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评论正文

大唐科研院:风电成本下降侧重后端运维和管理 发电企业潜力更大

2019-10-14 09:46来源:大唐科研院总经理工作部作者:臧宁宁关键词:大唐集团风电成本平价上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日前,大唐科研院总经理工作部发布了《预见未来--能源转型电力行业创新发展》报告,并得出以下结论:

结论一:能源转型主要是实现经济社会增长与化石能源需求增长脱钩,最终实现“零碳排放”,但从目前看,现实与理想存在差距,无论全球还是中国,新增核电、风光、水能仍无法满足新增能源需求,近两年缺口有扩大趋势,油气、煤炭仍是未来一段时间新增能源需求重要来源。

结论二:电力系统在能源系统中占主导,可再生能源在电力系统中占主导,可再生能源与能源效率提升是构建低碳能源系统的主要举措,目前我国可再生能源发展正由第二阶段(消纳占比3%~15%)向第三阶段(15%~25%)过渡,可再生能源的影响范围逐步扩大到整个电力系统,需要在技术创新、商业模式、市场设计、系统运行等各个方面系统性构建电力系统灵活性,火电灵活性改造是重要方式,但不是全部。

结论三:未来5年风光可再生能源度电成本逐步低于煤电水平,但从目前产业链结构看,实现平价上网,光伏侧重前端制造降本增效,主要为组件、电池片环节,制造商潜力更大,需更加关注设备技术进步;风电风机风塔已处于相对成熟的阶段,成本下降侧重后端运维和管理,发电企业潜力更大,需更加关注运营管理创新,在风机选型、调度优化、微观选址、风场优化、运维提升、智能化管理等提升运营效率。

结论四:可再生能源发电(储能)、制氢、供热都是可再生能源消纳的重要举措,相互协调,又相互竞争,但从目前看,储能方案受电动汽车产业链逐步完善拉动,进入发展快车道,在电力系统更加具有落地可行性,是可再生能源消纳第三个阶段的重要支撑,制氢受终端氢能替代困难、产业链不完善等制约,预计在2040年进入成长爆发期。

结论五:发电企业未来发展方向是以终端客户需求为中心,发挥电热优势,拓展综合能源服务范畴,将发电厂转变为综合能源服务站。

报告全文如下: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大唐集团查看更多>风电成本查看更多>平价上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