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市场正文

深度 | 核电产业链全解析 中短期有两倍以上成长空间

2019-10-08 10:41来源:中国平安关键词:三代核电核电市场核电企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现状:中国是核电大国而非强国,重启核准打开成长空间。2018年,全球核电发电量2563TWh,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约10%;核电在国内总装机容量中占比2.4%、在总发电量中占比4.2%,中国大陆核电发电量排名全球第3位、但核电在总发电量中的占比排名倒数第5位。截至2019年6月底,山东荣成、福建漳州和广东太平岭核电项目已经核准开工。

趋势:中国是全球核电发展领头羊,国产三代机后来居上。据WNA统计,全球19个国家正在建设总计52台核电机组,总装机容量约为52.31GW,中国的在建机组数、装机容量均居全球首位。2012年中国已明确规定新建核电机组必须符合三代安全标准。目前,国内在运、在建、即将开建、规划的第三代核电机组共有5种堆型,因决策层对于自主知识产权的考量以及美国对中国的核电技术封锁,国和一号(CAP1400)成为重启后首堆、华龙一号(HPR1000)也取代AP1000成为国内三代核电主力堆型。

前景:中短期有两倍以上成长空间,潜在投资额或超万亿。除待开工的5台机组外,目前还有29台机组已开展前期工作,合计装机容量3484万千瓦。假设29台机组全部开建并商运,国内在运核电机组数将达到64台,合计装机容量超过1亿千瓦,是现有在运机组装机容量的两倍以上。按照每个核电厂址4-6台机组的可承纳容量以及2台机组的扩建裕量,现有核电厂址储备尚有可建机组数116台,合计装机容量1.43亿千瓦。即使不考虑其中的内陆核电厂址,沿海厂址仍有可建机组数48台,装机容量0.61亿千瓦。根据测算,34台已开展前期工作的机组(含5台待开工机组)投资预算金额合计约7200亿元;其他48台沿海厂址可建机组投资预算金额合计约1.12万亿元。

产业链解析:电站运营居中枢核心。上游的电气设备板块供应商以国企为主、民企为辅,机械设备板块中民企参与度较高,中核在核燃料板块具有独家专营权,中核建在工程建设板块一家独大;中游电站运营板块目前为中核、中广核、国电投三国争霸格局,未来或将形成群雄逐鹿局面;下游后处理、检修维护板块市场刚起步,发展空间广阔。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代核电查看更多>核电市场查看更多>核电企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