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报道正文

山东核电:从单一核能发电向核能综合利用转变

2019-11-05 14:38来源:大众日报关键词:海阳核电核能供热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0月22日,海阳核电1号机组迎来商运一周年。过去的一年里,海阳核电1号、2号机组陆续投入商业运营,两台机组共发电203.4亿千瓦时,10项运行指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持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多次提出将压减煤炭消费、优化能源结构作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一项重要工作,加大煤电结构调整力度,逐步淘汰、关停落后燃煤机组,同时大力开发核能、风能、太阳能和生物质能等清洁能源。核电作为清洁、高效、稳定的绿色能源,因其能够有效替代煤电机组、不会加重二氧化碳排放等独特优势,成为我省加快发展清洁能源的重点方向。

早在1983年全省核电厂址普查期间,海阳核电厂址就从我省3000余公里海岸线上脱颖而出,被专家评为全省第一优选厂址。从1983年到2019年的36年间,我省发展核电的决心从未改变。如今的海阳核电正像一颗璀璨明珠,镶嵌在胶东半岛的金色海岸,为齐鲁大地输送着源源不断的绿色动力,也点亮、标红了中国核电版图上的“山东位置”。

作为山东核电发展的排头兵,海阳核电基地按照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的节奏,规划布局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为山东高质量发展持续提供绿色动力。2009年9月24日,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海阳核电项目一期工程正式开工,拉开了山东建设核电的帷幕。海阳核电1号、2号机组采用具有先进非能动安全系统设计的三代核电技术,单台额定容量1253兆瓦,与浙江三门核电一起被选定为我国三代核电技术引进消化吸收的标志性项目,肩负着中国核电自主化的重任。2018年6月21日,海阳核电1号机组开始首次装料;8月17日,首次并网成功;10月22日,投入商业运营;2019年1月9日,海阳核电2号机组具备商运条件。未来几年里,海阳核电将陆续建设二期、三期共4台百万千万级核电机组。6台机组全部建成后,预计年发电量600亿千瓦时,可满足全省近6%的用电需求。

伴随着海阳核电一期工程建设,我省核能产业发展也按下了“快进键”。核电相关产业从无到有,产业链条不断延伸,培育了一批核级材料和装备制造企业,核电主管道、核岛制冷设备等自主创新产品在国内市场崭露头角;核电常规岛建设和安装能力位居国内前列;首个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落户我省,成立了国内核电领域首个新型研发机构——烟台核电研发中心;海阳核电装备制造产业园、莱山核电产学研聚集区两个省级产业园区初具规模。截至2018年底,省内共有核电产业链上下游企业70多家,年产值近30亿元。

作为我省首个核电项目,引领核能发展潮流,勇担能源安全重任,维护良好生态环境,是海阳核电担当作为、砥砺前行的动力所在。山东核电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放说:“我们规划了包括抽汽供热、海水淡化、储能、制氢、风能光伏在内的核能拓展五大方向,积极推动从单一核能发电向核能综合利用转变,全力打造清洁能源生态圈,实现多能互补联合高效运行,力争在先行先试的基础上,承担起‘首核’责任,发挥好‘首核’作用,助力全省抢占核能综合利用先机,走在国内核电发展前列。”

在为全省提供清洁电力的同时,海阳核电核能拓展也取得了明显成效,全国首个核能清洁供热创新示范项目将在今冬投用。据了解,海阳核电自2018年3月启动核能抽汽供热项目研究,当年冬天海阳核电现场生产、办公区域就采用了核能供暖,效果很好。目前,海阳核电一期工程清洁供热项目第一阶段已经完工,计划今年采暖季前投运,供热能力70万平方米,包括海阳核电员工宿舍区在内的周边居民将用上安全、清洁、可靠的核能供热

海阳核电的核能综合利用其他项目也在加速推进,携手省内相关单位正在研究商业模式和实施方案,力求通过新布局激发新动能,助力海阳市打造全国首个核能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城市。装备制造企业依托省内新的核电机组开工建设和国家级(山东)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也正在以优质产能扩大规模、传统产能转型靠拢为主要路径,瞄准因国外技术封锁“卡脖子”的瓶颈问题,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高产品和服务水平,向核电产业纵深领域进军,以创新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未来,随着海阳核电、荣成核电等基地的陆续建设和发展,我省能源结构偏重、偏煤的现状将得到大力改变,美丽山东必将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环境更优美。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阳核电查看更多>核能供热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