时接入等利好政策,后期还明确指出:分散式风电享受“竞价豁免”特权。

种种利好刺激行业出现了一轮分散式风电开发的热潮,但一年多后,我们看到分散式风电项目落地数量远小于备案数量,坦白讲,分散式项目依然稀缺。那么,分散式风电缘何遭遇“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局面?

在日前召开的2019年第二届分散式风电研讨会上,中国新能源电力投融资联盟彭澎秘书长指出,项目小、地难找、成本高是压在分散式风电身上的三座大山,也是造成项目落地困难的最大桎梏。

那么,分散式的出路在哪里?如何找到盈利模式的突破口呢?

“由于补贴延迟发放,选择全额上网的分散式风电项目仍然面临着前期现金流压力太大的问题。”彭澎秘书长说,“最终能解决分散式风电盈利问题的,还是自由售电这条路,我们称之为‘市场化交易’。”

可以说,分散式风电最大的优势不仅仅在于“不参与竞价”,而是在于“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机遇。在国家最新发布的《关于开展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的通知》指出,交易项目容量放大至50MW;接入电压等级最高可以到110千伏,这意味着,供电企业可以找到更多的大用户。

彭澎还指出,当前分布式光伏已经一马当前走在了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的前端,并核准了一批试点交易的项目,政策的真正落地和实施效果有望在明年、后年显现。

当前,国家多个地区均出台继续深化电力市场化交易的政策,鼓励用电大户与供电企业直接交易,提高直供电交易比例。彭澎提醒与会嘉宾,未来有分散式风电开发需求的投资方一定要关注相应政策细则,积极参与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

以下为彭澎秘书长演讲PPT资料展示: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分散式风电研讨会查看更多>风电投融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