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项目正文

国内首例大规模山地风场安装风电机组

2020-04-10 13:00来源:沧州日报关键词:风电项目风电建设陕西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8日,在延安市子长县东方红风电项目现场,黄骅市海滨吊装安装工程有限公司的1600吨起重机,正用它长长的钢铁“手臂”吊起130米高的塔筒,将风力发电风机组的塔筒稳稳地立在山地上。这个风电场项目启动后,海滨吊装已经在这里安装了6台风力发电机组。

延安子长东方红风电项目,是延安市子长县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由华能集团投资建设。风电项目计划建设96个风机及配套工程。如此大规模的山地风场,目前尚属国内首例。

黄骅海滨吊装承担了风机的吊装任务。每个风机安装130米高塔筒、3个70米长的风机叶片,功率3.2兆瓦大容量机型。与常规平原风电场相比,山地由于地形地貌复杂,道路设计更加困难,坡度大转弯半径小,运输难度大。

“山地风电场风力发电机组的吊装,具有设备价值高、安装技术难度大、施工危险性高等特点。”海滨吊装董事长沈海滨介绍,“为了减少修路的工程量,降低工程成本,必须选用特种运输车辆及车辆牵引的方法。采用车辆牵引时,还要提前做好相关的防护措施,以免发生意外。同时在场坪和道路交接的地方,设计时要考虑牵引车的安置位置。此外,由于风机往往布置在海拔1000多米的山头上。每台风机吊装平台可利用的面积就会大大缩小,很多场坪因面积受限的原因设计成三角形,场坪一侧为陡崖,吊车拆组塔臂悬空。因此,常规的拆组装吊车方案无法施工,只能在三辆辅助吊车的配合下,空中拆组塔臂。”

“施工中还要考虑天气因素,山地风电场风速高,风向多变,吊装风险大。因此,安装队伍每天会根据天气原因而定制吊装方案和进度,保证安全施工。”海滨吊装总经理沈奇说,整个项目中,最重部件98吨,计算上风带来的阻力,总起重重量可达103吨,吊到130米高塔顶,然后安装就位。克服了风向不停变化的干扰,一次次高难度吊装的完成,为海滨吊装积累了施工经验。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项目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陕西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