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管理正文

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秘书长弓占勇:赋能企业是一项长期工程

2020-04-14 11:00来源: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关键词:综合能源服务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国内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经济社会生活正加快全面恢复。

作为国内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重要行业组织,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创新发展联盟(以下简称“联盟”)正准备打出一套组合拳。

近日,这个由国家电网牵头发起的产业联盟官方发布文件,推出《支持中小企业复产复工十条举措》。

该文件显示,联盟将联合投资机构、业主单位、咨询设计机构,启动针对中小综合能源企业和重点项目的诸多帮扶计划,对接资金达1000亿规模。

事实上,这一文件的发布还只是该联盟赋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前奏。

记者获悉,经过两个多月的调研、筹备,该联盟正和其他机构合作启动了一项名为“麒麟计划”的系统产业帮扶工程。

针对联盟推出的十条举措及“麒麟计划”,联盟秘书长弓占勇接受了记者的专访。

以下为访谈节录:

记者:为什么这个时候推出《支持中小企业复产复工十条举措》?

弓占勇:3月中旬,党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组织开展复工复产情况调研的通知》后,国家电网、国网综合能源服务集团有限公司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部署落实了具体工作。

作为由国家电网发起的中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行业组织,联盟在深度调研企业遇到的现实困难和问题后,根据相关要求,总结经验做法,切实推出了《支持中小企业复产复工十条举措》。

这十条举措也是联盟能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和自身优势,推动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链各环节复产复工,实现市场增效的有力措施。

记者:十条举措将如何分步骤、有效地赋能企业?

弓占勇:受疫情影响,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普遍面临资金紧张、原材料缺乏、供应链不畅、项目运营停滞等实际困难。

每个企业面临的问题都各有不同,联盟在做了充分调研后推出的十条举措,也都具有针对性。

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我们第一步计划在本月中旬正式启动优质项目征集,通过发挥联盟产、投、研、用的优势,在综合能效服务、多能供应服务、清洁能源服务、新兴用能服务四个领域,广泛征集优质项目,建立项目信息库,为后续的企业赋能举措提供重要载体和抓手。

与此同时,我们也正在和国内一些大型投资机构展开积极沟通讨论合作方案,对接资本,这两项举措将率先帮助企业度过眼下难关。

记者:综合能源服务是涉及到能源规划设计、工程投资建设、多能源运营服务、投融资服务等各方面的跨界产业,如何保证为企业赋能的措施能做到真正的融合?

弓占勇: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的确涉及行业广泛,又是一种互补互济、多系统协调优化的能源供应和消费模式。

这些产业特点要求我们也必须用创新思维去推动产业转型升级,而产业转型升级又需要在一定时间、空间背景下才能完成。

这种背景下,联盟产、学、研、用的平台优势就体现出来了,我们有条件联合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链上的领军企业、优秀的研究机构和资深专家等力量,充分调动会员企业的优势,合力完成我们推出的措施和赋能计划。

记者:除了已经发布的十条举措,整个“麒麟计划”还有哪些具体的内容?

弓占勇:“麒麟计划”是联盟联合其他合作机构经过深度调研、论证和筹备两个多月后形成的产业振兴行动计划,是结合了疫情防控现状和产业自身发展规律的综合性的一项长期工程。

目前,一些重要工作正在抓紧落实中,根据进展我们也会及时发布相关内容。

记者:您怎么看国内综合能源服务产业未来几年的发展趋势?

弓占勇:随着能源行业市场化体制机制改革的不断深入,以及智能电网、新能源、终端用能电气化等能源新技术与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的不断融合,综合能源服务市场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实践正不断涌现。

整体而言,目前我国综合能源服务产业还处于起步阶段,市场规模和产业前景都十分广阔。

但与此同时,产业的参与者面临的挑战也同样很大,任何一家企业想单打独斗都很难达到预期目标,所以需要打造合作共享的产业生态系统,共同做强、做优、做大这块市场。

这也是我们期望的产业愿景。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综合能源服务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