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企业正文

三峡集团牵头研发机器人达诺1号现场应用获成功

2019-12-30 09:34来源:三峡集团作者:刘科 宛良朋 潘洪月关键词:三峡集团智慧电厂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12月16日至17日,由三峡集团牵头研发的深孔自推进疏堵水下机器人“达诺1号(DreRo-Ⅰ)”,在黄河小浪底水利枢纽成功下水,并顺利完成水下深孔清淤工程示范作业。这标志着三峡集团承担的国家科研课题“深孔泄水建筑物疏堵与闸门修复技术及装备”取得了重大技术突破,各项指标均满足课题任务书要求。

在本次试验中,课题组将达诺1号(DreRo-Ⅰ)下放至82.3米水深处的排沙洞口外部平台,通过环境感知单元进行了路径探索,利用综合导航控制系统,以0.5 米/秒的速度在排沙洞内完成了自推进行走、孔洞内清淤作业、回放出水等操作,随后开展了坝前行走和清淤作业等系列任务。

小浪底坝顶上凌冽的寒风吹不走试验人员脸上洋溢着的成功喜悦。本次试验的成功,标志着该水下机器人可适用于多环境水下行走和清淤作业条件,应用前景广泛;证明其具备解决100米级深孔清淤能力,在国内尚属首例,对高坝大库的安全稳定运行具有重要意义。

据了解,达诺1号(DreRo-Ⅰ)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水利工程大坝深水检测及突发事件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项目中“深孔泄水建筑物疏堵与闸门修复技术及装备”课题的核心技术成果,主要解决大坝深孔运行中,因孔内淤积泥沙、块石等杂物堆积造成深孔闸门卡阻,导致深孔闸门在需要开启时无法顺利提升等问题。该水下机器人由乌东德工程建设部副主任王义锋担任课题负责人,联合杭州华能工程安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长沙矿冶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研发。

下阶段,达诺1号(DreRo-Ⅰ)将在乌东德水电站工程坝后水垫塘开展闸门水下爆破拆除与切割技术工程应用示范。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三峡集团查看更多>智慧电厂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