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企业正文

揭秘明阳智能8-10MW海上风机

2019-12-02 09:22来源:角马能源作者:粟灵 罗玲艳关键词:明阳智能海上风电10MW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对整机商而言,技术研发实力固然重要,围绕着交付能力的产业链配套升级同样重要。

文/粟灵 罗玲艳编辑/严凯供图/明阳智能

红幕拉开,一台印有“明阳智能”四个蓝色大字的风电主机映入眼帘。

主机对面的轮毂智能装配区中,六七台轮毂一字排开。头顶的橙色行车上挂着红色横幅,上书“热烈庆祝明阳阳江海上风电智能制造中心暨MySE8-10MW平台海上抗台风电机组量产”。

11月29日,明阳智能(601615.SH)在位于广东阳江的智能制造中心总装厂房举行MySE 8-10MW海上风机平台量产下线仪式。

这次活动吸引了数百位来自三峡、中广核、国家电投、华能、大唐、粤电、华电、华润等开发商的代表和广东本地政府代表应邀出席。

“根据‘制造一代、研发一代、预研一代’的策略,我们其实在3-5年前就已经着手8-10MW海上风机的预研工作,正式研发是在一年半前开始的。”明阳智能副总裁王冬冬在接受「角马能源」独家专访时透露。

据他透露,目前,明阳智能已开始12-15MW海上风机的研发工作,正在进行总体设计和叶片迭代计算等。

随着此次8-10MW海上风机量产下线,这家本土风电整机巨头剑指“海上风电世界第一”的雄心更加坚定。

据了解,明阳阳江智能制造中心具备年产500台/套的大型海上风机制造能力,也是全球最大的叶片生产中心,具备年产300套以上海上大型叶片生产能力。

明阳智能阳江智能制造中心

海上风电是一个属于大兆瓦的舞台。明阳智能则是第一家拿到大兆瓦竞赛入场券的中国风机商。

今年2月11日,在广东揭阳明阳全球首台MySE7.25MW半直驱海上风机平稳完成吊装。此项工程刷新中国已吊装海上风机最大容量记录,中国海上风电从此进入大兆瓦时代。

半个月后,这台海上“巨无霸”与高铁、国产大飞机等一道,作为“中国制造”的代表,入选由央视与工信部联合制作的大型工业纪录片《大国重器》(第二季)。

市场认可也随之而来。“当前情况下,从风电场的建设、安装、运维等全生命周期角度考虑,开发商会更愿意选择大容量机型,从而有效降低LCOE。”王冬冬说。

短短三个月后,国家发改委发布《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首度降低海上风电上网电价,平价成为大势所趋。国际经验显示,风机功率等级的大型化是降本的核心因素。

在此之前,广东、福建等省陆续出台海上风电竞价政策,也明确了对大兆瓦风机的倾斜。

明阳智能之后,其他几家主要的风机商纷纷加快大兆瓦风机研制步伐。今年8月以来,中国第一大海上风机商上海电气和中国第一大风机商金风科技先后推出8MW风机。

而东方电气首台10MW风机横空出世,则引领中国海上风电进入10MW时代。

明阳智能也不甘示弱。2019北京国际风能大会上,该公司发布海上MySE8-10MW新机型。短短一个月后,新机型即量产下线。

“齿轮箱、发电机、电控系统和叶片都是我们自主研发的,其中叶片由明阳设计,鉴衡与DNV GL双认证,由明阳自行生产。”王冬冬说。

他透露,在整个研发过程中,叶片是最难攻克的堡垒。为在效率最优和载荷最小之间寻找最优的解决方案,研发团队往往会经历十几轮反复的迭代计算。

王冬冬详细介绍了明阳智能的半直驱技术路线。这一路线借鉴钱学森的系统工程理论,把个别零部件的难度降低均分到整个系统上。

风机大型化,对双馈技术的齿轮箱和直驱技术的发电机提出更高的要求。半直驱则在二者之间进行难度平摊。

如此一来,通用化的零部件即能满足新的风机系统。明阳智能8-10MW风机既能继续利用原有的加工设备,又能减少供应链的紧张度。

但特立独行者往往会遭受外界更多质疑。明阳试图用理性的运行数据回应市场关切。

「角马能源」从三峡福建兴化湾海上试验风电场独家获取的数据显示,今年7月,明阳两台风机等效小时数均超过400小时,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三;可利用率高达99.9%和97.95%。其中一台在总故障时间的表现中位列榜眼。

这份成绩单让同一基地内的竞争对手失色不少。

在明阳智能具有传统优势的叶片领域,该公司将于明年年中投入24条海上大兆瓦机型叶片模具生产线。届时,其叶片模具产能将达到500套,占据全国半壁江山。

不过,就在明阳智能8-10MW风机下线前不久,一场残酷的价格战已经打响。

近日,福建长乐一则8MW以上海上风电机组中标结果显示,东方电气战胜深耕福建已久的金风科技和上海电气,以6080元/kW的超低价预中标。

对于明阳智能而言,除了“大兆瓦”,另一张王牌或许更是克敌制胜的关键。

三年前,明阳智能所在的广东,被国家能源局列为海上风电建设的四个重点省份之一。广东省发改委则直接将明阳作为重点企业写入《广东省海上风电发展规划(2017—2030年)(修编)》。

在逐浪风电十余载后,随着明阳大兆瓦机组的不断创新开发,明阳智能董事长张传卫终于迎来主场作战的机会。

继三峡、中广核、国家电投、大唐等电力央企之后,明阳智能与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这家扎根广东的风机企业,成为欲谋广东海上风电市场的开发商们争相追逐的合作对象。截止2019年上半年,明阳智能海上风电订单超过4GW,预计今年交付容量接近1GW。

如今,中国风电产业已进入大兆瓦时代。对整机商而言,技术研发实力固然重要,围绕着交付能力的产业链配套升级同样重要。

明阳智能阳江基地的投运,为进一步保障交付奠定了坚实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明阳智能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10MW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