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核电核电建设与运行国际正文

美国西北能源公司考虑于2030年前在华盛顿运营小型堆

2020-02-21 16:46来源: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关键词:小型核电站四代核电核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2月4日,美国西北能源公司(Energy Northwest)发言人Kelly Rae表示,该公司将认真考量在华盛顿州哥伦比亚(Columbia)核电厂(1207 MWe)附近厂址建造小型堆(SMR)的相关事宜。此外,公司预计在2030年实现小型堆投运的目标具有合理性,且符合该州《清洁能源转型法》中有关温室气体中和能源的要求。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能源研究会核能专委会”编译自核子周刊  ID:CERS-NEPC)

2019年,华盛顿州立法机构正式通过上述法案。该法案中设定了几项强制性目标,即电力公司必须在2025年12月31日之前淘汰燃煤发电;必须在2030年1月1日之前实现温室气体中和;以及必须在2045年1月1日之前实现100%可再生能源或零碳能源发电。

Rae透露,西北能源公司已委托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咨询公司Energy+Environmental Economics(E3)开展一项研究,以了解应如何为华盛顿州及西北地区实现清洁能源目标提供最佳协助。

E3计算了西北地区未来数十年的能源装机容量需求,并分析了可用于满足该需求的一系列清洁、可靠、经济的能源资源,其中包括为哥伦比亚核电厂进行延寿以及运营小型堆。

Rae称,该研究确认西北能源公司应继续推进小型堆潜在选址和部署评估工作,并为哥伦比亚核电厂寻求二次延寿,同时还应积极扩展可再生资源组合,以帮助西北地区应对碳约束时代的资源充裕度挑战。

Rae指出,在向100%清洁电力过渡的阶段中,小型堆术对华盛顿州而言将是一种宝贵资源。尽管目前西北能源公司尚未预计小型堆商运日期,但在做出任何决定之前,该公司都将与旗下成员电力公司、地区利益相关方及有关方面进行接洽沟通。

E3在研究报告中表示,西北能源公司正在探索在华盛顿州开发小型堆的潜力。

据Rae透露,虽然西北能源公司目前尚未确定小型堆项目的所有权结构,但该公司的兴趣并不仅限于运营方面。她还补充称,由于目前该项目仍处于可行性研究的早期阶段,因此该公司尚未做出任何相关决定。

Rae表示,虽然美国NuScale电力公司的小型堆设计前景看好,但目前西北能源公司还未决定采用何种特定技术,并将对所有潜在设计进行评估。

据了解,2017年1月,NuScale成为首家向美国核管会(NRC)提交小型堆设计认证申请的公司。同年3月,NRC受理该申请并展开全面技术审查。NuScale研发的小型堆核电厂最多可部署12个60 MWe级反应堆模块。首座核电厂计划建于爱达荷州国家实验室的一处厂址。该核电厂将归犹他州联合市政电力系统公司(UAMPS)所有,并由西北能源公司负责运营。

根据项目进度计划,该项目将于2023年开工建造,首个模块将于2026年投运,其余11个模块将于2027年年底投运。

西北能源公司应考虑为哥伦比亚核电厂延寿并运营小型堆

E3在研究执行摘要中指出,几乎在所有情况下,为哥伦比亚核电厂进行延寿都较为可取,而且在非常严格的减排制度下,类似小型堆这样的零排放资源也是最有价值的选择。该咨询公司针对一系列可用电力来源情况进行了建模,并预测了每种情况下2045年西北地区的发电组合。

1月30日,西北能源公司发表声明称,为保持能源可靠性并到2045年实现无碳系统,西北地区将需要更多不同的电力来源。该公司的发电组合仅由无碳发电资源构成,包括风能、太阳能、水电和核能。据了解,哥伦比亚核电厂是西北地区唯一的核电厂。

据Rae透露,西北能源公司尚未为哥伦比亚核电厂申请二次延寿。该核电厂最初已于2012年获准延寿20年(至2043年),若二次延寿申请通过,该核电厂将继续运行至2063年。Rae表示,目前,该公司正在就哥伦比亚核电厂二次延寿的可行性进行研究。生产税抵免影响

Rae指出,作为小型堆项目参与方,西北能源公司可享受核能生产税抵免优惠。

该政策由美国国会于2005年依据《能源政策法》设立,旨在推动下一代核电机组建设。根据该政策,最多6000 MWe新建核电装机容量可在投运后的首个8年内享受相当于18美元/MWh的联邦生产税抵免。但要获得这一优惠,机组必须在2020年12月31日之前投运。

2018年,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了一项法案,放宽了能够获得生产税抵免优惠的条件。根据该法案,美国佐治亚电力公司(Georgia Power)旗下遭遇数次延期的沃格特勒(Vogtle)核电厂3、4号机组也将适用这一政策,而未来的其他核电厂项目也可以利用沃格特勒机组投入商运后剩余的可用装机容量来享受这一优惠。根据目前计划,沃格特勒核电厂3、4号机组将分别从2021年和2022年开始各获得2400 MWe装机容量的生产税抵免。而UAMPS项目一旦建成,也将有约720 MWe装机容量可获得生产税抵免。

根据2018年预算法案,美国能源部(DOE)能够为未来投运的任何新建核电机组提供生产税抵免优惠,即使这些机组可能无法在2020年底前获得设计和项目监管批准。

E3指出,考虑到在建或拟建核电项目,E3假设西北地区有3000 MWe装机容量可享受生产税抵免优惠。在该优惠可用的情况下,西北地区首批小型堆预计将于2040年投运。

潜在的天然气禁令有助于推进小型堆建设

E3表示,在假设禁止新建天然气发电厂的情况下,西北地区首批小型堆将在2030年之前建成,到2045年小型堆总装机容量至少将达6.3 GWe。

E3还指出,要想在西北地区部署小型堆,相应的成本必须更低,且该地区必须设有较为严格的排放限制,同时以新建天然气发电厂作为替代方案的可用性必须下降。

据E3估计,由于小型堆可提供稳定装机容量,从而避免可再生能源资源的过度建设,因此预计小型堆可将电力行业实现温室气体100%减排目标的成本减少近80亿美元/年。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小型核电站查看更多>四代核电查看更多>核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