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报道正文

2020年 IEEE Fellow 名单公布 来看近十年电力领域入选学者都有谁

2019-12-04 12:04来源:电联新媒关键词:电力行业和敬涵饶宏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2020年IEEE Fellow名单正式公布,全球共有282位学者入选,其中华人学者79位(占总人数的28%),来自中国的学者37位(大陆地区23人,台湾地区7人,香港地区6人,澳门地区1人)。

(来源:微信公众号“电联新媒”)

据统计,电气领域共有8位著名的华人学者成功入选,其中包含2位中国大陆学者,分别是北京交通大学的和敬涵教授、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的饶宏院长。

和敬涵 教授

北京交通大学

和敬涵,博士,北京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电气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中国电工技术学会能源互联网装备委员会副主任,IEEE PES China 直流系统委员会副主席及保护专委会主席,中国电机工程学会分布式发电与配电网专委会、能源互联网专委会委员,《电力系统保护与控制》等杂志编委。1994年3月毕业于天津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长期从事电力系统及轨道交通系统保护与控制、交直流电力系统、新能源及智能电网等领域研究。已授权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出版专著/教材4部,组织参与3项IEEE国际标准制定。科研成果曾获得省部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詹天佑科技专项奖,获IEEE标准主席奖,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银奖,国家精品课程,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宝钢优秀教师奖,北京市教育教学成果一等、二等奖3项。

饶宏 教授级高工

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

饶宏,1961年2月出生,中共党员,教授级高级工程师,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务院特殊贡献津贴专家,南方电网公司首席技术专家,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院长,《南方电网技术》期刊主编。1983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专业。长期从事直流输电分析、设计和运行技术研究及应用工作。2011年,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2016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机械电力技术奖);2018年,荣获IEEE PES Uno Lamm直流输电技术贡献奖,该奖励是IEEE PES在高压直流输电领域设置的最高荣誉奖,历任获奖者均是对直流输电技术作出重要贡献的国际一流专家。

近十年间,每年当选的 IEEE Fellow 数量极少,这决定了当选人都是相关领域内取得重要成就的杰出科学家。

2019

张保会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电力教育大学(院)长联席会议名誉主席,中国电力教育协会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科教学委员会主任,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继电保护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安全稳定控制系统理论及装置、电力系统新型继电保护、电力系统通信、分布式发电及接入相关技术等。

刘进军

现为IEEE电力电子学会副主席、中国联络委员、学报副编辑,IEEE工业应用学会工业变流器委员会委员、电力电子器件及应用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部电气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等。研究方向为电力电子技术在电能质量控制及输配电系统中的应用,可持续能源及分布式发电中的电力电子技术,电力电子电路和系统的建模、仿真、分析和控制。

吴广宁

西南交通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高电压技术”国家级精品课程主持人,四川省教学名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轨道交通电气化与自动化”国家级教学团队骨干,中国铁道学会高级会员。

2018

曲荣海

2009年入选国家“千人计划”特聘专家,现任电气学院教授、博导,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委员,电气学院学位审议委员会主席,强电磁工程与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电机及控制工程系主任,新型电机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创新电机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拥有多年电机设计、生产、驱动及控制方面的科研及产品开发经验。发明多种先进永磁、超导电机拓扑结构,解决多项大型特种永磁电机关键技术问题。

孙宏斌

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清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清华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协调委员会召集人;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联盟秘书长、中国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通用项目)。研究领域为电力系统运行与控制,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电力系统信息理论。

赵争鸣

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系副主任,电力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主要从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电机系统及其控制、大容量高压变频器与太阳能光伏发电等研究工作。编著和参予编著《太阳能光伏发电及其应用》等科技书籍四本;其电磁干扰研究,电机非线性参数辨识和建模,高级异步电机和永砖电机与照明综合应用方面成绩斐然,参与编著《中国电力大百科全书》。

2017

董新洲

1983年、1991年、1996年在西安交通大学先后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1999年天津大学博士后出站后被引进清华大学电机系任教至今,现为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电力系统继电保护教学和科研工作。近年来主要从事高压输电线路故障测距、行波保护、中性点非有效接地系统单相接地选线、输配电线路无通道保护、特高压输电线路保护、柔性紧凑型输电线路保护和小波变换应用研究工作。

康重庆

现任清华大学电机系教授、系主任,清华大学能源互联网创新研究院院长,清华四川能源互联网研究院院长。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入选第二批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曾获霍英东基金会优选资助,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2007-2008 为剑桥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规划、电力系统优化运行、能源互联网、可再生能源、低碳电力技术、负荷预测、电力市场。

徐殿国

曾任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系主任、哈尔滨工业大学计算机与电气工程学院院长、哈尔滨工业大学电气工程及自动化学院院长等职务。2014年7月起任哈尔滨工业大学党委委员、党委常委,哈尔滨工业大学副校长。研究方向包括电力电子技术,电力传动自动化,信息网络家电及其智能控制技术,照明电子技术,交流伺服技术,电网品质控制技术;机器人控制;无损探伤与检测技术等。

2016

阮新波

1991年和1996年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分别获得电气技术专业学士学位和电力电子技术专业博士学位。2008年至2011年受聘为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在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工作。现为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自动化学院副院长。长期从事电力电子与电力传动方面的研究,研究领域包括功率电子变换技术、航空航天电源、新能源供电系统和电力电子系统集成。

2015

梅生伟

1984年在新疆大学数学系取得学士学位,1989年在清华大学数学系取得计算数学硕士学位,1996年在中国科学院系统所取得运筹学与控制论博士学位。现为清华大学电力系统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电力系统稳定分析与控制,控制理论与应用。

程明

2014年11月,东南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程明教授当选IEEE Fellow(国际电子电气工程师协会会士),当选理由:在用于风力发电与汽车动力的定子永磁电机的技术领域有突出贡献。2017年1月,东南大学程明教授领衔的《强容错宽调速永磁无刷电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2016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主要研究方向为微特电机及测控系统,电动车驱动控制,新能源发电技术等。

2013

徐德鸿

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工学博士。IEEE Fellow. 电力电子技术研究所所长。中国电源会理事长。研究方向为电力电子技术,先进风电、光伏变流器拓扑与控制,氢燃料电池电源系统及微电网。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863、国家973、省部级科研项目、国际合作项目(GE、西门子、松下等)。

2011

程时杰

1967年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2007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长期从事电力系统及其自动化研究。在电力系统稳定控制方面,建立了一种有效的电力系统自适应控制机制和基于实时参数识别的自适应辅助励磁控制策略,有效提高了控制系统的鲁棒性和同步电机及其互联电力系统的稳定性;积极倡导并努力实践了基于储能原理的电力系统稳定控制研究,在基于高温超导磁储能和旋转储能的电力系统稳定控制方面进行了创新性的研究;在电力系统次同步振荡方面,深入研究了大型汽轮发电机组机电耦合轴系扭振的理论和方法。上述多数成果已用于生产实际。

2010

张伯明

清华大学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教授,博士生导师,CSEE高级会员,CIRGE中国国家委员会执委,控制中心国际会议执委。现为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级会员,CIGRE中国国家委员会执行委员,控制中心国际论坛执行委员。电力系统分析,电力系统调度自动化,电力系统控制中心计算机应用,电力网络计算等。

EEE Fellow即IEEE会士/院士,为国际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最高等级会员,是该组织授予的最高荣誉之一,在学术科技界被认定为权威的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每年由同行专家在做出突出贡献的会员中评选出,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会员总人数的0.1%。由于每年当选的IEEE Fellow数量较少,决定了当选科学家基本都是在科学与工程技术领域内取得重要成就的杰出科学家。

(本文内容综合整理自公众号“电气小青年”文章《喜讯!8位电气领域专家当选2020年IEEE Fellow!附 | 中国大陆近四年新增IEEE Fellow名单》、百度百科等。文中列举学者为部分入选名单,如有遗漏请留言补充)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电力行业查看更多>和敬涵查看更多>饶宏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