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火电火电产业评论正文

预警飘绿 煤电惊蛰?

2020-05-14 10:17来源:中国电力企业管理作者:管永生关键词:煤电煤电项目火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蛰伏了一个漫长的冬季,煤电似乎又迎来了“似曾相识”的萌动节气。

(来源:微信公众号“中国电力企业管理” ID:zgdlqygl 作者:管永生)

据媒体报道,日前国家能源局下发《关于发布2023年煤电规划建设风险预警的通知》,明确除山西、甘肃、宁夏、黑龙江、吉林五省区外,其余省份、地区2023年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指标均为绿色等级,充裕度预警绿色地区较上一年度继续增多。

消息甫出,业界议论纷纷,一时间沸沸扬扬,莫衷一是。

一曰,近年来,随着人民将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实际行动,夏季负荷在高峰时段水涨船高,具体表现为峰值更高,时间更长。因而,需要更多灵活调节的煤电机组参与调峰,以防不时之需。

一曰,新基建撩开面纱,特高压等重点电网项目赫然在列,所以,必须配套一定规模的电源点。否则,特高压电网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末,难堪大用。而煤电项目高度契合特高压之需,可谓如虎添翼,其用倍增,不可或缺。

一曰,“十四五”电力规划待字闺中,对煤电项目的定位尚不明确。在碳排放总量控制的情况下,推动煤电项目“以大代小”、更新升级,或许是煤电发展可选择的路径之一。

客观地看,预警颜色等级的调整,与地方电力消费水平,以及当地机组发电量消纳水平直接相关,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地方经济发展水平和市场中电力的稀缺程度。

然而,这并不意味着煤电发展又迎来了新的发展良机。实际上,近年来,煤电企业夹缝中求生存的客观环境一直未曾改变:环顾宇内,国际舆论大棒高举,虎视眈眈;回望国内,环境资源约束并未松懈,且愈收愈紧。去年,部分煤电企业纷纷“倒下”的场景,至今让人心有余悸。

尽管如此,面对上有政策的“开闸放水”,下有市场的“嗷嗷待哺”,人们很容易选择性失忆,换言之,叫作“好了伤疤忘了疼”。

于是,少数投资者难以按捺骚动的内心,“染指”煤电项目的欲望指数骤然飙升。究其根源,“跑马圈地”的路径依赖有之,投机取巧赚“快钱”的思想有之。

据煤体报道,广西日前就出台了《广西营造更好发展环境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实施方案》,提出以竞争性方式确定新能源等电力项目投资主体,并逐步扩大至新建煤电项目。除此之外,支持民营资本参与火电等电源项目投资建设。

对于长期浸淫电力行业的电力央企们而言,早已深谙谨慎投资煤电之道,而对于涉足电力行业不深的民营企业来说,难免会有百密一疏、激情大于理智之时,煤电无疑成为他们眼中的“香饽饽”。

毋庸赘言,在现有的能源转换类型中,煤电的优势有目共睹。但是,在能源转型的大背景下,煤电投资当慎之又慎,否则,就有可能重蹈覆辙,陷入四面楚歌的窘境。

当然,煤电项目并非是不可越雷池半步的“飞行禁区”,合理的煤电布局对于建立健全科学的能源安全体系至关重要,其关乎国家能源安全,不可轻言一禁了之。所以,“十四五”电力规划中煤电项目规模和布局的确立,具有十分重要的引导意义,必须高度重视,精心测算。

以5G为引领的技术革命将对电力业态产生深刻影响,我们只有解放思想,摒弃因循守旧的思维模式,才能适应这种变化。可以说,前述坊间的种种猜测都是建立在传统思维之上。其实,夏季负荷“尖峰时段”完全可以用综合能源管理手段解决,“特高压”也能用清洁能源作为支撑的电源点。

绿色是环保的象征。全国煤电装机充裕度预警大范围飘绿,暗合了“病树前头万木春”的电源结构调整、能源转型之效果。预警飘绿预示着能源转型的春天即将来临。

本文刊载于《中国电力企业管理》2020年04期,作者系本刊社长/总编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