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农电管理正文

以能源互联网推进“两新一重”建设

2020-06-28 08:26来源:江苏省盐城供电公司作者:吴 文关键词:盐城供电公司能源互联网国家电网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重点支持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的“两新一重”建设,主要是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新型城镇化建设,加强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设。这对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的国家电网有限公司来说,这是推动公司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也是必然要扛起的使命担当。

“两新一重”顾名思义,也就是两个“新”和一个“重”,分别是新型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以及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作为关系国民经济命脉和国家能源安全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党组审时度势、高瞻远瞩,适时提出了“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这一战略目标,以坚强智能电网为基础平台,通过强化网络互联互通和先进信息、通信、控制技术应用,全面建设能源网架体系、信息支撑体系、价值创造体系,构建具有绿色安全、泛在互联、高效互动、智能开放等特征的智慧能源系统,可谓与“两新一重”不谋而合。

在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的战略目标中,“能源互联网”是方向。建设能源互联网,其内涵就在于顺应和把握能源变革与数字变革深度融合的机遇,深刻改变能源发展、经济增长、社会生活等方面,为能源产业链带来了新机遇,推动电网向能源互联互通、共享互济。对于供电企业来讲,“两新一重”建设,其中首要的就是加强能源互联网建设,因为其一端连接着巨大的投资需求,另一端连接着不断升级的消费市场,对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有效应对当前新冠疫情经济下行压力、扩大以民生为导向支撑内需、夯实经济长远发展基础都具有重要作用,可以说,国家电网建设“两新一重”大有可为。

由此,能源互联网建设是实体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鲜动能,契合了高质量发展和群众消费升级的需要,它涵盖特高压、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等等诸多领域,兼顾了稳增长、保就业和促创新的多重任务。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两新一重”既促消费惠民生、又调结构增后劲,而且释放了新能源消纳能力、推动了能源结构转型升级。


作者: 吴 文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盐城供电公司查看更多>能源互联网查看更多>国家电网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