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评论正文

点评 | 国外核电建设和运营国家扩容 核电产业景气度有望提升

2020-02-20 14:40来源:川财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作者:孙灿关键词:核电建设核电产业核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事件

中国核电信息网报道,当地时间2020年2月17日,阿联酋政府正式向巴拉卡核电站1号机组颁发运营执照,由此,阿拉伯世界首座核电站将正式运营。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商业频道17日报道,巴拉卡核电站位于阿联酋阿布扎比酋长国西部,由阿联酋政府、韩国政府以及国际原子能机构合作建设。

近期在维也纳,国际原子能机构正在其年度技术会议上就发展核能基础设施的热点问题帮助指明前进的方向。该年度会议于2006年首次举办,主要目的是让各国分享在建立安全、成功的核电项目所需的基础设施方面的经验教训。

阿联酋与韩国电力公司合作,建造并运行4座1400兆瓦(e)压水堆,为该国提供高达25%的电力。白俄罗斯的第一个电厂由两个1194兆瓦的俄罗斯VVER技术单元组成,提供了该国约三分之一的电力需求。与此同时,孟加拉国和土耳其已开始建设它们的第一批反应堆,埃及在发展相关基础设施和实施其计划方面进展良好。据报道还有其他几个国家已决定在其能源结构中增加核能,并正在准备必要的基础设施。

点评

目前,据不完全统计,已有28个国家正在考虑、已经开始规划或在引进核能方面进展良好。一些新来者非常看重核能的低排放和它稳定的24小时(或基本负荷)电力流,可以填补可再生能源(如太阳能或风能)的产出缺口。随着白俄罗斯和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的第一座核电站开始运营,以及孟加拉国和土耳其已开始建设它们的第一批反应堆,2020年对于那些希望将这种可靠的低碳电力来源纳入其能源结构的新来者来说,将是意义重大的一年。

我们认为,2011年日本福岛核事故以后,世界的恐核情绪随着时间逐步消退,民众对核能的认知重回理性,而且随着核能利用技术的进步,核电站设计的升级改进,核电站的小型化和模块化也带来了更强的安全性。世界各国不管是出于能源需求还是能源安全的考虑,对核能利用的认知也更为理性和实际,核电利用和计划利用国家数量2020年重新开始扩容。中国是世界为数不多的几个具备成熟核能利用经验,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设计、装备制造、工程建设和运营能力和经验的核能民用强国,核能产业链整体竞争力位居世界前列,核电装备产业也是我国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新型先进制造产业,中国核电产业将明显受益该趋势,建议优先重点关注具备整体核电建设和运营能力和资质核电运营企业以及掌握核心成套装备制造和集成能力的设备制造商,相关标的有中国核建、中国核电、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和哈尔滨电气等。

风险提示:国内核电审批和开工低于预期,地缘政治对中国核电出口的影响超预期。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核电建设查看更多>核电产业查看更多>核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