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抽水蓄能报道正文

四川卧龙龙潭电站大坝险情彻底解除 力争尽早恢复发电

2019-09-09 09:30来源:新华网关键词:龙潭水电站水电站电力安全生产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7日 国家能源集团四川能源公司6日晚传来捷报:3日20:49,经过长达两周的紧张抢险鏖战,四川卧龙龙潭电站2号泄洪闸通过聚能切割,成功泄流,坝前水位迅速下降,坝顶及大坝上游国道350线全部露出水面,相比计划提前2天全面解除大坝险情。

龙潭水电站位于四川汶川县卧龙自然保护区耿达乡龙潭村境内,坐落在岷江一级支流渔子溪干流上。8月20日凌晨,距离大坝不到300米的窑子沟突发特大泥石流灾害,当时,值班人员发现大坝水位上涨,拦污栅前后水位差迅速增大,立即停机避峰,开启泄洪闸,迅猛的泥石流在三道泄洪闸开度不到1米时,将工作电源输电线路冲垮,泄洪闸电源中断。

同时,上游突发的洪水泥石流迅速淤堵,库区水位迅速上升,淹没应急电源屏柜,导致应急电源未能自启,泄洪闸未能全开,发生大坝过流,后经无人声纳船探测,山间树木及泥石流几乎将大坝前库区淤满。

在当地政府抢险救灾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国家能源集团全力组织抢险救灾,协调外部专家70余名、内部专家30余名共同研究实施抢险方案。先后组织280多名人员投入抢险救灾,不计投入昼夜施工,克服现场工作面狭窄、作业环境恶劣、人身安全风险大等困难,抢险有序推进,先后应用临时电机直接提升、无电液控提升、液压千斤顶辅助提升、泄洪闸门聚能切割等抢险方案,现场未出现人身安全事故,泄洪未造成下游群众生命财产损失。

四川卧龙龙潭电站大坝险情彻底解除后,国家能源集团四川能源公司迅速组织生产自救,成立灾后治理领导小组和7个专项工作小组,开展灾后治理工作,力争尽快恢复生产发电。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龙潭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电力安全生产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