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2019电气工程等学科排名出炉!最新“四虎二龙”都有谁?

2019-10-30 13:42来源:北极星电力网作者:B.关键词:清华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电气工程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电力网获悉,今日,软科发布了2019年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软科是由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的简称,旗下最著名的产品为2003年由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发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在国内关注度较高,在一定程度上被公认为是与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USNews世界大学排名并列的四大权威大学世界排名。

而为了对高校各个学科的水平和发展态势进行分析,软科于2015年开发了高校学科发展水平动态监控系统,“中国最好学科排名”应运而生。

中国最好学科排名采用的学科口径是教育部最新《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中的一级学科。在每个一级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

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由高端人才、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人才培养5个指标类别组成,对应10余个指标维度,包括30余项测量指标。指标名称和权重如下图所示:

指标体系.jpg

其中,由于指标的适用性和数据的可获取性方面的问题,指标体系存在细微差别,理学、工学、农学、医学等理科门类的学科没有使用中文期刊论文指标。

北极星电力网梳理了“电气工程”、“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核科学与技术”三大学科排名情况。

电气专业里素有“四虎二龙”的说法,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华中科技大学、浙江大学常年稳居前4。华北电力大学在此榜单中由去年的第10跃居第6,此外,在2017年底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全国第四轮电气学科评估结果中,除了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为A+等级外,华北电力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同被评为A级,居全国前4。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前部排名变动较小。

详情如下:

电气工程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作者: B.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清华大学查看更多>华北电力大学查看更多>电气工程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