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报道正文

内蒙古2020年计划能源领域完成投资950亿元 以特高压输电通道配套火电、新能源基地、煤制燃料为主

2020-04-15 15:39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关键词:内蒙古风电风电基地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获悉,日前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召开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新闻发布会,自治区能源局局长李理针对自治区能源重大项目储备情况、推进情况做了解读。李理表示去年以来,为落实总书记对内蒙古提出的“要把现代能源经济这篇文章做好”重要指示精神,我们建立了自治区现代能源经济三年项目储备库,并实行动态管理,成熟项目及时补充入库。围绕今年的能源重大项目推进,我们主要做了以下三项工作:

一、筛选好项目

去年底,我们在与盟市、部门充分沟通的基础上,梳理出2020年拟实施的1亿元以上能源重大项目清单,今年又结合项目实际情况进行了动态调整,计划实施1亿元以上能源重大项目92个,总投资4598亿元,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950亿元。

总的看,今年的项目有以下三个特点:一是规模大,今年实施的能源重大项目以特高压输电通道配套火电、新能源基地、煤制燃料等项目为主,投资十亿元以上项目57个,占比超过百分之六十。其中投资100亿元以上项目8个、计划完成投资423.5亿元;投资50—100亿元项目26个、计划完成投资302.7亿元;投资10-50亿元项目23个、计划完成投资131.8亿元;年内计划完成投资在10亿元以上的项目27个,投资额790亿元,其中有3个打捆项目计划完成投资370亿元。二是质量优,体现了集中集约集聚发展的要求。今年建设项目中,锡盟至江苏特高压通道配套风电规模700万千瓦、上海庙至山东特高压通道配套新能源规模400万千瓦、乌兰察布至河北输电通道配套风电规模600万千瓦,扎鲁特至山东特高压输电通道配套风电规模200万千瓦,这些项目都很好地体现了新能源基地化、规模化发展的方向和特点;三是支撑性强,补短板项目占相当比重,有8个项目列为国家2020年电网主网架重点项目,总投资76亿元,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支撑风电基地、配套火电送出,提升地区供电能力,促进自治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经争取,国家新增安排自治区自用火电项目四个、规模500万千瓦,今年全部开工,建成后将很好的解决蒙西地区缺电问题。

二、调度好项目

加强调度,确保能源项目及时开复工。我们建立了全区能源重大项目调度平台,采取企业直报,通过日调度、周报告、月分析的模式,及时发现解决制约项目开复工、制约开工项目投资完成的关键问题。截至4月9日,已开复工项目41个,开复工率45%,完成投资39.2亿元。其中,续建项目65个,已复工35个,完成投资36.1亿元;新建项目27个,已开工6个,完成投资3.1亿元。

三、服务好项目

一是压减行政权力事项,按照自治区人民政府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工作部署,将初始承接原自治区发改委、经信委转移的106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按照保留、变更、合并、新增、取消、下放等要求,将能源局行政权力事项压减调整为13项,并按照“应进尽进”的要求,全部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办理。二是推行“不见面”审批,疫情防控期间,我们通过门户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了《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办理政务服务事项的公告》,并设立了审批绿色通道,完成了国电投白音华2×66万千瓦电厂项目和牙克石市汇流河(35+5)万千瓦热电联产建设项目的核准,这两个项目计划在今年8月开工。三是全力帮助解决相关问题,针对发现的问题,本系统能解决的,协调加快解决;企业办理土地、能评、环评、建设资金等问题及时协调相关部门帮助解决。

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有关要求,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部署,持续推进能源重大项目开复工,为创建国家现代能源经济示范区奠定基础。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内蒙古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基地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