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企业正文

金风科技 | 筑梦踏实 碧水蓝天在一座城市落地开花

2019-09-10 10:50来源:金风科技关键词:金风科技海上风电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9月5~7日,“2019中国新能源高峰论坛”在美丽的江苏盐城召开。作为10年里见证并助力盐城发展成风电产业集聚区的重要参与者,新疆金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金风科技”)携历史经验、未来主张及一系列惠及全产业发展的行动参加大会,紧密贴合“创新融合、绿色共享”的论坛主题,为我国风电产业发展献策、出力。

1.jpg

↑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右二)应邀参会,并参加2019海上风电装备展启动仪式


结缘盐城十年打造六个“最”

正如金风科技副总裁周云志在题为“未来能源与风电产业发展“的主旨演讲中所说,金风科技正在致力于成为全球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解决方案“领跑者”,而全球化的企业,首先必须成为一个属地化的企业,造福一方百姓,才能辐射至整个国家和全人类。金风科技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十年前,金风科技凭慧眼关注到盐城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与客户携手进驻盐城大丰,率先开启中国风电企业在盐城的风电梦想;十年间,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协助下,金风科技在盐城实现了六个“最”的高质量飞跃:

1.jpg

↑ 金风科技副总裁周云志发表题为“未来能源与风电产业发展“的主旨演讲

中国最全的风电产业集聚区:金风科技已陆续建成总装工厂、6MW试验台、叶片试验台、气象运维项目、海上实训和求生平台、临港智能化生产线等项目;并带动中车发电机、双菱结构件、中材叶片、上纬新材料等16家风电配套企业落户盐城。中国最大的风电产业园区:自2010年金风科技入驻大丰以来,累计纳税超过6.5亿元,向全世界24个国家出口风力发电机组;以金风为龙头的风电产业集群(大丰、阜宁)累计产值超600亿元,年产值超100亿元。

世界最大最全最先进的实验中心:斥巨资建成大型直驱永磁风电机组检测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获准加入Intertek(天祥)集团”卫星计划”实验室,成为风电行业整机制造商首家通过Intertek卫星计划的实验室。这是我国风电行业唯一的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该实验中心将配备风电全产业链综合测试平台和世界领先的智慧能源实验室,引领中国风电前沿技术发展,成为世界顶尖三大风电实验中心之一。

中国最早的海上风电制造基地:2010年基地投产;2012年完成如东潮间带项目;2013年被认定为“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海上风电)区域集聚发展试点;2015年完成首台6MW机组安装调试;2017年完成兴化湾6.7MW和大丰润龙6.45MW样机安装工作。

中国领先的海上运维服务基地:依托海上风电实训和求生与技术平台,持续培养行业所需专业化运维人才,重点建设以大数据分析和信息化支撑的智能运维及数字化运维。批量运行项目指标名列前茅,全力打造中国海上风电运维服务第一品牌。

世界领先的海上风电培训中心:成立金风大学海上风电培训中心,编写海上风电从业人员系列教材,投资建设国际一流的海上机组技术实训和求生平台,规范国内的海上风电人才培养体系,为行业参与相关方培养出专业海上风电人才。


面向未来携手推动产业、技术、人才全面发展

过去十年间,金风科技在盐城的实践引领着上下游产业发展。如今,盐城大丰集聚了风电整机及相配套的发电机、塔筒、机舱罩、组件、叶片、叶片成套芯材等制造能力,集海上风电装备研发、制造、出口、运维、培训基地等诸多功能于一身,已成为国际领先、国内最大的风电产业生态集群。

对于未来风机技术,特别是海上风电的预测和发展潜力,周云志将其归纳为大型化、模块和结构化、智能化三点。未来风电创新突破的技术路径可以通过理论突破、试验测试和提升数字化能力三个路径实现。金风科技总工程师翟恩地在演讲中阐述道,竞价上网,上网电价是衡量竞争的标尺,降低度电成本则需要全链条通力合作才能完成。

他的演讲紧紧围绕如何通过机组、工程、运维降本实现海上风电场LCOE最优展开。他认为,技术革新将是未来降本增效的重要途径,同时,未来竞价上网时代,风电的商业模式将发生转变,“竞价上网”将促进产业链合作形成联盟,打造利益共同体。

1.jpg

↑ 金风科技总工程师翟恩地在会上发表演讲,针对未来竞价乃至平价时代风电商业模式做出分析

基于以上判断,金风科技未来将继续推动新能源产业健康发展,推动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投身政产学研合作,储备新能源产业后备军;同时继续强化先进的试验检测能力。本次会上,与各方合作,产出了一系列成果。

9月6日上午,盐城市风电行业协会揭牌仪式举行,自此,由盐城市发改委等部门指导,金风科技牵头打造的国家级风电产业集群正式成立,为未来形成配套成本低、联合攻关能力强、市场资源全面共享、联系纽带更加紧密的特色竞争优势奠定了坚实基础。

1.jpg

↑ 金风科技董事长武钢(右一)代表金风科技为“盐城市风电行业协会”揭牌

会上,金风科技与盐城工学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未来将联合开展新能源领域学科资源、教学科研、服务平台建设等战略合作。通过输送师资、分享经验,同时聚焦专业人才的培养及引进,金风科技将持续为盐城海上风电产业发展提供坚强人才支撑。

金风科技还在会上签署新能源重点项目协议,筹备建设国际领先的16MW整机传动链实验室,该实验室集复杂工况模拟、实时仿真和实验研究能力于一身,将为提升我国风电试验检测能力做出重要贡献。

1.jpg

↑ 金风科技海上业务单元副总经理兼江苏省公司总经理王健代表参加新能源重点项目签约仪式

金风科技牵头主办,旨在传播清洁能源消费观,践行“绿色环保”理念的第二届盐城市大丰区“风中足迹”绿色能源半程马拉松赛第二次新闻发布会也在本次峰会期间举行。

1.jpg

↑ 推动更多赛事参与者及身边的人关注并加入到清洁能源消费的行列中

怀揣促进全球清洁能源可持续利用的梦想,脚踏实地从一方福祉出发。金风科技将继续致力参与并推动全球清洁能源革命性创新,为给世界各地的全人类提供可靠、可负担、可持续的可再生能源贡献企业应有之力。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金风科技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