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极星

搜索历史清空

  • 水处理
您的位置:电力风电海上风电报道正文

东北首个海上风电项目的难题 居然被“创可贴”解决了?

2020-07-16 09:13来源:中交一航关键词:海上风电风电建设风力发电收藏点赞

投稿

我要投稿

“海上高桩承台施工的方案还需要调整,现场海况太复杂了。”已经是夜里11点多,三公司庄河项目部总工程师林松林的办公室依旧灯火通明。

庄河海上风电工程是东北地区首个海上风电项目,也是我国北方地区最大的海上风电项目,项目需浇注直径16米、高6.5米的高桩混凝土承台,浇注量超千方。面对复杂海况,项目团队为高桩承台结构施工定制了多种方案。“可以用船舶装载千吨混凝土原料现场搅拌浇注承台。”“也可以在岸上进行浇注预制,再进行吊装。”方案研讨会上,大家你一言我一语。

“预制吊装与现浇相比,在成本和安全方面都更具优势。”林松林一语中的,但还是有些顾虑,“预制吊装方案受天气影响较大,有可能会给吊装作业带来困难。”

林松林顾虑的是潮汐问题。赶上低潮期,吊装高桩承台钢套箱容易对准桩头进行安装,完成海上“穿针引线”;但在涨潮时,高桩承台基本无法施工,就算是艰难完成吊装,海水还是会漫进钢套箱,影响施工质量。面对新的挑战,林松林又一头扎进了技术方案。“工期不等人,必须尽快找到解决方法。”林松林暗下决心。

从中午到傍晚再到深夜,林松林办公室大门紧闭,时不时传出键盘敲击的声音。他一边翻阅资料,一边用电脑计算,手边同事送来的晚饭始终一动未动。一个不留神,手被划了一道口子,他下意识从抽屉里摸出一盒创可贴,就在撕下贴纸的时候,一个绝妙的灵感诞生了。

“我们可以赶潮水,趁着好天气在低潮期完成海上‘穿针引线’的工序,然后用橡胶之类的材料封堵钢套箱的预留桩孔,将小的缝隙进行焊接,最终达到止水目的,就像贴创可贴一样。”林松林当即拨通了项目部试验室主任的电话,说明了自己的想法,并商量着第二天一早在试验室进行试验。他知道,经得起推敲和检验,好灵感才能真正发挥价值。

几番试验过后,又经过技术专家论证,得出结果是:完全可行。锦上添花的是,项目部同时迎来一个月海况良好的施工窗口期。项目团队忙上忙下着手准备第一座机位的高桩承台钢套箱吊装工作。

施工海面热闹非凡:“海驳”号载着钢套箱正在向起吊位置慢慢移动,“起重39”已经停稳下锚做好了吊装准备。没一会儿,钢套箱已经起吊,操作手瞅准时机对准桩头进行安装。当钢套箱稳稳地插在桩护筒上时,施工人员迅速带着焊机设备对小缝隙进行焊接,同时将橡胶材料对准预留桩孔整体封堵。经过近4个小时的努力,第一座施工的高桩承台钢套箱顺利吊装完成,潮汐带来的施工难题迎刃而解。

随着施工进程的推进,项目部对风电高桩承台钢套箱整体吊装施工技术的应用越来越娴熟,“创可贴”式的止水方法对后续施工也将是如虎添翼


投稿与新闻线索:陈女士 微信/手机:13693626116 邮箱:chenchen#bjxmail.com(请将#改成@)

特别声明:北极星转载其他网站内容,出于传递更多信息而非盈利之目的,同时并不代表赞成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内容仅供参考。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若有侵权,请联系我们删除。

凡来源注明北极星*网的内容为北极星原创,转载需获授权。

海上风电查看更多>风电建设查看更多>风力发电查看更多>