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水电水力发电报道正文

大坝无恙筑屏障 新安江大坝首开全部9孔闸门

2020-07-14 09:05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关键词:水电站水电水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从3孔泄洪、7孔泄洪至9孔全部开启泄洪,水库水位从104.51米、到汛限水位106.50米直至历史最高水位108.39米,新安江水电站大坝的细微变化牵动人心——

5月29日入梅以来,新安江流域已连续遭遇八轮集中降雨过程,新安江水库水位由99.05米持续上涨。为缓解浙江、安徽的防汛压力,消减上游因降雨造成的洪峰,继7月7日开启7孔闸门泄洪后,7月8日,新安江大坝首次开启全部9孔闸门。

(来源:中国电力新闻网  记者 王怡 通讯员 薛洋 杜德进)

作为钱塘江流域的骨干控制性工程,建成投运61年的“老坝”能否经受住历史最高水位运行的考验?面对华南、江南地区依然严峻的防汛形势,大坝将如何在钱塘江流域防洪度汛中继续发挥关键作用?国家能源局大坝安全监察中心负责人日前接受中电传媒记者采访,讲述新安江大坝防洪度汛背后的点滴故事。

多方联动保安全

新安江水电站位于浙江省建德市、钱塘江上游干流新安江的铜官峡谷,是新中国成立后自行设计、自己施工、自制设备的大型水电站。新安江水库总库容216.26亿立方米,位列全国大型水库第四位,以“千岛湖”闻名。

本次洪水期间,国家能源局大坝中心通过信息化手段,对新安江大坝进行远程全方位监控、对流域水雨情形势进行分析研判。一是通过在线监控系统,每天跟踪气象变化、研判流域雨情汛情发展趋势,综合分析大坝运行工情,对新安江大坝的运行参数进行预测预判,并与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和浙江监管办公室协调联动、实时通报信息;二是通过应急平台的流域调度功能模块,根据气象预报滚动开展水库的调度计算,预判不同下泄情况对下游富春江水电站和建德、桐庐、富阳等地区的影响,促进上下游联动响应、企业和地方政府协同应对,为全流域防洪措施最优化提供技术支持。

新安江水电站运行单位积极落实防汛指挥部门指示和国家能源局浙江监管办公室要求,做好泄洪调度的同时,加强对大坝的监测巡查。7月6日下午开始,将现场巡视检查、大坝安全自动化监测加密到每日四次,现场一线工作人员攀扶梯、下廊道,对大坝关键部位仔细巡查,全力排查风险隐患。

7月7日,检查发现某坝段灌浆廊道有一处坝体排水管漏水较大,大坝中心立即督促运行单位加强、加密对该部位的检查,组织力量分析可能的原因、制定应急处置方案。后续几天的现场巡视表明,该排水管漏水量稳定,坝体坝基各部位亦未见异常。

大坝无恙筑屏障

一座重要的大型水电站大坝,如何确保其长期的运行稳定、如何确保历史高水位工况下的安全?大坝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既得益于良好的工程设计、施工质量,更得益于60多年来规范化、系统化、标准化的运行管理。

新安江水电站大坝在国家能源局注册登记,注册等级为甲级。大坝中心自1990年开展新安江大坝安全首次定期检查以来,至今已完成了四次定期检查,均评为正常坝。

本次洪水期间,大坝中心按照国家能源局领导有关确保汛期水电站大坝安全度汛的指示精神,高度重视、密切关注新安江流域汛情发展趋势和洪水对新安江大坝运行安全的影响,保持与运行单位的沟通联系、积极进行监督指导,随着水位的不断上涨,持续加强对大坝重点部位的监控和跟踪分析。

监测和巡视检查结果显示,水库水位达到历史最高水位108.39米时,大坝变形无异常,各部位渗漏量均小于历史极值,坝基扬压力测值变化规律正常,扬压力值满足规范规定和设计要求,新安江大坝是安全的,能够经受历史最高水位运行考验。大坝的安全运行,为发挥拦洪削峰作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拦洪削峰见成效

受7月2日开始的降雨影响,新安江水库3日出现第一个洪峰,入库流量7170立方米每秒;7日出现第二个洪峰,入库流量22100立方米每秒。截至9日19时,过程雨量448.8毫米,入库水量40.93亿立方米。水库水位从104.51米起涨,6日达到汛限水位106.5米,8日达到最高的108.39米。从7日开闸泄洪至9日19时,下泄水量共计14.05亿立方米。随着水库水位逐渐回落,9日19时已调整为7孔泄洪,12日9时调整为5孔泄洪。

通过新安江大坝的拦洪调度,将22100立方米每秒的入库洪峰流量,削减至7800立方米每秒的最大出库流量,削峰率高达6成,延缓了下游洪峰时间、显著削减了洪水量级,极大缓解了下游钱塘江流域的防洪压力,发挥了调洪削峰的关键作用。

防洪度汛无终点。据大坝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至今为止,华南、江南地区的强降雨未见减缓趋势,防汛形势依然严峻。新安江大坝仍处于高水位运行,泄洪仍在进行。大坝中心将继续按照国家能源局的统一部署,始终保持临战状态,严格落实汛期值班值守,严密监视大坝运行情况,持续做好防洪度汛的各项工作;在强化洪水防范的同时,未雨绸缪,着手准备应对强台风等极端气象灾害,切实发挥大坝安全监督管理的技术支撑作用,保障水电站大坝的运行安全。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水电站查看更多>水电查看更多>水力发电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