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市场正文

承受住疫情大风大浪的水电行业第一季度有哪些特点?

2020-05-11 17:27来源:中国电力报作者:赵冉关键词:乌东德水电站三峡集团水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4月下旬,国家能源局发布1~3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1~3月全国累计水电装机31318万千瓦,同比增长2.1%。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815,其中水电622,同比降低69。

概括来说,一月份水电呈现建设不停,发电不足,运行平稳的局面。承受住疫情“大风大浪”的水电行业随着各行各业生产恢复和汛期的到来,将进入加大马力的二季度。

重要工程建设不停 水电项目喜报频传

3月25日,中国能建葛洲坝集团承建的乌东德水电站大坝15号坝段浇筑至设计高程988米。至此,乌东德大坝左右两侧的9个非溢流坝段已全部浇筑到顶。为确保实现7月首批机组安全准点发电目标,一季度乌东德水电站大坝浇筑的工程现场始终热火朝天。

乌东德2020年首个浇筑到顶是2号坝段,于2月4日浇筑至坝顶988米高程。紧接着,一个个高坝拔地而起,一季度,乌东德共完成了6个坝段的浇筑,总计15个的坝段的乌东德水电站迎来了大坝浇筑的高峰。4月初,乌东德水电站全部机组进入机电安装阶段。

与乌东德水电站一样,全国许多大大小小的水电工程并没有受疫情影响而停止,他们边防疫边建设,保证了工程按计划进行。

2月28日,西藏湘河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如期实现大江截流,标志着该项目正式进入大坝主体施工阶段。湘河工程地处高海拔,环境恶劣,物资匮乏,地质条件差,建设难度大。因各种原因,较计划开工时间推迟4个月,截流工期压缩至10个月,加之雨季、冬季时间长,有效施工期仅7个月。工程建设者们冬歇不停工、春节不放假,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如期实现了“2.28”截流目标。

3月31日15时19分,大藤峡工程单扇重达1295吨的船闸下闸首人字门徐徐打开,两艘3000吨级的货船开进船闸区,12分钟后,船闸水位提升到44米高程,与上游库区平齐,上闸首人字门缓缓开启,船只顺利驶入大藤峡库区。这一系列操作标志着大藤峡水利枢纽船闸工程试通航取得圆满成功。大藤峡船闸是目前国内水头最高的单级船闸,最高挡水40.25米,可容3000吨级船舶一次通过,过闸效率较常规的二级船闸提高近一倍。

春节期间,白鹤滩水电站工程大坝浇筑、引水发电系统、泄洪洞工程等关键项目连续施工。从1月24日至2月26日,白鹤滩施工区的水泥、粉煤灰、外加剂到货量超过 35000吨,钢材到货量超过1100吨,满足现场施工需要。2月24日,白鹤滩水电站左岸第三台单机容量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转轮顺利吊运出厂,2020年左岸机组转轮制造安装取得“开门红”。到一季度末,白鹤滩水电站大坝混凝土总浇筑量已达到近600万立方米。

与此同时,一季度,世界第三高坝、中国藏区最大的建设项目两河口高坝在雅砻江上逆“疫”而长,项目火热建设局面依然在呈现。两河口水电站大坝心墙填筑在二季度初提前达到既定高程。两河口水电站大坝心墙如同大坝的“心脏”,于2016年11月1日正式开始填筑。最大坝高为295米,集超高心墙堆石坝、大填筑方量、狭窄河谷、高寒气候等施工难度于一体。而大坝4300万立方米的总填筑方量相当于6个“鸟巢”的体积。

水情丰枯形势不均 部分电站运营良好

一季度,三峡电站开了个好头,实现了疫情之下的逆势增长,累计发电量达164.9亿千瓦时——取得了电力生产历史同期最好成绩。从三峡电站送往湖北、浙江、上海等省市的绿色电能达到历史同期最高值。同时,三峡水库来水偏丰,补水效益显著。截至3月26日8时,三峡水库去冬今春已累计向下游补水达100亿立方米,较去年同期多补水约5成。

重庆三峡水利电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同样红红火火。截至2020年3月31日,公司下属及控股公司水电站累计完成发电量1.4743亿千瓦时,同比上升121.87%;其中:重庆地区1.4327亿千瓦时,同比上升131.57%;芒牙河二级电站所处云南地区0.0416亿千瓦时,同比下降9.17%。公司下属及控股公司水电站累计完成上网电量1.4669亿千瓦时,同比上升123.89%。

粤水电披露的报告也让人欣慰: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总收入30.6亿,同比增长8.9%;实现归母净利润3608.2万,同比增长16.4%;每股收益为0.03元。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为8.8%,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2%,基本维持上年同期水平。

虽然部分电站实现了“开门红”,但从整体来说,一季度由于水情不佳等原因,水电经营形势承受了不小的压力。近日,水电上市公司纷纷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其中,华能水电发布的报告显示,一季度完成发电量140.33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7.88%,上网电量139.13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7.9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5374.48万元,而上年同期为8.04亿元。

“一是2020年初公司梯级蓄能同比大幅减少;二是2020年以来两库来水同比持续偏枯,其中小湾电站断面来水同比偏枯16%,龙开口电站断面来水同比偏枯约10%;三是受疫情持续影响,统调需求总体同比大幅减少,其中西电东送电量同比大幅减少,云南省内用电需求增长也低于预期。”华能水电这样分析了发电量减少的主要原因。

从长江电力整体来看,也并非都像三峡电站那样乐观。根据长江电力统计,截至 2020 年 3 月 31 日,长江上游溪洛渡水库来水总量为 165.22 亿立方米,较上年同期偏枯 12.47%,三峡水库来水总量为 548.35 亿立方米,较上年同期偏丰 4.95%。公司 2020年第一季度总发电量约 352.94 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减少 2.44%。其 中,三峡电站完成发电量 164.86 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加 3.43%;葛洲坝电站完成发电量 36.78 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增加 5.06%;溪洛渡电站完成发电量 98.68 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减少 10.05%;向家坝电站完成发电量 52.62 亿千瓦时,较上年同期减少 8.77%。长江电力2020 年一季度完成发电量352.94 亿千瓦时,同比减少2.44%。

此外,2020 年一季度雅砻江水电完成发电量148.27 亿千瓦时,同比减少13.85%;国投水电发电量为167.38亿千瓦时,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5.77%;桂冠电力累计完成发电量74.30亿千瓦时,同比减少22.39%。其中水电66.44亿千瓦时,同比减少22.75%。

在桂冠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发电量完成情况列表里记者看到,装机490万千瓦的龙滩公司水电厂一季度发电量27.33亿千瓦时,同比减少23.08%,装机容量181万千瓦的岩滩公司水电厂一季度发电量13亿千瓦时,同比减少27.78%;装机70.74万千瓦的广源分公司水电厂一季度发电量5.03亿千瓦时,同比减少30.14%。在发电量减少的影响下,桂冠电力一季度营业总收入同比下降26.92%。

“水电公司一季度电量同比下滑反映出今年一季度水情偏枯、上年同期电量基数较高影响下,一季度业绩存在一定压力。” 长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张韦华分析师说。但他同时认为,由于今年我国汛期偏早, 3月28 日已入汛,而且降水南北多、涝重于旱的预期,有利于西南地区水电的出力表现,即便一季度部分水电公司因电量下滑存在业绩压力,但全年来看依然看好水电业绩的同比提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乌东德水电站查看更多>三峡集团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