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数据正文

国家能源局:截止今年10月我国海上风电累计并网510万千瓦 已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77%

2019-12-08 10:31来源:能见App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数据国家能源局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19年12月6日-8日,由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海上风电分会主办的“2019中国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大会”在北京召开。500位国内外海上风电专家学者相约首都,发表主题报告及专题研讨,并同期举办“2019年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奖颁奖典礼”,表彰海上风电工程技术领域的优秀单位、个人,揭晓并颁发2019年度最具影响力的开发、设计、施工、运维、监理等工程技术奖项。

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司处长王大鹏出席大会并为大会致辞。

以下为发言内容:

王大鹏:各位领导、专家、来宾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与大家相聚北京参加“2019中国海上风电工程技术大会”,聚焦我国海上风电交流研讨、献计献策,受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领导的委托向大会的成功召开致以热烈的祝贺,向大家一直以来对我国海上风电事业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海上风电是可再生能源发展的重要领域,是近年来全球风电发展的重要方向之一,自我国第一个海上风电场上海东海大桥10万千瓦海上风电示范项目开工建设以来,我国海上风电已经经过十多年的历史,走过了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规划政策逐步健全。

风电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了2020年全国海上风电并网规模和新开工规模,并分解到各个省,海上风电开发建设方面及有关管理办法,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办法简化了管理程序,明确了建设标准。近两年的年度开发建设管理办法明确海上风电必须实行竞争性配置,国家发改委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明确了海上风电的指导价格,所有这些为海上风电发展明确了方向、稳定了预期、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

二、开发建设、稳妥有序。

在规划引领和政策支持下,近年来我国海上风电实现稳妥有序发展,从规模来看截止今年10月我国海上风电累计并网510万千瓦,已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77%,装机规模逐步扩大,从布局来看福建、广东、天津等省市实现海上风电并网运行,浙江、辽宁、河北等省项目陆续开工,在建项目中江苏、广东、福建分别占32%、25%、24%,开发布局进一步优化。

三、技术水平显著提升。

在风机设备方面,5兆瓦已经成为项目招标主流机型,7兆瓦已经实现商业化运行,10兆瓦风机正在加快国产化进程。施工能力方面施工船舶及相关装备进一步专业化,海上升压站、基础设施、海蓝幅射技术逐步成熟,新兴技术方面高压柔性、直流输送技术逐步应用,数字化集中监控、故障预测技术等取得突破。

四、海上风电的成本持续下降。

通过近十年的持续发展、技术进步和经验积累,海上风电投资成本从最早的25000元/千瓦下降至目前江苏、浙江地区的约1.5万元至1.7万元/千瓦,福建、广东大概1.7万到2万/千瓦,海上风电成本持续下降,为海上风电未来规模化发展创造条件。

虽然我国海上风电发展取得长足进展,但是整体看尚处于起步阶段,一些核心技术和关键装备有待突破,重原期装备有待加强,成本下降任务比较坚决,短期供应链偏紧,设备质量和工程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亟待进一步发挥引领作用引导产业有序发展,进一步完善政策机制,推动海上风电配置,进一步高度重视基础质量保证安全,持续推进技术进步促进产业可持续发展。当前既是“十三五”收关总结的窗口期也是“十四五”谋篇布局的关键期,需要我们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同推动海上风电稳妥有序持续健康发展。

一、准确把握海上风电的政策导向。无论是风电“十三五”规划、海上风电开发建设管理办法还是近年来风电开发建设管理要求,对于海上风电的要求都离不开稳妥,总的政策是推动海上风电积极有序稳妥发展,既要积极开展建设实践推动进步,又要稳步推进开发建设。特别是在当前海上风电补贴强度仍然比较高的情况下更需要严格落实规划,按照既定的规划稳妥有序推进开发建设,特别是在近期制造企业集中供货、开发企业紧张建设情况下更要保证产品质量和工程质量,确保项目安全建设和有序运行。

二、正确认识当前海上风电的主要任务,目前我国海上风电技术装备还存在一些短板,一些核心部件和关键装备有待进口,产业体系亟待健全,英国和欧洲的情况来看每年100到200万千瓦的装机有待技术进步、产业体系建立和人才培养,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海上风电发展任务就是通过合理稳定的项目规模推动产业技术进步,构建完备的产业体系,促进成本下降,提高海上风电核心竞争力,力证2025年左右海上风电平价上网。

三、坚决落实配置要求,以英国海上风电为例,度电成本九年时间下降了一半左右,技术进步最快成本下降最快是从补贴改为招标的这几年,国内来看上海首个经营性配置基础上从0.85元降到0.65元,这个经营性配置有效,我们公平公正公开组织好经营型配置,通过竞争促进技术进步和成本下降,通过竞争提高海上风电的核心竞争力,为海上风电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为推动可再生能源高质量发展,构建清洁、低碳、安全的能源体系助力。

预祝本次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各位。

(根据演讲速记整理,未经演讲人审核)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数据查看更多>国家能源局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