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市场正文

抢装正欢:市好利不好 几家欢喜几家愁

2020-05-07 09:18来源:球哥看风作者:彩球关键词:风电业绩风电市场风电产业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2020年已经过去4个月,上市公司的季报相继出台,数据有喜有忧。

(来源:微信公众号“球哥看风” 作者:彩球)

先看产业链:时代新材,一季度销售1053支叶片,收入46217万元,毛利率同比增长1.48个百分点;胜泰风能销售额一季度销售2.565亿元,下降24.48个百分点,毛利1476万元,但毛利率上涨12.28个百分点。中材科技季报报告: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193.90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5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2,901.27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6.54%,毛利率下降2个百分点。

相关阅读:时代新材一季度报:产出风电叶片1053支 营收4.62亿元

泰胜风能一季度净利润1475万元 同比降28.23%!

中材科技发布一季度报告:净利润2.4亿!

再看主机:金风科技,销售额54.67亿元,同比增长1.33个百分点,毛利率下降5.02个百分点;明阳智能,销售额29.78亿元,同比增长70.56个百分点,毛利率下降1.26个百分点;运达股份,销售额10.25亿元,同比增长51.06个百分点,毛利率下降2.38个百分点。

相关阅读:金风科技公布一季度业绩:销售容量847.56MW

明阳智能第一季度净利润1.5亿元 同比增长423.49%

选择了几个典型的代表性的公司,不难看出,抢装对主机厂还是产业上游,销售额同比增长,主机厂的毛利率在下降,产业链上游的毛利率普遍增长,不是产业正常发展现象。抢装的市场红利没有在产业各个环节得到很好的分配,无疑会给产业的下一步发展埋下祸根。

真正体现企业运营水平的是企业的盈利水平,过去追求规模的时代已经过去,作为投资者股东,当然也关心企业的营业规模和行业地位,同时更关注企业盈利。

企业规模大,其社会贡献会更大,但对股东投资者的影响并不大,因此当前这种产业链的毛利率发展态势不是企业本身的经营水平所致,而是市场红利的短期表现。作为上游企业需要客观理智对待,保持企业的持续盈利水平,才是投资者不断投资的动力。如果仅仅是因为抢装市场供需关系短期调整产生暴利,这不是好现象。我看到时代新材的原材料树脂和玻纤采购价格同比下降2.16和3.31个百分点,毛利率却仅增长1.48个百分点,问题不言而喻。

保持行业和企业的稳定的产品毛利率,才有可能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类似去年各大主要部件的产品价格凭空增长的做法,个人认为行业企业有点不地道。当然这个价格的突然增加有其他客观原因存在,但从上下游的毛利率增减趋势来看,有点不科学。抢装本来在大家看来是挣钱的时候,有市场,却不挣钱,或者挣钱水平同比下降,可以肯定的是市场的红利没有合理的分配到产业链各个环节。现在主机厂为了保持盈利水平,紧衣缩食,开源节流,结果我们的上游趁火打劫,等到这个火爆季节过去,上游企业肯定会收到下游市场的报复。

维持合理利润,保持理性价格,才是行业企业可持续发展的有效做法,陆上风机市场的天花板基本到顶,如何降本增效,行业企业尤其是上游企业必须和主机厂同甘共苦,方能一起保持发展,类似这种主机厂不挣钱,产业链企业利润暴涨的现象,希望不要再出现。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业绩查看更多>风电市场查看更多>风电产业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