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政策正文

配套新能源6GW!!陕北—湖北特高压输电工程电源建设规划获批

2020-03-09 08:42来源:光伏們关键词:风电消纳风电装机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近日,国家能源局正式下发《关于陕西陕北煤电基地陕北至湖北输电通道电源建设规划有关事项的复函》(国能电力〔2020〕14号),标志着陕北-湖北±800Kv特高压输电工程电源点方案获国家能源局批复。2月28日,国家电网宣布陕北至湖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正式开工。

此次复函为配套煤电产能的批示,拟规划建设规模796万千瓦。此外,文件明确要求,配套煤电项目要充分发挥调峰能力,为风电、光伏发电等新能源外送提供必要支持,保障新能源消纳能力。

文件还指出,要总结其他通道运行经验,逐渐提高外送电量中新能源占比,相应需新增的风电、光伏等新能源发电项目建设方案另行研究安排。

而据此前榆林日报报道,该项目设计年输送电量400亿千瓦时,配套电源装机容量超过1400万千瓦,总投资185亿元,计划于2021年建成投运。其中火电电源800万千瓦、新能源电源600万千瓦。

从国家能源局的复函来看,煤电规划装机基本匹配,这意味着新能源的配置规模有望达到6GW。从陕北地区的光伏发展来看,该地区光照资源良好,是近年光伏投资的热门地区之一。但受限于消纳的影响,也使得投资企业多有顾虑。此次特高压配套的煤电规划已获批,无论是对于当地存量光伏、风电的消纳还是新竞价平价项目的投资积极性,都将是一大利好。

事实上,一般来说,特高压工程如果输送新能源电力,势必需要煤电或火电参与调峰。以2019年行业颇为关注的青海特高压基地为例,新能源输送电力规模将近5GW,但这是建立在青海丰富的水电资源作为调峰的基础之上的,其他水能资源匮乏的地区特高压配置新能源项目的调峰只能配套煤电项目。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消纳查看更多>风电装机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