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煤气能源评论正文

【深度】对策:中国能源怎么办

2020-04-22 12:25来源:《能源评论》作者:刘强关键词:能源安全全球能源互联网电煤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较低的油价对于中国应对全球经济下行压力,降低经济成本是有好处的。从长期看,要注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变化带来的影响。

新冠疫情暴发对世界经济造成了前所未有的冲击。由于此次疫情来势凶猛,传播速度快,防控难度大,因此,这次由病毒引发的公共卫生安全危机明显不会是一个短期冲击,再叠加全球石油价格战,将是一个全面影响各国经济的突发性事件。

根据多家机构的预测,今年中国的GDP增长可能放缓0.2~0.4个百分点,全球GDP增长至少降低0.2个百分点。对那些高度依赖中国的发达和新兴市场来说,疫情的影响会更大。

本次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很大。一季度的能源需求显著下降,电煤消耗远低于往年同期,房地产交易基本停滞。港口待装卸的集装箱量快速增长,显示出供应链所受到的冲击。

对世界经济体而言,影响在于严重冲击了供应链。中国经济比17年前非典时期总量增长很多,已全面融入世界经济。现在,成千上万的海外公司在中国设有工厂或供应合作伙伴,其供应链为所有环节提供关键组件。

作为世界最大的能源进口国,中国的制造业和工业同样依赖海外商品,中国在全球范围内的各种供应链中也处于中心地位,世界上许多原材料在转变为制成品之前先流向中国。中国东部沿海地区是中国经济的心脏,也是全球供应链的主要枢纽。随着新冠疫情的继续传播,跨国公司开始出现供应链中断。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扮演着核心角色,生产中断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家庭用品、高科技产品和纺织行业。这些行业的生产中断将对全球供应链产生不利影响。

世界格局变化

本次疫情让世界各国普遍意识到全球供应链对中国的依赖。因此,本次疫情开始以来就有对这种供应链依赖的担忧和讨论,也有人讨论如何减轻这种依赖。但是分析到最后,人们普遍发现,中国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无法撼动,难以找到其他经济体能够以更低的成本生产所需产品,而且中国巨大的市场令跨国公司无法放弃。

然而,本次疫情势必对全球经济格局产生重大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美国已经注意到大量与医疗有关的供应链对中国的依赖,出于对以后发生类似情况的担心,美国将在国内建立相应的产能。这涉及众多的有机化工产品,尤其是与石油化工有关的产品。因此,这种格局变化将对我国的石油化工行业尤其是涉及医药的中间体和精细化工产业造成影响,原来出口美国的产能将会出现利用率不足的情况,需要对影响的产业做出调整。

第二,对欧佩克国家和俄罗斯等石油出口国而言,油价下跌必然造成严重的财政压力,不过对不同国家的压力不尽相同。对俄罗斯来说,30美元左右的油价可以维持体系的运转,但是难以保持战略的张力,其在叙利亚和乌克兰的行动都非常烧钱,同时还要支持委内瑞拉的马杜罗政权。如果叙利亚局势和乌克兰局势此时出现反复,对俄罗斯肯定会造成较大的压力。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伊朗,但是因为此前美国制裁,其出口已经基本停滞,所以油价下跌的影响反而没有那么大。伊朗最大的问题是如何应对疫情,中国目前已经向伊朗派出了医疗队,这对伊朗是典型的雪中送炭。

第三,30美元左右的油价对美国页岩油的发展会有影响,但是主要影响的是后续投资,而不是当期产量。事实上,美国页岩油产业已经经历了一次油价的冲击,2014年国际油价就已经出现过一次暴跌,也是同样跌到了27美元之后反弹。

第四,欧洲经济面临较大的压力。欧洲经济较多地依赖东欧地区的劳动力,一旦出现经济衰退,这些返国的劳动力会加剧疫情扩散,并影响原输出国的稳定。

第五,日本、韩国对疫情防控已经初见成效,预计可以很快控制住。但是日本、韩国经济严重依赖国际供应链,所以世界经济动荡对这两个国家的冲击将是严重的。

第六,对“一带一路”项目存在一定的影响。目前包括中欧班列在内的“一带一路”货运路线均处于运行状态,据了解,虽然受到了疫情影响,中欧班列(长安号)国际货物的运行增速放缓,但仍基本保持每日1列的开行频次。需要注意的是,由于很多国家实施了旅行限制,导致一些“一带一路”项目受到了原材料供应和人员短缺的双重影响。比如,中巴经济走廊沿线的工作已经停止;柬埔寨的西哈努克经济特区停滞不前;孟加拉国的Payra燃煤电厂建设进度被推迟;印尼、马来西亚和缅甸的项目一直处于停滞状态;雅加达—万隆高铁的建设,以及印尼八打洞雨林中一座510兆瓦大坝的建设因中国工人无法绕开从中国起飞的禁令而停止;在柬埔寨西哈努克经济特区,据外国媒体报道,中国高级管理人员办公室空无一人。该地区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里程碑项目”,拥有160多家企业和2万多名工人。尽管大多数工人都是当地人,但是这些项目普遍依赖中国的供应链。

中国能源的危与机

可以预计,全球经济和国际油价都将在下半年或者第四季度摆脱低迷状态。当然也不排除其他的正向或负向冲击带来的变数。

目前的影响,可以说主要来自疫情,而不是油价下跌。因此短期来看,恢复生产最为重要。较低的油价对于中国应对经济下行压力,降低经济成本是有好处的。从长期看,我们要注意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变化带来的影响。

一是部分生产将会向发达国家转移,需注意我国后续产业调整。

如前所述,发达国家尤其是美国将会重建化工与医药产业链,本来这些化工和医药中间体是从中国进口的。伴随着这些国家的产业重建,中国相应产业的出口需求会有所下降,对未来的石油需求也会产生负向影响。因此,有关企业应提前做好后续产业调整。

二是积极支持相关国家的抗疫工作。本次疫情再次体现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意义:在重大灾难面前,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独善其身,只有所有国家通力合作、共同面对,每个人才是安全的。在中国出现疫情时,很多国家向中国提供了帮助。在中国已经逐步控制住疫情而其他国家开始出现疫情蔓延的时刻,中国也开始对这些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进行积极援助。目前应该重视的国家是伊朗,它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点国家,对于“一带一路”倡议的顺利实施具有重要意义。在其困难时刻,中国应对伊朗的抗疫工作积极援助。因为,一旦伊朗疫情扩散到整个中东地区,将对我国的能源安全形成严重冲击。

三是加强与“一带一路”国家的产业园区合作。本次疫情显示出世界供应链对中国的极大依赖,这也必将成为疫情之后各国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诉求。中国可以加强与这些国家的产业合作,在各方面因素适宜的地区尤其是临港地区建设产业园区,形成本地的供给能力。这在部分国家比如沙特,已经有了较好的基础,未来在产业园区的合作建设上,可以更加侧重对东道国的物资保供能力建设,充分利用本地资源和人力,形成中国与东道国之间的新型合作模式。

四是加强电力与能源设施的互联互通。本次疫情也是对能源安全的重大考验。在疫情暴发之后,出现了海路运输与港口装卸方面的困难。这表明,电力与油气管道设施的互联互通可以有效提升能源安全。因为其优点是可以自动运行,不需要过多的人力投入和人员接触。因此,建议中国继续加强与陆地邻国之间的电力与油气互联互通合作,在经济合理的前提下,加快和提升油气管道建设,包括中缅管道、中国中亚油气管道、中俄油气管道。同时,也应探索和加强电力互联互通方面的合作,包括中国—中南半岛、中国—中亚、中国—韩国海底电缆、中俄、中蒙、中国—尼泊尔等电力互联项目。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能源安全与新能源研究室主任,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秘书长)

中国应对之道

姜勇 |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油气储运专家

为了落实“全方位加强国际合作,实现开放条件下的能源安全”的要求,中国能源行业应从以下几方面着手主动出击。

首先,对于能源企业而言,单打独斗容易被各个击破,应在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国资委、能源局的统筹协调下,由“三桶油”组成谈判代表团“抱团出海”,统一步调、立场一致地进行石油、天然气的集中采购,发挥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大原油和天然气进口国的聚集效应、规模效应。

其次,借大宗采购进口低价油气的契机,“三桶油”与上海、重庆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紧密合作,新成立的国家管网公司也将管存、库容拍卖委托两个交易中心,落实油气体制改革要求的基础设施向第三方公平开放,鼓励油气资源代卸、代储、代输,全面推广石油和天然气现货、期货交易,同时发布权威性的石油、天然气价格中国指数,打造亚洲核心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和世界顶级石油天然气交易中心,力争石油天然气国际定价权。

最后,对以前签署的进口油气照付不议合同进行复议。现在国际油价暴跌,挂钩气价也暴跌,应根据我国实际情况对原合同价格条款等内容进行复议,结合疫情不可抗力事件条款,要求降价或者减少高价油气的继续进口,必要时可依法合规地进行国际商事仲裁。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能源安全查看更多>全球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电煤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