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IAEA发布《2019年核安全评论》

2019-10-30 09:05来源:中国原子能研究院《核科技动态》关键词:核安全IAEA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 年 8 月,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发布了《2019 年核安全评论》报告。报告涵盖 2018 年全球趋势、IAEA 活动情况以及优先事项,涉及:①一般安全领域;②加强辐射安全、运输安全和废物安全;③加强核设施安全;④加强应急准备和响应;⑤改进安全和安保接口管理;⑥加强核损害民事责任。

1 一般安全领域

趋势:①IAEA 安全标准制订工作的主要重点仍然是修订现有标准,而不是制订新标准;②成员国对 IAEA 同行评审和咨询服务的请求继续增加;③成员国在 IAEA 辐射安全信息管理系统中提供的信息表明,大多数成员国正在加强辐射安全监管基础结构方面取得良好或实质性进展;④越来越多的成员国请求在制订安全领导和管理计划以及开展监管机构安全文化自评定方面提供援助;⑤成员国继续表示需要 IAEA 在发展和加强各国为工作人员提供教育、培训、资质和能力方面给予支持。

IAEA活动:①印发了“安全要求”出版物《放射性物质安全运输条例》(2018 年版),还印发了七本“一般安全导则”和五本“特定安全导则”;②在所有安全领域开展了 66 次同行评审和咨询服务;③主办了《乏燃料管理安全和放射性废物管理安全联合公约》(联合公约)缔约方第六次审议会议,举行了《维也纳核安全宣言》同行评审官员经验反馈会议以及《核安全公约》第八次审议会议组织会议;④在印度和墨西哥举办了两个核和放射性安全领导国际短训班;⑤举行了“技术和科学支助组织在增强核安全和核安保方面面临的挑战:确保有效和可持续的专门知识”国际会议。

加强一般安全领域的优先事项:①继续利用从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和其他相关来源的经验教训加强其安全标准,特别是通过加强其同行评审和咨询服务及相关自评定工具协助适用其安全标准;②促进普遍遵守《核安全公约》和“联合公约”,特别通过在地区一级组织讲习班以及通过与成员国的双边活动,支持两公约的有效执行;③通过确定从国际会议、同行评审、咨询工作组访问、知识网络以及相关会议和讲习班中汲取的经验教训,协助成员国加强其监管有效性;④协助成员国加强核设施和核活动的安全领导和管理,协助成员国努力培养和保持强有力的安全文化,协助成员国加强在计划照射情况、现存照射情况以及应急期间向公众通报辐射危险的程序;⑤协助成员国实施能力建设计划,包括核安全、辐射安全、运输安全和废物安全以及应急准备和响应方面的教育和培训,并协助成员国发展相关技术领域的专门知识;⑥协助成员国致力于已确定需要进一步开展工作的安全研发领域,并促进成果交流。

2 加强辐射安全、运输安全和废物安全

趋势:①IAEA 收到很多对在 2019 年及以后开展放射性废物和乏燃料管理、退役和治理综合评审服务审查的请求;②密封放射源使用的增加导致越来越需要对它们被弃用后的管理作出适当安排,包括建造国家处臵设施;同时,成员国对《放射源安全和安保行为准则》的支持继续增加;③越来越多的成员国使用放射性物质,导致对监管性监督(包括对国内和国际运输)的需求不断增加;④全球退役项目数量的显著增加加大了对相关教育和培训计划的需求;⑤成员国越来越多地请求 IAEA 支持制订和实施极低放和低放废物近地表处臵计划,若干成员国对高放废物和乏燃料在被视为废物后的地质处臵越来越感兴趣;⑥核技术和核应用日益增加的利用使得越来越需要分析和评价环境释放的放射学影响;⑦随着过去数年利用电离辐射的诊断成像程序数量增多以及这一医疗技术的更易获得,IAEA 继续提高人们对正当使用这些技术和最优化照射量的认识。

IAEA活动:①IAEA 在 2018 年开展了六次放射性废物和乏燃料管理、退役和治理综合评审服务工作组访问,包括首次合并进行的综合监管评审服务-放射性废物和乏燃料管理、退役和治理综合评审服务工作组访问;②举行了关于医疗辐射防护的“波恩行动呼吁”实施经验技术会议以及预防意外和事故性核医疗照射技术会议;③举行了关于实施《放射源的进口和出口导则》的不限成员名额法律和技术专家会议;④印发了《中亚铀遗留场址环境治理战略总计划》,并在“联合公约”缔约方第六次审议会议、大会第六十二届常会和联合国大会第七十三届会议的会外活动上介绍了该文件。

加强辐射安全、运输安全和废物安全的优先事项:①协助成员国适用 IAEA 安全标准特别是“国际基本安全标准”进行能源生产、研究及放射性核素的医疗和工业使用等应用中人员和环境的辐射防护;②通过导则文件、同行评审、咨询服务、培训班和讲习班协助成员国对放射源进行“从摇篮至坟墓”的管理;并促进《放射源安全和安保行为准则》和补充性《放射源的进口和出口导则》和《弃用放射源管理导则》的有效适用,以及促进经验共享;③协助成员国建设放射性物质安全运输能力;④协助成员国制定和实施放射性废物安全管理的国家政策和战略,包括弃用密封放射源的处臵、高放废物和在被视为废物后乏燃料的地质处臵以及退役战略和计划的制订;⑤推广和促进共享在处理污染区(包括事故后情况和铀遗留场址)治理方面取得的经验。

3 加强核设施安全

趋势:①运行安全评审组工作访问确定的经验教训和国际运行经验报告系统数据的分析均继续表明,需要从与安全的领导和管理、运行和维护的开展、电站改造的控制、运行经验的有效利用计划相关的活动中汲取经验教训,或加强与此相关的方面;②运行安全评审组工作访问确定的反复出现的经验教训是需要加强实施组织改革、优化维护活动和评定电站安全的重大修改;③全世界越来越多的核电反应堆正在实施长期运行计划和老化管理计划,成员国正在越来越多地注重建立燃料循环设施的系统老化管理计划和定期安全审查过程,IAEA 应成员国请求开展的工作组访问继续在这些领域发现需要改进的方面;④越来越多的成员国已表示对中小型或模块化反应堆感兴趣,有 50 多个中小型或模块化反应堆设计正处于不同的发展阶段;⑤约 30 个成员国继续考虑或规划新的核电计划,许多成员国继续规划或实施建造第一座研究堆或新研究堆的项目。

IAEA活动:①IAEA 举行了共享现有核电站实施安全改进的经验技术会议;②IAEA 与经合组织核能机构(OECD-NEA)合作印发了题为《核电站运行经验》的出版物;③编写了运行安全评审组工作访问要点报告,其中概述了在自 2013~2015 年开展的工作组访问和后续访问中获得的最重要的观察结果;④完成了关于“特定安全要求”《核电站安全:设计》如何适用于拟近期部署的中小型或模块化反应堆的研究;⑤小型模块堆监管者论坛通过建立关于许可证审批、设计和安全分析以及制造、调试和运行的三个工作组启动了其第二阶段。

加强核设施安全的优先事项:①协助成员国实施和改进核装臵老化管理和安全长期运行计划,促进核电站运行经验交流,并向成员国提供援助,以支持其进行实施现有核电站安全升级的准备工作;②协助成员国适用与核装臵安全评价有关的 IAEA安全标准,如选址、设计、调试和运行要求,包括长期运行;③提供论坛以便成员国共享在努力加强严重事故管理导则方面的知识和经验,并进一步编写该领域的技术文件;④协助成员国开展有关中小型反应堆或模块堆的活动,特别是协助其努力制订安全要求、建造设计安全和安全评定能力以及共享良好实践;⑤向成员国提供援助,以支持其通过适用 IAEA 相关安全要求,准备实施研究堆安全评定导致的安全升级、进行研究设施老化管理、强化监管性监督以及加强《研究堆安全行为准则》的适用,并继续促进运行经验交流;⑥向成员国提供援助,以支持其准备实施核燃料循环设施安全再评定确定的安全升级,并继续支持成员国加强监管性监督;⑦协助成员国发展促进新核电计划的安全基础结构;⑧协助成员国发展促进新研究堆计划的安全基础结构。

4 加强应急准备和响应

趋势:①有效的信息交流和应急通讯仍然是成员国的一个优先事项;②成员国要求在加强国家和地区应急准备和响应安排方面提供技术援助和建议的请求越来越多,并对以 IAEA《安全标准丛书》第 GSR Part 7 号为基础统一其应急准备和响应安排表现出日益浓厚的兴趣;③对应急准备和响应信息管理系统的利用正日益增加。

IAEA活动:①推出了事件和应急信息交流统一系统(应急统一系统)网站的更新版,它允许方便地修订关于事件的信息,更新后的网站还允许传输和贮存经加密的保密信息;②启动了新版应急准备和响应信息管理系统,它提供了经改进的可用性和信息共享功能;③举办了向公众传播核和辐射紧急情况国际专题讨论会;④举行了第九次根据“及早通报公约”和“紧急援助公约”确定的主管当局代表会议,并进一步鼓励没有建立应急通讯联络点的成员国建立这种联络点。

加强应急准备和响应的优先事项:①进一步制订在核或辐射事件中以及紧急情况下通知、报告和请求援助的业务安排;②协助成员国实施 IAEA《安全标准丛书》第 GSR Part 7 号,并制订相关的“安全导则”,作为在国际一级统一应急准备和响应安排的一个主要参考;③继续实施积极的演习计划,在国际一级测试应急准备和响应,并支持国家应急准备和响应演习计划。

5 改进安全和安保接口管理

趋势:成员国继续鼓励秘书处促进安全和安保接口的协调。

IAEA 活动:举行了“安全和安保接口——方案和国家经验”技术会议。

加强安全和安保接口管理的优先事项:IAEA 将确保安全标准和核安保导则在适当时考虑到对安全和安保的影响,同时认识到涉及核安全和核安保的活动有所不同。

6 加强核损害民事责任

趋势:成员国继续重视在国家和全球一级建立有效和协调一致的核责任机制,以确保迅速、适当和非歧视性地赔偿因核事故或核事件造成的损害。

IAEA 活动:①IAEA 国际核责任问题专家组在奥地利维也纳举行了第 18 次例行会议,之前还举办了核损害民事责任问题讲习班,还在苏丹喀土穆举办了核损害民事责任问题国家讲习班。

加强核损害民事责任的优先事项:①IAEA 将继续促进建立全球核责任制度,并应成员国请求以协助成员国努力遵守和执行国际核责任文书,同时要考虑国际核责任问题专家组 2012 年通过的建议。

来源:www.iaea.org(宋敏娜编辑)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