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风电产业报道正文

囧途!盘点风电大件运输各种不幸遭遇

2020-07-02 12:30来源:北极星风力发电网作者:桑桑关键词:风电事故风电大件运输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6月24日,西昌市某物流公司运输风电叶片,途径西昌市礼州时,由于弯道过大,叶片长度长达71米,叶尖将马尔某某屋檐部一块瓦片挑落摔碎后,马尔某某及其妻子,向车队索要1万元,不赔就不能走。最终,车队赔偿了1万元。

尽管以上遭遇只是个案,敲诈人员也得到应用惩处,但由于近年来,风电行业的蓬勃发展,风电装机的不断攀升,需要越来越多的运输车辆将这些体型庞大的一个个部件,从生产制造它的“繁华之地”运输到“崇山峻岭之巅”,这种风电运输过程的“车在囧途”也正以不同的形式在各地上演。

不说路途的长短,单单是这么个庞大的东西上路运输,本身就是一个极为考验的过程。不是对驾驶技术的考验,而且随时可能随时遭遇意想不到的“困难”,

首先这“金贵”东西由于体型巨大,受力面积也庞大,运输过程中的减速、转弯等都能造成“滑落”的意外。

50米长叶片滑落挡路

2020年1月9日在广西宾阳武陵路口拐弯处,某大件运输公司一辆叶片运输车在运输一扇50米风电叶途中,扇叶滑落,值得庆幸的是,只是挡住了整个路口,造成路过的车辆全部从武陵镇里实施绕行,没有其它重大损失。

不过另一个在大丰境内的运输车辆,就没有如此幸运了,叶片途中滑落,砸毁路过出租车。

叶片与出租车亲密接触

2019年10月10日上午10时左右,在疏港路228路段大桥下,一辆大货车车上正载着一个长几十米的风力发电叶片,在运输途中发生滑落与一辆行驶中的出租车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出租车已严重变形,所幸出租车驾驶员无大碍。

想比”滑落”造成的意外,运输车辆在高速行驶中更为恐怖,不亚于装载着一把正在冲刺的“利剑”,“洞穿”每个与之有“亲密接触”车辆

在某高速公路路段,一台中通的快递车追尾一台装载风电叶片的大件运输车。风电叶片直接将快递的箱货车辆,从车头插入从车尾部穿出,事故造成中通快递车车辆受损严重,高速交通一度瘫痪。

更为惊险的是,甚至有一个40米风电页面穿入大巴车,当时车上还坐着10多名乘客。

惊险!叶片贯穿大巴车

2019年8月18日上午,一片长度四十米风力发电机叶片在运输过程中,扎进了一辆从四川西昌到盐源的客运大巴车的前挡风玻璃里,当时车上大概有十多名乘客。所幸,除了前排乘客受了一点点轻伤之外,车上的其他乘客都只是受到了惊吓。

当然这是在公路上行驶,遭遇的“情况”还相对简单,但是一旦遭遇到崎岖山路、隧道、盘山公路等路段遭遇的“意外”可能更为复杂。

叶片与道路高架刮碰

2017年6月24日,某物流服务商首次6车编从锡林郭勒往山西都项目运输叶片,凌晨3点30分左右,行驶到山西省大同党留庄乡蔡庄村一处限高架(限高架明显标识限高4.7米,叶片最高点4.85米)时,首车司机杨某未停车确认能否安全通行,违章冒险作业,导致车上叶片与限高架发生刮碰,造成一支叶片脊部受损。

要知道这个大东西,可格外“金贵”几乎每个叶片价值都在百万以上,如果运输过程中不规范操作事事小心,造成的“意外”更为可怕。

叶片碰电线导致起火

2017年8月23日12时00分,某运输公司承运的风电项目,叶片倒运车在向前右转弯时叶片尾部向左侧摆动。指挥人员未及时发现叶尖已侵入高压电线的安全距离,并给出停车指令。随后高压电线瞬时放电,放电造成倒运车34条轮胎的17条轮胎陆续爆裂,电击产生高温导致叶尖防护套起火,叶尖向前2米范围内叶片表面燃烧起火。

事故造成叶片叶尖部位烧毁,倒运车17条轮胎爆炸,电网脱网14秒,幸好事故现场无人员伤亡。

此外,在崎岖山路上运输,更加考验运输人员的技术,一不小心就是车毁人亡的悲剧。

叶片运输车辆侧翻

2017年9月23日13:40,某物流倒运车在车辆行驶至场内道路机位附近一处下坡路段时,倒运车后轮压上道路右侧软基路面(排水沟),由于叶片倒运车下坡速度较快,工装操作人员发现叶片可能碰触树枝时未要求驾驶员停车,仅向右旋转工装躲避树枝,当发现车辆右倾时才呼叫驾驶员紧急制动,重心瞬间向车体右前方倾斜,造成车板牵引销与主车鞍座分离,倒运车整体向右侧翻,车辆和叶片靠在右侧山体上。

也幸亏车辆侧翻到山体这侧,没有造成人员上网和重大损失,但也不是每个都这幸运。

收费站“门槛”挡道

当然,运输的困难也不只来源于道路运输过程中,运输本身之外,遭遇的“困难”更加千奇百怪。比如因为车辆的载货“巨大”收费站不够宽无法通行。

日前,在湖南高速路段与长韶娄桥头河出口相距不足百公里的G5513长张高速泉交河收费站,一辆运输风电大件设备,由于叶片宽度已超过收费站的车道宽度,无法顺利驶出高速,当地高速公司,急运输企业之所急,无附加条件地疏通障碍,历经4个小时,顺利地拆除了四个光栅设备、两个防撞柱,该车终于顺利驶出了高速。

车辆中途故障遭“天价”勒索

当然同样也不是每个运输车辆都这么幸运,就如同不是每个部门的工作人员都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一样。

2020年4月16日,湖南某大件运输公司,按有关法规办理了《超限运输车辆行驶公路通行证》,按照运输方案中的规定线路行驶,由北京起运,途经湖南长韶娄高速桥头河收费站时,因该收费站宽度不够,不能正常驶出。申请当地交警协助未果,交警部门不同意拆除护栏设施,致8台大件运输车滞留高速服务区5天。

当然对于有些部门工作人员,你要求人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确是苛责人家了,更为“可恨”的是某些部门工作人员仗着手中“有权”,为所欲为。

2019年11月18日下午5点,车主驾驶的风电主机大件运输车辆在经过衡阳市境内雨母山服务区时,由于路面凸凹不平,造成大件运输车大梁裂痕不能继续行使。衡阳高速公路施救部门强制安排的无资质的吊车企业参与,吊车老板恐吓运输车辆司机签订下200000元“天价”收费协议,且车辆在车主单位修理员排除故障后,并未参与救援的情况下,仍狮子大开口,仍欲收费59000元。

后在舆论发酵过程下,湖南省高速公路集团对涉事人员进行处理,但运输车辆已经被困湖南衡阳高速7天之久。

风电运输遭“灰色”执法

如果上述情况,某些执法单位还是扮演者“为虎作伥”的角色,下面这例就更令人瞠目结舌了。

6月7日晚上,两辆风电挂车从南昌东高速收费站出发,前往贵溪耳口54MW风电项目施工现场。在运输过程中遭遇“灰色”执法——因未办理超限运输许可,运输车被鹰潭市交通局白露治超站拦下后,治超站五中队中队长桂伟带着1名协管、1名协警,不仅越俎代庖“替”交警执法,而且上演了“讨价还价式执法”闹剧。罚款从每车5000元降至4000元,然后变成了3000元。让这个价值5个多亿的省重点项目,在5000元罚款面前愣是搁了浅。

尽管这些遭遇只是个案,但由于近年来,风电开发从三北荒原转战西南山地,风电场往往建设的山地丘陵之上,山区公路蜿蜒崎岖,大件运输车行驶困难,多处路段需要断道,而且挂车因为超长的车身,每次转弯都是一场惊醒动魄的考验。

路遇山崩 车毁人亡

2019年7月18日,在南非风电项目建设过程中,一辆运输风电机组塔架的运输车时在途径西开普省Citrusdal附近山区时,遭遇山崩,车毁人亡。

如今,风机大兆瓦的趋势愈发显现,部件也愈发庞大,以叶片为例,长度也由以往的30—50米,上升至目前的70—90米,这些无疑都使运输难度成倍的增加。

此外,由于风电运输往往是跨省运输,涉及的省份多、路线长、路况复杂,运输企业难以全面掌握通行路线情况,加上各省(区、市)对办理超限运输许可的申请材料要求不一、提交的申请往往因为一小段路线无法通行而无法获得许可,重新申请既耗时又费力。运输企业无可奈何无所适从,可急切等待设备的工地,只能暂停。尽管交通运输部门也在通过规范制度,搭建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系统等有效措施,但是往往这些措施到了执行段也变了味道。

最后,风电大部件吨位高,体积大,运输过程非常困难,希望运输单位一定要谨慎行事,做好大部件的固定工作,运输过程中防范于未然,同时,也建议政府职能部门在提升跨省大件运输并联许可审批服务模式,提高执法水平,为企业提供便利服务,协助风电运输车组安全通过,而不是设置“路碍”。让这些本就“坎坷”风电运输车辆们,将所有身心都投入到车辆运输本身,更好的服务国家项目建设。


( 来源: 北极星风力发电网 作者: 桑桑 )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风电事故查看更多>风电大件运输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