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项目正文

丰满水电站重建工程4号机组投产发电

2020-04-29 15:23来源:中国水利水电第六工程局丰满水电站作者:吴冬关键词:水电六局水电站发电机组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28日,由中国电建所属水电六局承建的丰满重建工程4号机组投产发电,高速旋转的发电机组将百亿库容的水能转换为电能,源源不断输送到东北电网,点亮千家万户。

丰满水电站原大坝始建于1937年。新中国成立后,丰满水电站完工建设是被列为第一个五年计划的重点项目,于1960年建成投产发电,成为当时亚洲规模最大的水电站。经过多方论证,当地决定对电站进行全面治理(重建),拆除老坝,新建一座大坝。工程于2012年开工,2019年9月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目前已有4台机组陆续并网发电,5、6号机组正在开展安装工作。自首台机组投产发电至今,不仅满足150万亩农田灌溉取水和990万城市人口生活用水需求,更为下游吉黑两省上千万居民提供了更加坚强的防洪保护,总发电量超过5.6亿千瓦时,创造经济效益约1.4亿元。

丰满重建工程中,大力推行数字化设计、先进工艺施工和设备安装“智慧化”管控,建设期间采用了管路工厂化预制、机组全寿命周期远程诊断系统、发电机转子光纤直接测温系统等多项工艺和技术。其中,4号机组水轮机轴系总长16.4米,带动的转子直径13.3米,重达687吨。当这套足有5层楼高的轴系带动巨大的转子飞速运转,达到每分93.75转的额定转速时,最大振动摆度还不到一根头发丝的宽度。试运行结果显示,机组运行状态非常稳定,各项试验数据、检测指标优良,机组各轴承瓦温、油温,各部位振动、摆度等各项指标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水电六局丰满机电安装项目部克服人员返场、设备进厂、机组安装调试受到较大影响等困难,积极组织复工复产,严格执行公司及项目所在地疫情防控措施,科学组织,精心协调,圆满完成了机组的安装、调试,实现了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4号机组顺利通过72小时试运行的考验,以优异的安装精度、高质量的运行参数顺利投产发电,为完成年度3台机组投产发电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工程将继续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后续5、6号机组安装工作,确保10月份实现全部机组投产发电目标,为推动公司战略目标落地实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 吴冬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六局查看更多>水电站查看更多>发电机组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