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评论正文

新疆风电预警“红帽”摘除了?

2020-03-25 10:06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桑桑关键词:新疆风电风电建设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风电投资监测预警信息迟迟未至,但从各地方政府公布的重点建设任务以及开工信息来判断,2020年有望全部解除风电红色预警。

尤其是目前仍处于红色预警的甘肃和新疆两地,要知道内蒙古解除红色预警后,不到两年时间就接连批复了多个吉瓦级大项目,装机容量突破了30GW。而这两地的风资源并不逊于内蒙古,一旦解除红色预警,重启和新项目将释放巨大空间。

新疆风电预警解封了?未必!

日前,新疆发改委发布了2020年新疆重点项目,一个风电基地、两个风电平价示范项目的续建赫然在列。此外3月20日,奇台县总投资21.5亿元、总装机容量达30万千瓦风电项目开复工建设,如此之大的风电建设规模,让诸多人士误认为新疆风电已然解封?

但事实并非如此,一个风电基地是准东新能源基地,该基地国家继哈密-郑州跨省区特高压输电通道后,批准同意采取风火光打捆方式的又一新能源基地。其中风电规模为1.2GW,光伏规模为500MW。因为能够运用准东-华东±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和配套电力送出,是新疆地区唯一在风电红色预警期间唯一没有暂停项目。

两个平价示范项目是新疆晋商风电有限责任公司5万千瓦风电项目一期、龙源达坂城三场六期4.95万千瓦风电项目,两个项目均为2017年8月纳入国家首批风电平价上网示范项目。按照2017年国家能源局发布的《关于开展风电平价上网示范工作的通知》提到的,红色预警区域内的项目,平价上网项目规模不超过10万千瓦,显然这两个项目也不超过10万。

另外奇台县诸多风电项目本就是准东新能源基地昌吉州片区的包含项目,自然也并非是风电预警要暂停的项目。

2020预警“红帽”能不能摘除?也许!

2020年2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国家能源局公布2019年风电并网运行数据情况,风电新增并网装机取得史上第二成绩的同时,弃风电量也迎来史上最好情况,201全国弃风率 4%,两个红色预警省份,新疆弃风率降至14.0%、甘肃的弃风率降至7.6%、远低于20%的红色预警线。

实际上在2019年12月31日,新疆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赵曦峰就表示;“预计2020年,新疆新能源监测预警实现由红转橙。”当时依据的数据是截止11月底,弃风率为14.4%,显然比全年的数据还要高0.4个百分点。

另外,新印发的风电相关的实施方案也从侧面佐证了这一点。2019年12月31日新疆发改委印发了《新疆分散式风电项目2019-2021年实施方案》,在“十二五”已核准在建的基础上,共新增19个分散式风电项目,装机规模16.6万千瓦。要知道十二五规划的年份是2010-2015年,这次规划的是2019-2021年,显然这个时间空档正是新疆红色预警期间,反推之也不正意味着新疆风电建设的明显松绑。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桑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疆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