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市场正文

中国海上风电仍需50-230元每兆瓦时的补贴 以支持2022-2025年新增并网容量增长

2020-04-07 17:28来源:WoodMac电力与可再生能源作者:李小杨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补贴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伍德麦肯兹近期发布最新研究报告Subsidy cuts will hurt Chinas wind power market in the 2020s《补贴削减将影响2020年代中国风电市场的发展》。以下为报告摘要内容。

来源:微信公众号“WoodMac电力与可再生能源” 报告作者:李小杨,伍德麦肯兹中国风电市场高级研究顾问

中央政府于2020年第一季度发布了一系列通知,旨在大幅削减新增及存量风电项目的国家补贴,主要涉及三大举措:

  • 鼓励存量项目自愿转为平价上网项目并减少存量项目的补贴发电量,以控制补贴规模

  • 限制2020年新增补贴项目规模

  • 对于2021年后实现并网的海上风电项目,取消其中央财政补贴

陆上风电:多措并举,迈入平价上网时代

日益成熟的陆上风电市场与不断增长的财政补贴压力,驱使中国政府取消上网电价补贴政策。伍德麦肯兹认为,上述新政策不会影响陆上风电市场的发展前景,但将影响在运行项目的盈利能力。

2012年前投运的项目受益于较高的上网电价水平,估测大部分项目于2019年收回投资成本。该等项目可通过翻新改造并于2020年底以前转为平价上网项目,签署长期PPA,并获得全额收购发电量以持续获取收益。然而,受限于国企开发商当前管理模式、现阶段仍以新增补贴项目并网为工作重点,预计多数企业将错失这一机遇。

相较之下,由于自2012年以来弃风限电形势严峻且2020年起补贴金额削减,运行不足十年的项目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才能收回投资。

平价上网项目对2020年新增容量的影响有限。预计2021年后,86%的陆上风电新增项目将为平价上网项目,三北地区的GW级项目为主力。尽管实施平价上网,但我们预计陆上风电平均平准化度电成本(LCOE)可能无法于2023年前低于煤电标杆上网电价水平。

海上风电:中国海上风电需要50-230 RMB/MWh的补贴,以支持2022-2025年新增并网容量的增长

2021年后补贴政策的不确定性给海上风电开发带来风险。预计2022-2025年海上风电新增并网容量,较伍德麦肯兹于2019年第四季度发布的预测数据或将出现30%-50%的下滑。

预计到2025年,海上风电与煤电上网电价的差距仍将在6%至22%之间。为了维持中国海上风电可持续性发展,我们认为中国海上风电产业在十四五期间仍需高达230 RMB/MWh的补贴支持。这将利于海上风电稳步发展,供应链趋向成熟,从而支持海上风电于2028年左右实现平价。

地方政府可以通过从销售电价征收费用或从财政收入中拨款的形式来继续补贴海上风电项目,然而两种方式均有弊端及很强的不确定性。截至报告发布,暂无省级政府承诺将于2021年后为当地海上风电发展提供补贴支持,但拥有大量海上风电储备项目及供应链资产的省级政府,如江苏与广东省,可能会给予比其它省份更多的支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补贴查看更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