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运达股份重回海上风电?

2020-03-27 10:05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北极星关键词:运达风电海上风电风电市场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在3月22日的回答投资者提问中,针对投资者关于公司在海上风电方面的规划问题,运达风电方面表示公司根据我国海上风资源环境的特点,已开发完成了5MW海上风电机组样机,目前运行性能稳定并取得了认证。

WX20200327-100832@2x.png

这是否意味着,运达风电将重回海上风电领域了?

其实,这并非运达风电首次涉足海上风电领域,早在2014年,浙江运达风电即在承担了“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课题—“7MW级风电机组产业化关键技术研发”的基础上,开始5MW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制,并在当年完成了5MW海上风电机组样机研制、主体制造和装配工作。

可以说,2014年是我过海上风电建设起步之年。三峡响水12.5MW试验项目、东海大桥海上风电(二期)项目、龙源如东海上500MW大型机组试验项目均完成核准开建工作。而沿海江苏、浙江、福建等省份也开始了海上风电抢滩之战。

2019年4月26日,运达风电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发行价格6.52元/股,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73,490,000股。开启了这家老牌风电整机制造商镁光灯下的全新发展道路。

时隔一年,3月19日晚运达股份发布年度业绩,报告显示运达风电上市首年实现营收50.1亿元,同比增长51.29%;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1.07亿元,同比下降11.42%。

运达风电方面表示,公司营收增长的原因主要是受风电抢装潮及公司市场份额快速提升影响,发货量快速增加;而净利润下降的主要原因在于受前期行业投标价格下行影响,2019年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同期下滑。

同时,2019年运达股份的机组销售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海外市场均有所增长,其风电机组即零部件收入48.56亿元,同比上升50.01%;对外销售容量152.93万千瓦,同比上升52.06%。

然而,在运达股份的年报种却通篇未见海上风电的规划发展情况,其是要放弃海上风电市场还是有意谋划收购其他海上风电整机厂商吗?

首先,后者几乎不存在可能性。当前在国内海上风电抢装的情况下,国内海上风电全产业链红利暴增,鲜有运营不善而要出售或寻求并购的风电整机企业报道。那么运达风电是要放弃海上风电市场吗?

显然答案也是不可能的。据彭博新能源2019年我国风电整机商吊装数据,运达股份新增吊装容量为2.06GW,以行业第四的成绩跻身新增吊装前五之列。这也是运达股份首度进入行业前五,市场份额达7%。

从上文我们提到的2014年运达风电在海上5MW机组的投入与研发工作来看,大概率由于2015-2018几年间的经营问题,导致运达风电暂缓海上风电机组的研发工作,此前运达方面一位工作人员曾透露,陆上风电将是运达的重点布局领域。但在当前我国海上风电抢装刺激下,如今运达股份在海上的布局是试探还是重回?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北极星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运达风电查看更多>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