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智慧电厂评论正文

昨日 发改委明确的“新基建”范围为何不见“特高压”?提到的“智慧能源基础设施”又是什么?

2020-04-21 14:13来源:北极星电力网关键词:新基建智慧能源基础设施智慧电厂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0日上午,国家发展改革委举行4月份新闻发布会介绍宏观经济运行情况并回应热点问题。国家发展改革委就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哪些方面,下一步在支持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上有哪些考虑和计划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发言人称,关于新型基础设施的概念,国家发改委认真学习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系统梳理国内外发展现状,初步研究认为,新型基础设施是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技术创新为驱动,以信息网络为基础,面向高质量发展需要,提供数字转型、智能升级、融合创新等服务的基础设施体系。目前来看,新型基础设施主要包括3个方面内容:

一是信息基础设施。主要是指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演化生成的基础设施,比如,以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卫星互联网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区块链等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数据中心、智能计算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等。

二是融合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进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

三是创新基础设施。主要是指支撑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产品研制的具有公益属性的基础设施,比如,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科教基础设施、产业技术创新基础设施等。

同时,发言人表示,伴随着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新型基础设施的内涵、外延也不是一成不变的,我们将持续跟踪研究。

针对电力行业人士普遍关心的“为何昨日发改委明确的‘新基建’范围中没有提‘特高压’的”问题,电力君觉得可以从两个方面解释:

一、从概念上,“新基建”并不完全等同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其实并非中国专门针对新冠疫情后经济复苏而推出的经济刺激计划。这一表述始于2018年12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该会议提出“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随后,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2019年7月30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针对下半年经济工作再次强调,要加快推进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2020年以来,由于其“六稳”作用突出,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央深改委会议、中央政治局会议等顶层会议先后提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总结起来,上述会议中所指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指5G网络、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但目前资本市场上更流行的是往年央视报道中提出的“新基建”定义:包括5G基站、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七大领域。

以上对概念的分析和理解,在近期由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咨询研究处主办的党务业务融合系列讲座(线上)中,中制智库的新望院长也持此意见:《“新基建”非“新型基础设施建设”》

二、电力行业人士解读

昨日,微信公众号“电力法律观察”也就该事进行了探讨,并咨询电力行业人士,总结出了两点意见:

一种意见认为,发改委的表述比较原则,不涉及所有项目属正常,因此,未提及特高压并不代表特高压未被列入新基建。

另一种意见则认为,特高压属于传统电网的基础建设项目,与融合、创新的“新基建”有比较明显的区别,因此,不列入新基建属正常。

其实,不论“特高压”有没有出现在“新基建”的范围内,今年我国的电网投资额已经确定增长,特高压也是今年电网公司发展的重头戏。并且,特高压“重启”在拉动企业复工复产,保就业、稳增长方面已经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另外,值得我们关注的是,昨日发改委明确提到的“智慧能源基础设施”。

从广义上来看,智慧能源基础设施与我国电力行业近几年智能化、数字化的发展方向不谋而合。那么,智慧电厂、能源互联网的发展都能囊括到“智慧能源基础设施”建设中,这将促使着电力行业向更高效、清洁、绿色的目标前进。

(来源:北极星电力网综合自澎湃新闻、电力法律观察等)

( 来源: 北极星电力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新基建查看更多>智慧能源基础设施查看更多>智慧电厂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