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风电+储能项目达24例 预计2020-2021年加速普及(附风储项目总表)

2020-04-07 09:42来源:北极星储能网关键词:风电储能风电项目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3日,华润电力、华能分别发布风电储能项目招标,此次华润发布的为河南封丘100MW平价风电消纳配套储能方案研究招标。华能发布的是安徽蒙城县小涧二期风电场项目储能系统EPC工程招标,分为小涧项目和许瞳项目两个项目,小涧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 50MW、二期 100MW;许瞳项目装机容量为50MW。均要求投标人具有PCS储能变流器自主研发及生产能力。(摘录招标信息见下文)

截止目前全国范围内风电配套储能项目总数量已达24例,值得注意的是,此次华能新增的项目都位于安徽,而近期河南也开始出现风电储能项目,据BNEF预计:中国风电+储能市场在2020-2021年间保持增长势头。且随着储能成本日益下降,电力市场日趋自由化,风电+储能项目加速普及未来可期,其他国家的风电+储能前景亦是如此。

(数据统计与制表:北极星储能网)

1、为什么风电开发需要配备储电装置?

风电出力的随机性、间歇性和波动性难以控制,在电网薄弱地区容易引起电网电压和频率稳定性问题;同时,由于电是发、输配、用同时完成风电出力的随机性、间歇性还导致其与用户相对固定的用电需要难以匹配。三北地区弃风率维持高位,除了用电量增速趋缓、电源装机维持高位,用电负荷较低外,还包括风电送出线路尚未建成,且高压输电线路建设周期长,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外送线路将远低于风电装机速度,局部地区弃风率现象难以解决。

因此,通过储能可配合电网进行调峰调频、促进风电消纳。

2、配置储能的容量、技术路径选择及成本?

风电项目配置储能的比例主要取决于当地的限电情况,没有一个普适的标准。在储能技术路径选择上,储能技术路径繁多,其特点、性能各异,但不存在一种技术能覆盖各种应用的场合。需要根据储能技术特点及优缺点综合比较来选择适当的技术。

3、风电(和光伏)+储能市场空间?

新能源搭配储能已经成为新趋势。山东、河北、福建等多个省市区域都发布了包含储能在内的风光储、多能互补项目列为重点项目。近年来我国风电、光伏等可再生能源规模持续扩大,技术升级更新换代频率加快、发电成本大幅下降,但仍面临发电不稳定以及消纳困难等问题,弃风率、弃光率也成为各地重点考核项目之一,而安全高效的储能技术在促进可再生能源并网与就地消纳中具有很大的应用价值。有专家表示:风光储能源结合虽然尚未大范围来临,但却是未来发展趋势。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储能查看更多>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