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项目正文

南欧江一级电站实现下闸蓄水重大目标

2019-11-25 09:19来源:电建海投作者:桑文林 赵天明关键词:水电站中国电建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1月21日8时50分,中国电建投资开发的首个海外全流域梯级水电项目二期工程南欧江一级水电站成功下闸蓄水,比计划工期提前20天实现这一重要节点目标,为顺利实现首机发电目标提供了坚实保障。

为确保成功下闸蓄水,海投公司副总经理俞祥荣、高级咨询专家付元初带领专家组赴电站现场坐镇指导。经过各专业专家的现场检查认为,关于下闸前的各项工作准备充分,相应程序完备,电站可以正式下闸蓄水。

随着现场总指挥的下闸指令,一级电站的11扇闸门开始缓缓下落,9时08分所有闸门下落就位,库区水位逐渐上升,标志着电站成功实现下闸蓄水。随后专家组对各部位进行了巡视检查,并深入中控室、安装间、设备层、出线场等地检查安装情况,结合首机发电筹备进行了现场指导,要求电站现场密切关注蓄水后的库区水位、闸门及主要水工建筑物状况,为首机启动试验等后续工作做好准备。

南欧江一级水电站位于老挝琅勃拉邦省巴乌县境内,电站布置灯泡贯流式机组,总装机容量180兆瓦,大坝为混凝土闸坝,泄洪冲沙闸坝段共设工作闸门11套。电站紧邻老挝南北交通干线13号公路旁,电站外观按照老挝传统建筑风格建设,周边保持绿水青山,具有南欧江流域“窗口电站”效应。

南欧江发源于中国云南江城与老挝北部丰沙里接壤地区,是湄公河左岸在老挝北部的最大支流,纵贯整个老挝北部达475公里。中国电建正在将南欧江蕴含的丰富水能,转化为推动老挝经济社会发展的动力。

南欧江梯级水电站项目按“一库七级”分两期进行开发,总装机容量达127.2万千瓦,多年平均发电量约50亿千瓦时。目前,一期项目开发的二、五、六级电站已于2016年4月全部投产发电;二期项目一、三、四、七级电站正在建设中, 2019年12月底首机发电,将于2020年内全部投产发电。

南欧江梯级水电站建成后,满足老挝本土电力市场消纳,助力老挝电力出口创汇和电力区域一体化进程,并有效促进老挝北部地区电网建设升级和输送互联,提供稳定优质的电源。同时,电站建设逐渐改善整个流域地区的基础设施条件,促进生态环保、地方扶贫开发、相关产业及公益事业发展,刺激劳动就业,有效带动当地社会和经济的快速发展。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中国电建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