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工程市场正文

2022年营收突破1200亿元 南通打造风电产业之都

2020-06-10 10:04来源:风能专委会CWEA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建设南通风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江苏南通将着力建设海上风电装备制造、海上风电运维、海洋新兴产业三基地和风电科技研发、风电设备检测、风电智慧大数据三中心,将南通打造成风电产业之都,形成千亿级风电产业集群,这是本刊记者在6月8日召开的“2020中国(南通)海上风电产业链发展大会”上了解到的信息。

本次大会由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南通市政府主办,南通市发展改革委、南通市工信局、如东县政府承办,共有500多位政府主管部门、风电企业、金融机构、行业协会代表参加。

2020中国(南通)海上风电产业链发展大会现场据悉,凭借平均风速高、自然灾害少、地质稳定、出海便利等独特的资源禀赋优势,南通市成为我国较早探索风电开发的地区之一,连创多个“第一”——国内第一个陆上风电特许权示范项目、第一个海上潮间带试验风电场、第一个符合“双十”要求的海上风电场……目前,该市已投产风电项目22个,并网规模为250万千瓦。其中,海上风电装机容量达145万千瓦,占全国的约1/4。与此同时,一条涵盖开发运营、整机与配套设备制造、技术研发、施工建设和运行维护等较为完整的风电产业链条在当地成型。

为了进一步加快风电发展,本次大会发布了《南通市打造风电产业之都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计划到2022年使风电累计装机容量接近800万千瓦,全年风电产业营业收入突破1200亿元。在此期间,将重点加快装备配套产业集聚、高端智能技术研发、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海洋新兴产业培育。南通市政府将为此提供一系列保障措施,包括围绕推动产业项目落地、支持企业科技创新、引导人力资源集聚等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惠民

南通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徐惠民在致辞中指出,南通链接未来,引领海上风电的产业“风向”。南通将聚力完善产业链,构建“分不开、拆不散”的共同体;将全力保障供应链,形成“买得到、卖得好”的生态圈;将着力培育创新链,打造“新技术、新产品”的策源地;将致力优化服务链,擦亮“好钟意、最满意”的金招牌,坚持“用户思维、客户体验”,落实海上风电产业一揽子扶持政策,完善“一站式”集中审批、“保姆式”申报代办等服务举措,无事不扰、有求必应,当好为企业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的“店小二”,用真金白银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祁和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秘书长祁和生致辞时说,南通提出打造风电产业之都,推动风电产业链式发展和融合发展,并推出了一系列配套政策措施,这将吸引大批风电装备制造企业前来投资,从而形成产业集群效应,为海上风电产业链的前端制造成本的降低提供有力支撑。相信南通的风电产业将迎来跨越发展,不久的将来“风电产业之都”将出现在黄海之滨。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季鸣

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局局长季鸣在致辞中透露,根据江苏省海上风电规划,南通海上风电总装机容量占全省的三分之一。精心推动、系统集成海上风电产业体系,在产业发展上创造了若干省内首创,为江苏乃至全国海上风电的大规模开发起到示范和引领作用。希望各位专家和企业家们贡献更多智慧和力量,建言献策,投资创业,共同推动海上风电健康可持续发展。

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

南通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晖在作主旨推介时表示,南通集“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三大国家战略于一身,站在新时代发展的“风口”,被认为是最具成长潜力的城市,在南通投资创业机遇千载难逢。南通以资源开发促进产业集聚,全力打造风电产业之都,具有产业基础、资源禀赋、载体功能、转型发展四大独特优势。南通将精准聚焦产业堵点、企业痛点、项目难点,加强政策扶持、协调服务、要素保障,构建风电产业发展的一流环境,让风电企业近悦远来,以最快流程、最低成本在江海大地收获最大发展空间。

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

针对海上风电的发展,大会组委会邀请了专家进行深入解读。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风能专业委员会秘书长秦海岩在题为《海上风电:新能源大航海时代的新大陆》的主旨演讲中系统梳理了全球海上风电发展的脉络,指出虽然经历过曲折,但通过规模化开发以及机组、基础、输电、安装运维装备等环节的创新,全球海上风电的成本已经大幅下降,在推动经济发展、带动就业等方面的价值逐渐显现,成为众多国家、地区、企业进行转型的关键抓手。未来,全球海上风能资源技术可开发潜力依然巨大,技术创新的空间也十分广阔,将助推海上风电成为最具竞争力的电力来源。他还认为,如东港具备被打造成中国版“埃斯比约港”的潜质,应当从产、学、港、研、服几个维度下功夫。

此外,会上还举行了24个项目的集中签约仪式以及南通(如东)风电母港装备产业基地揭牌仪式。

24个项目集中签约仪式

据了解,此次签约项目涉及招商引资、产业合作、融资授信等。其中,上海电气风电产业园、中国海装风电产业园等10个招商引资项目总投资215亿元;国家电投H4、H7海上风电施工项目合作项目、三峡新能源与上海电气合作4兆瓦风电机组项目等11个产业合作项目金额535亿元;如东县政府分别与邮储银行南通分行、农业银行南通分行和中国银行南通分行签订融资授信战略合作协议,总授信金额达560亿元。

南通(如东)风电母港装备产业基地

南通(如东)风电母港装备产业基地则由风电场集控中心、风电母港及海上风电装备制造组成。目前,风电母港核心功能区已经建设完成,上海电气、海力风电、中信世纪新材料等一批风电机组整机及材料零部件企业相继落户。CWEA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南通风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