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中交三航张成芹:江苏“五指沙”海域风场施工技术

2019-09-18 15:0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国际风电产业论坛风场技术海上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最初我们怎么来施工怎么来降低成本,实际上降低成本是全生命周期的过程,是一个大家共同参与的一个过程。”9月18日,中交三航(上海)新能源工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张成芹在2019 第十二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上发表了重要讲话。

专题:现场直播丨2019 第十二届中国(江苏)国际风电产业发展高峰论坛

张成芹.jpg

以下为发言实录:

张成芹:风电同仁大家好,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江苏“五指沙”海域风场施工技术》。

给大家汇报分四个部分:第一个五指沙海域施工难点。我们打开这个地质图看看在南黄海辐射沙脊群是江苏海岸特有的地貌类型,北起射阳河口,南至长江口,南北长200KM,东西宽10KM。大致以东北市弶港为顶点,有10余条长条状分布的大型水下沙脊群呈150度的扇面向北、东北、东和东南方向辐射状分布。

海上冲淤变化比较显著,造成不能大规模成片施工,在国外海域在海上风场可行性研究就很少,船机选型也比较复杂,所有船型条约式施工给我们增加了难度。在施工过程当中中国路、中国桥、包括中国的海上风电都是经历了千辛万苦。海域水流速度快,海床冲刷现象显著,船舶坐底掏空事故时有发生,地形复杂,大型施工船舶进出点航道需精心规划。

在谈一谈我们这个风场,这个风场一共是75台风机现在已经装了73台风机了。

前面我们江苏刚刚开发的潮间带还是离岸近,这个比较远,一般坐船5个小时,回来5个小时,在里面施工环境是非常恶劣的。我们首先是把它的基础设计是华东建设是通常的基础形式,风机采用40GW的,这是一个典型的。升压站是模块化的,这个是导管架的基础结构通过四个脚形做的。

本风场一个特点根据船舶出水和水深情况,我们选用不同的施工方法,深水区我们可以选择大型起重船进行沉桩,我们利用大型的起重平台甚至是抢摊(音)进行施工,这个工程是比较复杂的。单桩的安装目前就两种模式,我们创造了第一代独立辅助稳桩平台措施。

这里面也是我们第一次在这个工作上,我们在海上风场进行研究的时候,从最初就要开始我们怎么来施工怎么来降低成本,实际上降低成本是全生命周期的过程,是一个大家共同参与的一个过程。

这个平台实际上有两个风险防范,第一个桩、船分离,当桩20米、30米的时候容易使起重船倾斜容易造成事故所以我们采取分离。第二个我们即查即用(音),这个也是我们国际上唯一一个我们自主研发的一个成品,在这里面我是在其他地方我没有介绍这样的产品。

风机安装我们对不同的地方采取不同的安装方式,这个是我们第三代自升式平台船,好多国外船来是水土不服,但是我们船有六大功能,时间有限就不说了。第二个是强大的阻力。你看在江苏如东地区插地板就插不进去,在我们福建地区就滑坡,我们技术今天讲的新技术就是新理念,我在为我们装备企业在不断探索,我们采取我们通常一种坐底产,或者我们自主研发3-24米半自动起重船,这个也是我们国家唯一的。

再加上一个自主创新,在单装工艺上整体的,整体的我们在世界上也是独一无二的。这个就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半起是起重船,我们可以随时监测海床的位移和变化,通过压整调整我们船的姿态。这个叫单桩上风机采用整体吊装目前国内尚无先例。我们整体安装技术在我们以前导管架基础甚至单桩基础上的成功应用,我们在今年叫苏格兰海域也是采取整体安装技术。那就造成我们整个投资就会,我们安装费用就有了,但是我们整体安装不受水深的限制,不受地质的限制,他有他独特的优点,他能克服风浪2-3米,甚至更高的情况下进行缓冲。

这个技术也是我们自主研发的技术。升压站的技术这里面是我们研发的叫各种钢结构在海床,在海里面的连接,通过我们高强度的化学浆液大大降低产品,也使用了国产的材料,我们新技术也包含新材料。这个海缆,海缆很有竞性。

主要技术创新点第一个就是应用半浅式坐底风电安装船进行分体安装。现在半体式也有很大,现在广种做到1600多,我们国内做了很多场。我们所做的工艺和设备一定要满足我们海上风电发展的趋势。这个自主研发自升式平台也是国内首创的。

作为施工区域,对于不同的船舶我们智能化的管理,使我们在安全的作业区域进行电子实时监控来监控非施工的船舶来进入红线区域影响施工。我们首次在海上来应用了风电虚拟技术进行交底,使他们感受到海上波浪施工环境,船舶靠泊怎么等靠,交通船怎么交接。我们自主研发海上自动化监控,监控技术还是我们薄弱的环节。

这就是我前面讲的一些内容,最后我们花几分钟做一个广告,我们是6大板块,海上风电板块是我们其中一个很小一个板块,主要是以港口、桥梁、隧道,比如说港珠澳大桥、东海大桥为主,海上供电也占了独立施工建设50%以上的份额。所做的风场从东海大桥第一个封场从2007年到现在也12个年头。

我们主要是海上风电战略路径一个国家层面和中交层面和中交三航多元化发展来提炼我们的技术来形成我们的标准和规范。目前我们是11231,我们企业一个是国家技术中心,国家高新技术又是一个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有两大研发平台,主要是中国交间海上风电研发中心,这是我们中交,一个是中交工程重点实验室,由于通过科研,通过我们重点实验室,加上研发中心的研发,最后进行我们成果转化,我们全国有从南到北很多分公司,各个分公司其他企业都可以作为我们成果转化的一个基地。

作为三航作为国内最大的海上风电施工企业,拥有国家级技术中心,施工研发和管理处于国内领先的水平,拥有成套的装备和技术优势,我们也愿意和我们海上风电的设计、制造各类的风电同仁继续努力,为我国海上风电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然后也祝大家在这个海上风电领域有收获,我们建设也像中国路、中国桥一样,推向世界。谢谢。

(发言为北极星风力发电网根据速记整理,未经本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国际风电产业论坛查看更多>风场技术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