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刘劲松:建设国网新能源云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2019-11-12 09:09来源:《风能》关键词:分散式风电国家电网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1月7-8日,“中国中东南部分散式风电开发研讨会”在江苏省江阴市举行。针对解决行业存在的痛点和难点问题,结合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实践,国网发展部刘劲松同志做了题为“建设国网新能源云,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主旨发言。

1.jpg

刘劲松长期在电力系统生产一线工作,拥有丰富的电力系统管理和实践经验。以下内容是根据他的发言整理而成。

新能源云平台建设的思考和企业责任

建设新能源云平台主要是基于以下三个方面的思考▼第一,新能源发展和消纳需要全社会各方共同努力。大力发展清洁能源是推动我国能源转型的骨干力量,而风电和太阳能发电又是新能源发展的主力。截至2018年底,全球新能源发电装机约10.5亿千瓦。我国新能源发电装机达到3.6亿千瓦,占全球新能源装机的35%。其中,国家电网经营区的新能源发电装机3.0亿千瓦,占全国新能源装机的83%。今年1-9月份,国家电网经营区内的新能源发电量达3757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5%;新能源利用率为96.6%,同比提高2.4个百分点;累计弃电量133.9亿千瓦时,同比下降34.2%。国家电网消纳新能源的数量和质量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由于新能源的发展和消纳承载着我国“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战略执行的重任,因此各级政府、各类各级发电企业、各类新能源企业、各类新能源制造企业、各类各级电网企业、各类负荷用户、全社会14亿广大民众需要共同努力,确保各级电网运行安全稳定的前提下,迎接新能源装机快速发展、源网荷储协调性需同步提升的挑战。

第二,国家电网“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战略是我国能源转型和能源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支撑。当前,能源转型加速推进,大力发展新能源已经上升到国家战略高度。预计到2050年,我国能源发展将达到“两个50%”目标,即在能源生产环节,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会超过50%;在终端消费环节,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会超过50%。国家电网正在推进的“三型两网、世界一流”企业战略,顺应能源革命和数字经济融合发展趋势,通过承载海量“电力流、业务流和信息流”的“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建设和“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融合发展,实现电力系统各个环节万物互联、人机交互,打造状态全面感知、信息高效处理、应用便捷灵活的泛在电力物联网,为我国能源和新能源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第三,国网新能源云是“三型两网”战略在新能源领域的落地实践。新能源的随机性、波动性、分散性等特点对电网的瞬时平衡和各级电网的安全稳定提出了挑战。国家电网正在建设的“三型两网”试点项目“国网新能源云”,就是通过建立一个新能源大数据服务平台,依靠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技术,实现政府、电网企业、电源企业、制造企业、智库、研究院所、金融机构、各类电能用户、各类企业互通各类信息,建立新能源发展和创新的生态圈,对内服务公司新能源全过程管理,促进“放管服”,提高新能源管理质效,对外服务国家能源转型,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为政府和公司决策提供参考,为广大用户提供服务,促进新能源的科学发展。

建设“国网新能源云”的企业责任是:服务国家能源清洁低碳转型;服务源网荷储平衡和安全稳定供电,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服务新能源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助力电力设备制造业转型升级;服务国家能源数字经济建设,搭建共享共生能源互联网平台;服务国家的“一带一路”倡议,助力新能源行业“走出去”。

在国家能源局的关心指导下,在国家电网公司的直接领导下,国家电网公司发展部牵头设计并组织实施,在总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依托国网电子商务公司,中国电科院、国网能源院、相关产业单位、云计算企业和外部智库等单位配合,完成了国网新能源云的研发和国网宁夏电力公司的试点应用工作。

新能源云平台的建设目标和业务整体设计

建设原则:高质量、高效率、低成本。高质量是确保新能源云平台能够全面服务于新能源的全过程管理,业务需求设计和模型应用全面覆盖新能源的需求和发展方向,全部的平台设计和功能实现符合泛在电力物联网总体架构的要求,全面采用“大云物移智链边”和工业互联网技术;高效率是指确保新能源云平台的开发和示范快速推进及持续迭代,建立高效的项目管控机制和服务保障机制;低成本是指不增加或少增加成本、不影响各专业部门系统独立运行的情况下,通过数据集成和业务集成的方式,在推进企业数据中台和业务中台建设的同时,实现新能源业务内部管理过程的优化贯通,培育新能源平台的新业态、新模式和新产业。

建设目标:建立一流的新能源大数据云计算管理和服务平台,规范相关标准及业务流程,助力公司企业中台建设;建立“横向协同,纵向贯通”和“全环节、全贯通、全覆盖、全生态、全场景”的新能源开放管理体系。国家电网建立了覆盖各电压等级的坚强智能电网,全方位满足集中式、分布式和分散式新能源发电接入和管理的需求,同时覆盖省、市、县等层级服务新能源的各级电网企业及其经研院(所)、电科院,确保了新能源云平台所需的政策、环境和末端电网数据资源的维护和建设。

业务需求整体设计:国网新能源云以全面质量管理理念(Plan-Do-Check- Action)为基础,按照电力系统的源网荷储协调平衡和电网安全稳定运行要求,围绕新能源建设前期、新能源并网管理、新能源运行和维护等形成了以“公司内部运行管理平台”为核心,包括“环境承载力平台、资源分布平台、规划计划平台、厂商平台、电源用户平台、负荷用户平台、电价补贴平台、电力供需预测平台、储能平台、消纳能力计算平台、新技术平台、政策研究平台、辅助决策平台、新能源大数据分析服务平台”等共计15个子平台的业务需求整体设计,15个子平台基于云平台架构、以模块化的方式进行设计和实现,可以形成多种组合应用,满足不同新能源领域专业业务的需求。同时满足各级政府、各类各级电源企业、各类各级电网企业、各类负荷用户等的查询、分析、决策和数据服务要求。

国网新能源云的需求设计紧紧围绕“枢纽型、平台型、共享型”企业建设要求,以各级电网和新能源管理为核心,通过梳理和优化内部新能源业务管理流程,形成了“地铁图”形式的可视化管理模式,消除了新能源并网管理的痛点和难点,大幅度提升了公司新能源管理质效,体现了“枢纽型”电网企业特征;为国际能源智库、国家新能源智库、行业协会、设备厂商、中国电科院、国网能源院、国网经研院等构建了服务和被服务的“平台型”新能源大数据分析服务平台;为各级政府、各级各类电网企业、各类各级电源企业、各类制造企业、智库、研究院所、金融机构、各类电能用户、各类企业等提供了新技术、政策、资源数据等“共享型”特征的新能源大数据服务平台。

总之,国网新能源云充分考虑了平台的实用性、经济性,公司管理的高效性和用户应用的便捷性,聚焦政府社会关切、聚焦服务客户厂商、聚焦公司核心业务、聚焦价值作用发挥。

建设国网新能源云的目的是促进新能源的科学发展,服务新能源管理,提高新能源管理质效,为政府和公司决策提供参考,为广大客户特别是电源开发商和设备制造商,提供新能源大数据服务。

新能源云平台的功能实现和技术架构

新能源云平台由15个子平台构成,具体平台功能和实现包括▼

1.平台环境承载力平台。动态监测全国范围内的资源承载力信息、自然保护区信息、大气环境承载力信息、社会经济效益信息与各地区的二氧化碳、二氧化硫、PM2.5等大气质量信息,为新能源发展提供环境承载力评估,辅助我国新能源开发布局。

2.资源分布平台。动态监测全国范围内的风能资源信息、太阳能资源信息、水力资源信息、其他资源信息、传统化石能源信息和矿产资源信息,运用大数据技术分析新能源开发潜力,提高资源评估精度,为新能源电站规划、选址、建站、管理提供分析建议。

3.规划计划平台。提供新能源规划支撑、新能源年度开发计划、发展成果可视化展示三大服务,开展新能源开发总量、开发布局和开发时序测算,支撑新能源发展规划和消纳能力计算,解决大型新能源基地新能源开发与电网协调发展难题,为新能源发展规划、电网滚动规划提供决策支撑。

4.厂商平台。为新能源装备制造厂商、系统集成商、行业协会及金融机构等用户提供设计施工、设备采购、监测运维、产品追溯、金融交易及行业分析等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实现运行设备与各类厂商之间的互联互通,带动新能源产业上下游协同发展。

5.电源用户平台。为电源用户提供新能源规划设计、投资建设、并网报装、运营运维、数据分析全流程一站式服务。针对电源空间分散、种类多样的特点,利用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技术,辅助各类电源用户实现智能化与精益化管理,实现业务公开透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新能源全产业链、多主体共融发展。

6.内部运行管理平台。提供公司新能源规划、前期、并网、运行、交易、补贴、后评估等项目全环节一站式线上服务,实现新能源项目全环节分析监测。规范新能源管理业务流程,明晰各部门职责,提升管理质效,促进“放管服”,优化营商环境。

7.负荷用户平台。以用户为中心、以电网为服务平台,通过大数据分析其能源消费结构和清洁能源配额制的落地状况,为电网公司组织实施可再生能源电力消纳保障机制、各省完成权重指标提供指导。实时跟踪用户参与绿色电力交易和参与绿色电力证书交易动态信息,促进国家能源消费侧的转型升级。

8.电力供需预测平台。以电网为枢杻,从时间与空间两个维度分析能源生产与消费需求及其背后的经济运行规律,实现对全国及各地区能源供需、电力供需、电力经济关系、电力供需平衡的预测分析,为消纳能力计算提供输入数据,为新能源开发和布局规划提供决策参考,成为国家、行业、城市的能量信息枢纽。

9.消纳能力计算平台。提供新能源消纳状况评估、消纳能力计算和动态预警服务,动态评估各区域新能源消纳状况,定量测算各类消纳影响因素的贡献度,滚动计算各区域新能源消纳能力,实时预测弃电量、弃电率、可接纳新增装机裕量等指标,服务新能源有序接入,合理引导开发布局。

10.新技术平台。建立新能源前沿技术知识分享、互动讨论平台,展示国内外先进技术的研发与应用情况、最新技术进展情况。从技术研发、电网建设、成效分析等多维度评估新技术的应用潜力和价值,追踪新业态、新模式最新动向,为新能源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11.政策研究平台。建立新能源政策分析解读、互动讨论平台,按照时间、类型、部门等维度展示新能源政策信息,实现新能源政策的智能解读分析,全面跟踪掌握新能源相关政策要点。通过政策互动论坛,广泛交流观点,服务各方知识普及,引领行业良性互动。

12.储能平台。提供储能规划设计、运行监测等全周期服务,动态监测电源侧、电网侧、用户侧各类型储能电站的运行状况,为储能发展规划、储能促进新能源消纳、储能对新能源发展影响等分析研究提供数据支撑,带动储能合理布局,促进源网荷储协调发展。

13.电价补贴平台。监测分析发电成本、上网及补贴电价、电费补贴结算情况,展示风电、光伏发电不同资源区的标杆上网电价信息,测算分区域风电、光伏发电成本,分析成本变化趋势。统计分析新能源补贴情况,展示分省新能源补贴资金申请、发放信息,测算补贴缺口,服务新能源投资分析,辅助政府决策及行业监管。

14.辅助决策平台。分析新能源发展战略、业务管理优化、国内外新能源发展成效对比等信息,实现新能源数据定制化查询和全场景信息展示,辅助支撑公司、政府相关部门、新能源相关企业、设备生产商生产经营决策,推动新能源高质量发展。

15.新能源大数据分析服务平台。提供新能源大数据分析、新能源发电情况评价、新能源数据挖掘三大服务,依托新能源海量数据,通过应用云计算、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先进技术,挖掘新能源数据资产价值,支撑新能源大数据分析与成果应用。推进新能源管理标准化、智能化、精益化和自动化,服务相关数据贯通共享,助力公司数据中台建设。

平台功能实现。国网新能源云通过PC端为政府、公司、新能源企业及用户提供决策支持、项目管理、消纳分析、运营管理、建站咨询等便捷化、智能化、定制化服务。通过APP为新能源电源用户、厂商等六类群体制定有效的产品策略,提供建站并网、金融交易、运营运维、能源社区、数据服务等线上一站式全流程服务。

可视化展示。国网新能源云从多维度、多时态展示新能源场站、消纳能力、资源分布、运营情况等关键指标。

新能源云平台聚焦政府社会关切,聚焦服务客户厂商,聚焦公司的核心业务,聚焦价值作用的发挥,充分考虑了实用性、经济性、高效性、便捷性,最终实现国家电网新能源“数据一个源、业务一条线”的管理模式,构建了“状态全息感知、业务全程在线、服务全新体验、平台开放共享”的新能源服务体系。

技术架构:根据国家电网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总体要求,国网新能源云采用“微服务、微应用”架构,遵从“国网云”业务中台和数据中台规范,遵循“分区分域、安全接入、动态感知、全面防护”的安全策略。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分散式风电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