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动态报道正文

国电电力火电机组今年首次实现月度“零非停”

2019-10-16 16:22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作者:张荣关键词:火电火电机组国电电力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9月份,国电电力全部火电机组实现“零非停”,年非计划停运次数和非计划降负荷次数同比大幅降低。这是该公司今年全部机组首次实现月度“零非停”。

近年,在社会用电量增速放缓、燃料价格居高不下的形势下,作为传统火电企业,国电电力既要面对发电设备老化、机组掺烧“粗粮”、参与电网灵活调峰等一系列问题,又要想方设法提高设备稳定运行效率,进而提高经济效益。今年年初,国电电力将严控非停作为安全监管工作重点,出击重拳,力求成效。

加强顶层设计。新年伊始,在签订目标责任书落实责任的基础上,国电电力先后推出奖励与考核双轨运行机制,将经济指标与企业党政一把手年薪收入、职务晋升直接挂钩,实施非停约谈与定期通报机制,发生非计划停运的基层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到公司本部“说清楚”。该公司坚持在月度例会上通报公司系统安全环保情况,对出现人身安全问题和非停的单位提出考核,且每两月召开一次安全生产燃料视频会,对生产指标以及燃料指标进行通报,一系列管理举措为安全生产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安全监管。国电电力下发了《安全环保奖励基金管理办法》,将经济性指标与企业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的履职评定、年薪收入、职务晋升直接挂钩,充分发挥绩效杠杆作用,提高安全管理水平。该公司修订完善了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标准、操作规程和技术措施,编制了防控非停教材,并发放到火电企业各班组,为防控非停提供了具体指导。该公司强化外委项目安全管理,将长期外委单位纳入一体化管理范围,规范外委项目管理流程,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六同”要求,全方位提高企业安全监管能力。

加强隐患治理。国电电力利用春、秋检等各类安全检查时机,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着重对主辅设备、电气热控保护等重点设备和领域进行隐患排查,加强对检修机组安全管控。落实隐患排查分级分类和挂牌督办机制,及时消除设备隐患。建立了员工隐患排查奖励机制,明确奖励标准,及时兑现奖励,充分调动员工工作主动性与积极性。该公司对发现的事故隐患和问题及时归纳梳理、确定隐患分级,确保了各类安全风险可控在控。

强化风险预控。国电电力根据在北仑发电公司开展“风险预控”试点工作的经验,编发了《火电企业典型风险预控管理规范与标准》,建立了运行作业、检修作业、区域环境、设备故障、安全管理五大风险数据库,形成了集作业、设备、环境、管理为一体的综合安全管控新模式,全面实施岗位标准作业流程,强化全过程风险管控,实现风险预控制度化、常态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火电查看更多>火电机组查看更多>国电电力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